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电子档案管理发展方向

电力系统电子档案管理发展方向

摘要: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档案管理工作也在进行相应的改变,电子档案逐渐替代过去的档案管理模式,档案的安全性、实用性都大大提高。本文主要针对电力系统的电子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分析,探究其中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希望能够为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一些帮助。

关键词:

电力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现状;发展方向

正文:

电子档案与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相比,其安全性更高,可异地备份电子档案,查阅过程更加方便,而且档案的内容更加多样,存储环节占用的空间更小,基本不增加库存,可快速方便提供利用,更方便出差人员使用,为此,许多单位开始使用电子档案开展工作。目前,电力系统也在使用电子档案,其中的问题也比较明显,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阐述当前现状,以及档案发展方向,希望能够为电子档案发展带来帮助。

一、当前电力系统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

(一)管理责任分工不明,档案管理漏洞较多

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细致、要求较高的工作,需要企业为此成立专门的部门,并配备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开发数字档案馆系统,统筹数字档案馆建设,但是,目前,由于发展水平的限制,电力系统在电子档案管理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首先是责任分工不明确,归档责任部门对电子档案的归档缺乏主动性和能动性,而档案管理人员不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这样势必会影响工作的质量,同时,电子档案是一种新生事物,许多工作人员对其了解较少,工作中遇到许多问题无法解决,造成管理工作较为混乱。

(二)人员业务能力较低

电子档案管理工作需要使用到各种电子设备,如计算机、扫描仪、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等,这些设备的技术水平较高,需要工作人员对其有深入的了解,同时要有足够的能力进行使用,如果工作人员的能力不强,则无法高效率地使用这些设备,进而影响档案管理的质量。目前,在电力系统中,许多先进的设备得不到应用,一直处在荒废的状态,这是因为工作人员没有能力使用这些设备,而且企业领导层也对此不够重视,没有安排能力较强的人员从事这项工作,也没有安排现有人员进行培训,导致人员的整体实力较低,人员业务能力滞后,会影响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

(三)缺乏科学的建档规范和标准

电子档案是一种新生事物,在使用过程中会遇到较多的问题,这就需要企业制定完善标准和规范,对工作进行详细的管理和约束,进而使得档案管理工作走向正规。目前,电力系统档案管理工作缺乏科学数字档案馆的管理标准,甚至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也无法有效展开,直接导致电子档案管理效率降低。

二、电力系统电子档案管理工作改进策略

(一)建立完善的管理部门,提高分工水平

电力系统的企业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由于电子档案是一种新生事物,其中出现的问题会比较多,只有成立专门的部门,才能有效地应对各种问题的出现,才能将档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为此,笔者为电力系统提出以下几个措施,首先要明确各个人员的操作权限(信息管理、使用权限),保证电子档案的安全性(信息加密);其次要强化负责制度(检查是否按权使用),要建立严格的上下级管理机制,每个人员、每项工作都需要在管理过程中进行;第三,要对人员进行合理分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授权简洁);第四,要强化档案管理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关系,获得足够的工作支持;第五积极做到设计办公协同平台信息与数字档案馆对接,直接数字归档;第六,要定期向企业领导层汇报工作,及时获取领导层意见,进而提高管理的科学性。

(二)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会直接影响工作的效率,为此,要特别重视工作人员的能力培养,要使得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实力得到提升。首先,电力系统要建立完善的电子档案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的约束作用,让员工养成正确的工作观念和习惯,同时,通过制度的帮助,要理顺各个员工的工作关系,让员工的工作效率得到提升;其次,要调整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理念,要通过先进的观念,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员工在此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保障档案管理不出现纰漏。第三,要对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安全意识进行强化,使得员工的工作能力得到提升,在工作过程中,要对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使其能够养成正确的观念,确保电子档案信息的安全性。电力企业要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使其能够得到水平提升,企业要在员工招聘环节进行重视,对员工的综合素质进行考察,从而让员工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

(三)增加对电子档案管理的工作投入

电力系统在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中应当增加资金方面的投入,让档案管理工作获得足够的支持,例如打印机、高速扫描仪、光盘刻录机都是必须要具备的设备,同时,还要重视软件的升级工作,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和效率性。在电子档案工作中,安全问题时最重要的环节,需要相关人员增加安全方面的投入,例如购买安全等级更高的防火墙软件,加强网络设备自查自检能力等,通过资金方面的保障,让档案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制定完善的工作标准和规范

电力系统应当重视工作制度建设工作,要对工作中的各种注意事项进行明确,要了解当前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中常见的问题,要提高档案的安全性、保密性,要重视员工的分工工作,因此,要对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明确,使得各个员工的工作责任更加明确,要注重不同部门之间的交流工作,使其能够获得更多的帮助,制度的约束作用和管理作用是最为明显和有效的,因此,电力企业应当重视制度建设工作,要站在档案管理工作的立场,提出更加及时、准确、全面的制度建议,让管理层了解真实情况,具体部门要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并积极为制度建设工作建言献策,从而让制度的先进水平得到提升,电力系统内部各企业之间要建立统一的档案管理权限制度,要通过合理的制度,提升档案的利用价值。总之,在现代社会中,电子档案管理工作是未来档案工作发展的主要方向,电力企业非常需要档案管理工作,因此要重视电子档案的改革工作,提升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在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中,要明确部门分工,要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还要选拔和培养优秀的员工,为管理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还要追加档案管理投入,使得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希望电力企业能够高度重视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提升管理水平,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

参考文献:

[1]孟凡蕾.强化档案意识,提升档案管理水平[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1.

[2]武云娜.论新形势下电子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15.

[3]魏少辰.抓住升格机遇,加强档案管理工作[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34.

作者:唐兴斌 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