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电子档案管理实践探讨

医院电子档案管理实践探讨

【摘要】医院电子档案是对医院护理、临床以及科研等等资料的总结与整理,记录、保留有价值的文字、图像等等,以为医院日后的研究与调查提供资料与指导。本文从医院实行电子档案的重要意义出发,就医院电子档案管理实践进行探讨。

【关键词】医院;电子档案;管理

一、医院实行电子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

首先,医院电子档案能促进档案信息的整合共享,提高档案的利用效率。档案管理作为医院内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能够有效促进医院事业发展。医院电子档案管理工作比以往查阅档案原件更加简单、易操控,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大大增强了原始档案的应用程度。医院各部门可以更加自如地提取档案,从而大大提高了档案信息的利用率。其次,医院电子档案能够为珍贵的档案原件提供保护,为医院的改革发展提供帮助。随着医改进程的不断加快,医院的改革与发展迫在眉睫。一个医院的档案记载了该医院的发展历程、各个阶段的医疗水平以及医院的运营情况,可以说是承载了该医院文化资源。将医院的档案进行电子信息化处理,不仅能够为档案原件提供有效保护,还能够避免因为过多借阅档案原件而导致档案遗失的风险。再次,医院电子档案为医院进行内部数据分析提供可靠的资源。医院在进行内部数据分析时,很难从纸质文件中获取到有效、有准备的数据资源,但是通过电子档案数据库的建立与使用,数据库中包含了全员的资料与档案,有效缩短了查阅档案的时间,从而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生成临床所需的数据分析结果,并制定出相应的诊疗方案,为医院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的提高提供了便利,并有效降低了医院运营的成本。最后,医院电子档案能够为医院提供个性化的诊疗服务。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个性化医疗已然成为了一个十分热点的问题。电子档案管理也是个性化服务中的一种,相关部门可以从医院上报的相关数据进行筛选统计,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可能发生的新疫情的预防工作。从而有助于国家医疗成本的降低,进一步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

二、以科学合理的措施完善医院电子档案管理实践

(一)完善档案软硬件设备,以提高电子档案的安全性。医院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离开了计算机设备,那电子档案的优势就无从发挥。对此,医院应该不断加强电子档案的软硬件设备,将落后的计算机设备淘汰掉,配备完善的电子档案管理的软硬件设备。比如,以电子刻录设施与光盘等等来为工作人员处理电子档案信息提供便利,从而增强医院电子档案的时效性,确保电子档案能得到安全储存与有效利用。同时,医院档案管理部门应该建立起完备的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从而以现代化的网络安全及时来避免电子档案信息被不法分子修改与泄露。针对电子档案文件的可复读性强、修改编辑不留痕迹、载体无法统一、一些能够鉴别文件原始佐证的关键信息十分容易被更改等等问题,可以通过建立身份加密验证的保护措施确保电子档案信息在传输、处理以及利用的过程中出现变更,此外还需要做好电子档案信息的异地备份处理。以此来提供电子档案信息的安全性,为医院电子档案的科学管理提供切实有效的技术帮助。(二)建立健全的档案制度,切实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为了促进医院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医院领导应该要提高对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特点出发,根据目前社会对医院电子档案信息的需求来制定相关的档案制度来约束、管理电子档案,从而确保医院电子档案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此外,作为医院档案管理人员,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学习有关电子档案方面的知识以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电子档案管理人员一定要做好下面四点的安全:1.严禁使用电子档案管理的计算机设备访问互联网。2.严禁随意在电子档案管理的计算机设备上运行任何软件。3.严禁使用U盘等移动设备移交档案。4.严禁打开、运行一些不清楚的文件,以确保电子信息档案的安全。(三)有针对性地采取纸质与电子档案双套归档。医院在进行电子文件归档时,其归档的范围可以参照纸质文件的归档范围来开展,确定电子文件的类型,归档的电子档案要及时做备份处理,避免电子档案被删除的风险。医院还应该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凡是在医院一切活动中产生的具有价值的档案都应该收集并及时做好归档处理。但是由于大多数医院仍然在电子档案的管理制度、技术与方法、管理与通信设备等等方面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纸质与电子档案双套归档的措施,实行纸质与电子档案的归档、鉴定、整理、著录、使用等同步进行。

三、结语

医院的档案管理随着科学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也随之产生了很多新的变化。电子档案是社会进步的产物,也是档案管理一个崭新的课题。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该不断改进档案管理的思想、方法、手段等等,不断创新医院电子档案管理,为医院档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晶选.对医院电子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思考[J].现代医院,2014(08):134-136.

 [2]王欢.医院的电子档案管理[J].天津市经理学院学报,2014(03):108-109.

作者:邓颖 单位:云南省昭通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