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中小民营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建议

对中小民营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建议

企业在进行绩效管理时,没有征求全体员工的意见,没有发挥基层管理者的作用。而实际上“顺利执行绩效指标的关键在主管”,是基层管理人员最了解基层员工,在进行各种辅导时也更有沟通优势,他们在进行评价时也更有话语权,在绩效结果运用方面也更容易得到认可。将绩效管理工具拿来套用。有些企业会把同行业所采用的绩效管理方法直接搬来使用,或者直接请一家咨询公司之类设计一套管理方法,而且认为绩效管理系统设计好之后就可以一劳永逸,不会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具体问题具体对待,这样往往会得不偿失,绩效管理的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

对中小民营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几点建议

1.中小民营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原则。战略导向。企业战略目标是企业发展的方向,企业进行绩效管理时,必须从战略的角度分析哪些因素重要,哪些因素不重要,并通过一定的价值标准,给予这些因素一定的权重,同时确定它们的价值分配即评估标准。这样有利于管理者在进行管理时不会偏离方向,并且有章可循。以人为本。首先要保证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协调一致。其次是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环境。第三是在进行绩效管理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地方文化背景下人的特性,根据这些特性进行有针对性的合理化人性化的管理。第四是考虑员工心理因素。管理的关键在于提高员工的满意度,进而增加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重点突出。重点是指在绩效指标设计的时候不要只针对日常性事务,而是定位在改进工作、提升主要业绩上,具有挑战性和创新性,抓住关键控制点,以点带面。

2.中小民营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方法。从具体的操作程序上来讲,绩效管理,是在分析出组织以及具体到个人的绩效因素后,由各级管理者和员工为了达到组织目标共同参与的绩效计划制定、绩效辅导沟通、绩效考核评价、绩效结果应用、绩效目标提升的持续循环过程,其中绩效考评是核心。在进行绩效管理之前最重要的是建立绩效指标体系来作为考评依据。考虑到中小民营企业人员规模小的特点,可以将绩效指标分为高层绩效指标、中层绩效指标和基层绩效指标。这样省去了一般大型企业涉及到的部门绩效指标,而是具体到了岗位,既能够减少绩效指标设计成本、绩效考核成本,又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绩效考核方法上可以综合运用平衡计分卡、关键绩效指标、主基二元法等方法,针对不同级别的岗位采取不同的方法,使得绩效考评更加科学合理。

3.中小民营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保障措施。第一是组织保障。绩效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作,需要多部门多人员协力配合,形成一个固定的绩效管理组织机构和一个动态的机构运作机制。第二是制度保障。完善的管理制度,能够将员工的行为至少约束在基本要求范围内,进而促使各项基础工作处于改善提高中。同时这些管理制度为管理人员提供了日常管理的依据,也为基础绩效的评价提供依据,也利于被管理者或被考评者随时进行自我评价和改进。第三是信息保障。绩效指标体系是一个复杂的体系,绩效管理过程中涉及许多数据和表格,数据的整理和统计就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因此,建立一个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是很有必要的。在设计构建一个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时,要考虑网络运行的需要,也要体现现实管理的需要。第四是文化保障。文化是一家企业的软实力,也是绩效管理的软保障。企业文化属于企业绩效的一种,作为一种绩效因素在塑造企业形象、提升人的主观能动性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第五是激励机制。激励是企业留住员工的一个关键因素。激励包括物质奖励、精神激励、荣誉激励或工作激励。激励机制是规章制度的一个有效的补充,是推动公司绩效管理的一个动力因素,但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掌握适度原则。

4.中小民营企业绩效管理的具体实施路径。绩效管理的具体实施路径对于绩效管理实施效果也有重要影响。会议是企业的一种管理活动或运作机构,是企业的遗传基因。因此会议可以作为企业进行绩效管理的载体,通过不同的会议来促进绩效管理活动的进行。首先是绩效战略研讨会。高层决策者召集相关管理者及专家一起研究讨论,分析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根据战略初步确定企业关键绩效指标。然后制定绩效指标体系。其次是绩效管理知识培训会。培训是制定绩效计划的前提,将绩效管理相关人员召集在一起,进行绩效管理知识的培训,与会者是全体人员。同时进行宣传动员,营造一种全员参与的氛围。第三是绩效实施汇报例会。例会有时间固定、人员固定的特点,会上相关人员汇报近期工作情况,主管在会上做一些总结和安排。第四是绩效现场评估会。这是绩效管理实施阶段,现场评估有利于评估者和被评者的沟通,评估结果更具说服力,同时绩效反馈的效率更高,更加利于被评估者的改进。第五是绩效成果表彰会。这是绩效结果应用的阶段。企业的业绩是由基层工人创造的,因此进行绩效成果表彰的时候,要适当增加基层人员所占份额。第六是绩效经验交流会。对前段时间的绩效管理情况进行总结,对于典型或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部门,形成典型材料,在会上进行交流。经过总结、提高、再总结、再提高的循环,才能实现公司整体绩效的不断提升。

结语

总之绩效管理不是制度上的一次更新,而是方法上的一次革命。绩效管理方法的创新,绩效管理理论的探索,对于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作者:孙文晓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