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档案人才培育研究

高校档案人才培育研究

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完善档案人才培养目标

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对档案人员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从近几年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知识机构单一、实际操作技能薄弱使得他们已经难以在社会立足。绝大多数单位招聘时,都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档案专业理论基础,更要有较强的文字写作功底、行政组织能力、办公软件操作技能等相关业务知识。立足这一实际变化,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对档案专业培养目标进行战略性调整,即以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实现思想道德、业务能力及身心健康素质的全面优化,立足于社会需要及通才教育,培养一大批“有理论、懂技术、善管理、能创新、广适应”的复合型人才。

拓宽专业面,优化课程体系设置

要想彻底改变学生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单一的问题,就必须拓宽专业面,改变原有的档案课程机构,即构建以档案学和历史学为主的课程体系,实现向“宽口径”跨越。一方面,在档案学专业课程调整的过程中,可以精简、合并一部分重复课程,从档案工作的特性、规律、社会职能等角度出发,增加一部分相关专业的学科,实现建设好一个“大档案学”,使学生通晓各类档案的管理理论与管理方法。另一方面,注重加强档案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的渗透与融合,在高校机关,文、档(文书人员与档案人员)合一甚至是文、秘、档合一屡见不鲜,从档案学发展的趋势来看,图书、情报、档案、资料一体化,档案、信息一体化也是大势所趋,因此,在拓宽专业面的同时,还要构建科学、完善的知识平台体系,使档案学、文秘学、管理学、信息学等学科融会贯通,以保证学生知识和能力结构的双双提升。此外,要重视档案教学的实践课程设置,实践教学是必修环节,可以通过参观、调查、实习等手段,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还可以将学分激励机制纳入到实践人才培养方案中。

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教学方式将直接影响学生的积极性,只有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才能够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所要教授的内容上。对于应用性较强的课程,如程序设计、应用软件等,可以运用案例教学法进行。还可以引导学生制作一些“档案问题作品”,寻求解决方案,帮助学生初步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步骤。与此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对学生求知欲的保护,循序渐进地培养其自学能力,做到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考核方式也应有所改变,要从传统的卷面考试逐步过渡到与实际能力考核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档案专业学生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铸就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21世纪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数量充足的师资队伍是实现高校档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提高档案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我国档案专业的师资力量相较于其他专业比较薄弱。据资料统计,全国30所开设档案专业的高校专业教师仅有300余名,平均每所高校11人左右。截至2008年,全国只有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南京政治学院4所高校有档案专业博士点,另有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高校有档案专业硕士点,这与其它专业相比差距很大。为了改变此种局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增加档案专业教师数量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素质建设,铸就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要加强教师培训,努力提升其教学水平,强化其实践能力;要逐步实现主要课程的教考分离制度,建立以考促教机制;要引入竞争、淘汰机制,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主选教师听课,从而增强教师的忧患意识,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本文作者:宋杨张涛张金涛作者单位:河北联合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