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电子档案管理措施

事业单位电子档案管理措施

【摘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是当前档案管理的趋向,实现了档案管理信息化之后,电子档案也必然会得到高度普及,电子档案管理与传统档案管理有着显著区别,为了能够确保电子档案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必须要强化电子档案管理,并制定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策略,本文针对现阶段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的电子档案管理策略进行几方面分析。

【关键词】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电子档案

引言

档案作为事业单位的基础工作之一,对于单位未来的建设发展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档案管理的主要职能就是整理和规范档案资料,并且做好这些档案的管理,为单位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提供支持和参考。在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电子档案也逐渐开始普及,在引入电子档案之后,单位的档案管理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并为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电子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虽然目前大部分的事业单位都认识到了档案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也开始普及电子档案,但是由于电子档案在我国发展时间很短,因此电子档案管理中依旧存在很多问题,下面针对这写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1.电子档案安全问题。

电子档案主要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利用计算机设备实现档案信息的搜集、传输以及归档,与传统纸质档案相比,电子档案在信息获取、整理以及保存等方面效率都更高。但是在安全性方面,电子档案却存在很多隐患,电子档案在发送、接收过程中,很容易遭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一旦病毒入侵,档案信息就有可能被窃取和篡改,进而造成十分严重的损失。

2.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电子档案对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者的要求更高,管理人员在具备了良好的专业素质之后,还需要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能够自我约束,并且对计算机信息技术操作技巧和流程十分熟悉,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出计算机信息网络的优势,从目前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情况来看,档案管理的工作量过大,内容繁杂,档案管理人员本身素质不高,无法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电子档案工作的研究上,另外,流动性是人力资源的显著特征,由于岗位人员流动比较严重,频繁的更换人手,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落实和发展。

3.电子档案管理不规范。

从目前事业单位的电子档案管理的情况来看,电子档案管理的不规范性比较普遍。档案管理人员对纸质档案比较重视,并且长久以来单位档案管理人员已经习惯了纸质载体,在引入电子档案之后,很难在短时间内彻底转变工作思路,也没有充分认识到U盘以及光盘、移动硬盘等电子档案载体的重要性与使用方法,这些载体与纸质载体相比,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但是目前管理人员没有进行规范性的管理,电子档案备份也没有及时进行,电子档案防范措施有些不规范,导致电子档案管理中存在很多漏洞。

二、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的电子档案管理

在分析了事业单位电子档案管理中存在问题之后,单位领导就必须要认识到强化电子档案管理力度的重要性,下面针对电子档案管理的措施进行分析:

1.保证电子档案在利用中的安全。

事业单位在进行电子档案管理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确保电子档案的安全性,事业单位内部领导要强化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由于计算机网络本身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和不安全因素,因此必须要全面做好硬件、断电以及病毒入侵等方面的防御,并且电子档案管理者要全面掌握这些防范措施,减少这些不安全因素对电子档案安全管理的威胁。另外,档案立卷人员在档案存档过程中,必选秉持安全性原则,档案管理部门的办公设备与软件要及时更新、完善、升级,定期对电脑硬件进行检测和维修,做好计算机系统为安全防护工作,最大限度的提升电子安全管理的安全性。

2.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的完善与健全是电子档案管理能够稳定运行的关键,也是人们行为与思想得以约束的保障。针对事业单位电子档案管理的情况来看,健全电子档案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快电子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与科学化的速度。具体来说,电子档案管理制度要从文件的制作、审核以及搜集等环节进行详细规定,同时每个单位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完善和补充,最终达到提升本单位电子档案质量与效率的目的,使电子档案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强化事业单位电子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强化档案管理者的信息化管理理念,要帮助这些工作人员彻底掌握操作的规范与技巧,首先单位应该制定人才培训制度,定期开展人才培训活动,及时更新财务管理者的知识体系,强化其职业技能,另外,加大网络信息技术的宣传与普及力度,实现各种信息数据的分类与整合,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出电子信息档案的优势,真正提升单位的档案管理效力。

4.完善电子档案管理的软、硬件设施。

既然是电子档案,那么必然需要借助各种计算机软件和硬件设备来实现,在这个基础上,单位必须要配置成熟的技术以及性能稳定的软件系统,不能使用盗版软件以及未知软件,单位要定期对计算机内网进行查毒,定期进行防火墙升级和杀毒软件升级。

结束语

我国事业单位在落实电子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积极借助先进的管理技术与理念,同时以国家整体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为背景,确保电子档案的安全性与完善性,单位应该积极培养新型档案管理人才,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与规则,这样才能够更加符合当前国家档案电子化建设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刘晓焱.水库电子档案管理初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12).

[2]王思南.民政社会救助中心电子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办公室业务,2015(24).

[3]刘妍.论如何加强电子档案的管理与利用[J].办公室业务,2015(24).

[4]李照华.计算机技术在电子档案管理中的运用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1).

作者:刘宇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