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医学档案管理研究(3篇)

医院医学档案管理研究(3篇)

第一篇:医学档案管理现状及策略

摘要:医学档案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医院的科研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体制。本文从医学档案的含义和特点出发,分析了医学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以促进医院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医学;档案管理;现状;对策

1医学档案的含义及特点

医学档案是指医院在日常工作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医学档案是医院重要的资料,其保存完整有利于医院宣传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医学研究的工作进行。医学档案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客观性。医学档案是对患者病情和治疗过程的一个真实记录,必须具有客观真实性。第二,信息性。医学档案记录的病情和治疗信息,对医学研究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第三,知识储存性。医学档案的主要作用就是把病情和治疗信息进行记录储存,因此具有储存知识性。第四,广泛性。每天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的患者不计其数,患者的广泛性使医学档案具有广泛性。第五,专业性。医生对患者进行诊断,是一种专业技能,包括其专业的书写等,让医学档案具有专业性。

2医学档案管理的现状

对于医院来说,医院和医生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更加重视对病人的治疗,对医学档案管理缺乏足够的重视。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相关人员开始重视医学档案的管理,管理方式逐步进步完善,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2.1管理意识不强

医学档案的管理不会直接给医院带来经济效益,再加上其专业性的限制,使得对医学档案管理不够重视。医院领导对医学档案的管理不够重视,没有使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去分析解决医学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医学档案的制度意识和创新意识不强。

2.2管理制度不健全

目前,医学档案的管理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家医院的医学档案管理各不一样,这使得医学档案管理出现混乱的局面。医学档案的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更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仍使用传统的管理方法,缺乏对档案本身价值的思考和开发,使得许多具有重要医学价值的资料流失。传统的医学档案管理制度,没法突出资料的重要性,有的甚至出现与实际情况偏离的现象,再加上档案资料的随意摆放,在使用时无法及时快速进行查找,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

2.3管理模式落后

医学档案在全国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医院都是按照自己的经验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缺乏科学性和专业性。其一,在管理设备方面,档案管理设备和管理理念落后,有的医院设置没有专门的档案管理室,医学档案管理设备的更新发展远远落后与科技的发展进步。其二,在管理技术方面,很多医院仍旧采用手工检索的办法查询医学档案资料,管理技术落后。其三,在管理界限方面,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标准,加之对医学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医院对医学档案管理没有设置专门的部门。

2.4管理人员素质偏低

大多数医院没有设置专业的医学档案管理职位,医学档案管理的专业人才更是少之又少,大部分医院都是采用兼职人员来完成医学档案管理工作。这些人员本身缺乏专业的医学档案管理知识,加之管理意识的薄弱,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落后,无法满足医学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

3医学档案管理的改进措施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为了让医学档案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职能,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首先,增强医学档案管理意识。意识是人一种潜移默化的想法和态度,管理意识是指管理者自觉使用科学、专业的管理方法,对档案资料进行管理,有效地指导实践活动。增强医学档案管理意识,首先应从医院领导开始,医院领导应认识到医学档案管理的作用与重要性,充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建立较完整的、科学的档案管理体系。其次,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医学档案管理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医院都是按照自身的需求设置管理制度,医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医学档案管理制度,将国家有关医学管理的规定切实落实到管理制度中,健全完善医学档案的管理制度。再次,及时更新医学档案管理模式。

医学档案管理要广泛采用现代化技术设备,在设备方面,跟上科技的步伐,提升计算机的配备,普及计算机技术和应用。在此基础上,加强计算机在医学档案管理方面的应用研发,提高计算机在档案管理方面的应用效率。最后,提高医学档案管理人员素质。针对医学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偏低的现象,医院可以设置专门的医学档案工作职位,招聘专门的医学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人员制定定期培训计划,并切实开展培训活动,增长其医学管理专业知识,提升其职业道德和素养,推动医学档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启勇,王杰宁,鄢惊雷.数字化医院的内涵特征和基本框架[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5(1):57—58.

作者:胡馨艺 单位:河南省胸科医院

第二篇:医院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科技的更新,新医改背景下的医院档案管理也要不断地改进与完善。档案作为记录医院各种活动及管理的凭证与依据,严重影响着医院自身发展,所以结合医院自身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不断改进管理手段和方法,构建完善的档案管理体系,为新医改形势下的现代化医院建设提供保障。本文通过对医院档案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最终提出可行性策略,旨在为相关工作的研究与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策略

在当前医疗改革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对于医院档案管理有了很大改进,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旧存在诸多问题,档案管理效率受到极大影响。因此积极采取相关策略,对医院各项以不同形式记录及保存的信息编制档案,进行集中统一管理,推动医院整体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势在必行。

一、实现医院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重要性

(一)实施与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行事,将各种政策与规定付诸实施并且落实到位,强化档案管理的力度,是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赋予各个机关单位的重要职责。属于医疗性单位的医院,档案所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实现档案管理的集中统一,可以使管理内容单一、管理分散等问题得到解决,对于档案管理事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同时也是实施落实国家法律法规的重要表现。

(二)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任何单位在发展运营过程中都会产生文件材料、图纸、图表以及照片等多种形式的档案信息资料,将这些信息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归档,然后实施统一管理作用重大。不仅改善了单一的档案载体状况,而且还集中基建、科研、财会等信息资料进行规范化管理,收藏内容极为丰富。

(三)国家财产的管理保护。档案管理相关资料和保存形式呈现多样化,管理分散,档案利用的有效性产生严重影响。因为档案管理的资料不集中、管理形式比较分散,保存的方式各式各样,档案毁坏丢失现象严重。需要保管的信息资料都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社会财富。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医院档案,妥善保管和利用相关资料,是对国家财富的管理保护。

二、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一)思想观念落后,对于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一些医疗机构的领导对于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档案管理可有可无,随便任用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才从事档案管理工作;投入到档案管理的资金和精力较少。医院领导的这种落后的思想观念和消极的工作态度,对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成为医院全面管理工作发展的障碍。

(二)缺乏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现象在多数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以至于档案管理工作出现管理不严,监督无力、无约束无考核等现象,医院档案按管理处于混乱状态。档案管理工作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得不到领导重视,相关工作得不到改善。

(三)归档难度大,档案得不到合理利用。档案归档制度执行不到位,造成资料信息散失或者不够重视,应当及时归档的资料得不到及时收集和整理,造成信息资料的归档不全;在档案利用时,工作人员不能主动、及时提供服务,使档案不能广泛利用,对档案很少做总结和研究,档案的利用率不高;管理形方式单一,多是文书档案管理,对档案的及时更新和查阅造成不便;档案门类不断增多,不同形式的档案其管理方法也不尽相同。

三、促进医院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发展的有效策略

(一)增强思想观念,提高重视档案管理的意识。单位领导应更新思想观念,增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档案管理方面的资金和精力的投入力度。做好档案管理重要性的宣传工作,带动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档案管理人员应当明确自己的责任,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为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先进的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医院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先进的管理体系,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当认真执行档案管理制度,建立科学有效的档案管理体系,使档案信息职能部门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强化各科室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各负其责,各尽其能,认真做好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汇总、移交工作;认真做好档案的分类工作,并且对档案归类的方案、范围以及保管期限等作出明确规定,对各个科室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

(三)强化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档案管理的职能部门应当致力于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工作的监督与指导,严格按照既定的档案分类范围、分类方法以及管理期限等规章制度,对文件资料的整理、立卷等做调查,结合医院管理的实际进行相应的调整和修改,确保资料信息的完整与规范,切实做到档案管理的集中统一。

四、结束语

种种迹象表明,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直接反映医院的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搞好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显而易见。医疗改革的新形势下,实现档案管理的集中统一,对档案进行妥善保管,提高档案的利用效率,充分发挥档案资料的积极作用,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参考文献】

[1]钟国芳,翟琳怡.建立对医院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机制的框架设想[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33):2-4.

[2]魏双跃.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是实现医院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前提条件[J].黑龙江史志,2013(19):141.

[3]魏娜.医院档案信息资源整合探析[J].档案天地,2014(S1):113-115.

作者:姚敏先 单位:龙口市人民医院

第三篇:信息化模式在卫生档案管理工作的作用

【摘要】在卫生档案管理工作中,信息化模式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在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实现卫生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模式是大势所趋。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卫生档案管理的问题,进一步分析推动卫生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应用,为相关的卫生档案管理人员提供借鉴。

【关键词】信息化模式;卫生档案管理;应用

一、我国卫生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对于卫生档案管理工作来说,只有管理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业务水平才可以提高卫生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然而,我国现在的卫生档案管理工作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员,很多是兼职工作,没有经过对卫生档案管理工作的培训,更不用说具备专业性较高的知识体系了。对于卫生档案来说,它和其他的档案存在一定差别,尽管它和其他档案一样需要真实性,但它还需要具有时效性,另外还要做到信息的压缩性,由于这些特点存在,所以对卫生档案管理的人员必须具备高素质,同时还要熟练掌握多项知识和技能。因此,对于一名优秀的卫生档案管理人员来说,一方面要完成简单的档案汇总、档案收集等工作,还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二)卫生档案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近些年来,尽管我国先后建立了很多和卫生档案管理有关的规章制度,但是这些规章制度还是不够完善,在实践中难以落实。另外,由于卫生档案的来源比较广,而且其涉及的部门比较多,所以,如果缺乏好的管理制度,那么就不能及时完成各项卫生档案管理工作,更不用说提高卫生档案信息的利用率。现在来看,我国的卫生档案管理制度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第一,责任没有落实到个人,很多科室没有专业的搜集整理档案和归档人员。第二,缺乏合理的奖罚制度来激发卫生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第三,对于人员的考核制度和培训体系不够合理。第四,对于档案的使用和借阅缺乏相关规定。只有建立健全卫生档案管理制度才可以提高卫生档案管理水平,进一步全面地收集档案信息,提高卫生档案信息利用率。

(三)卫生档案管理缺乏有效性和及时性。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而医院信息的更新速度也随之加快。然而我国目前的卫生档案管理难以及时更新信息,导致档案有效性降低,不利于对档案进行分行业化管理。所以,在进行卫生档案管理工作时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使得相关内容和资料可以及时入档,反映了档案管理的时效性。

二、信息化模式下卫生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设及应用

(一)建设符合卫生档案管理要求的信息化管理队伍。在建设卫生档案的信息化进程中,一方面需要的是档案管理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还需要像信息管理、网络技术和卫生专业等多个方面的知识,所以,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有一定的卫生档案专业知识,还要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所以,在建设卫生档案信息过程里,人才是其中的重要资源,在长期的信息化建设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要利用多个形式的培训和教育,不断提高卫生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卫生档案管理工作的经营,使卫生档案管理团队的人员不仅具有专业的知识,还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只有这样才可以提高卫生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

(二)完善卫生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基础设施。在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里,人才是其中的发展关键,那么基础设施就是实现卫生档案管理保障。基础设施在推动卫生档案的信息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由于经济水平和思想观念的影响,所以我国很多地方的档案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有很多基层卫生机构的基础设施不完善,难以和现代化卫生档案管理工作相适应。要想改变这一现状,相关单位必须加大重视力度,另一方面还要和自身经济水平相结合,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如果单位有条件的话,还要进一步开发适合卫生行业使用的专门档案管理软件,提高卫生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三)强化互联网信息化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应用。通过一些现代化的设备,进一步加强卫生档案的纸质材料数字化工作及电子文件的收集、管理,不断提高卫生档案信息化水平。通过计算机的效率,快速准确地收集电子化文档,及时形成网络上的档案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对于档案信息化建设来说,它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档案信息利用率的提高。通过档案信息电子化、网络化的建设,一方面可以提供先进的档案检索服务,另一方面还可以开展档案信息咨询的服务,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对档案资料进行多次加工,进一步拓宽卫生档案的综合服务,从而提高卫生档案的服务质量。

三、结束语

综合来看,在我国的社会医疗改革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卫生档案管理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提高信息化水平。文章就我国目前的卫生档案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探讨了卫生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具体应用,最后得出结论:通过卫生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模式可以推动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高效展开,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人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赵启丽.加强卫生档案管理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J].中国民康医学,2008(24):3012.

[2]闫保华,刘增法.信息环境下的卫生档案管理工作探析[J].齐鲁护理杂志,2010(27):101-102.

[3]周萍.信息化背景下的卫生档案管理工作探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2(13):207.

[4]李伟.食品卫生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医学动物防制,2008(9):714-715.

作者:韩明丽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