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档案学研究内容

略谈档案学研究内容

保存信息

研究档案学学科的本质任务是对于档案的保存,对于文件的保存,对于文化遗产的保存和对于档案本身的保存。档案学的这个任务是历史赋予的特殊使命,任务核心就是对具有重大价值的文件进行长久保存,为历史直接提供一个可以随时参考的凭证。当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网络的普及运用,对于档案学的研究空前的上升了一个等次,广度和深度都发生了重大改变,丰富了档案学的信息保存功能。

利用信息

档案学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信息的利用,其功能之一保存的目的也是更好的利用信息。档案学可以为文件的凭证作用,情报的价值,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档案保管基地,电子文件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的社会功能的信息利用提供直接的帮助。档案学本身以保存信息为立业之本,以利用信息为目的,充分发挥档案学的学科意义,更好的服务社会,促进社会人文的发展进步。

档案学有研究主体的任务

档案学加大力度对其自身主体的研究。档案学这门学科作为中国档案领域的统领者,如果缺乏了对档案本身特有群体的认识,根本上就没办法解释出档案学的理论发展前景,致使其档案学主体走上了一条死胡同。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档案工作者的文化水平、认知程度、生活经历、地域环境等都会对档案本身的研究成果产生印记,这些印记的可以作为档案学的发展过程、理论体系。例如一些对哲学非常有研究的档案工作者则更多的是从认识论的角度来对待一份档案的价值;一个无神论,唯物主义者则通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来看待档案学。

档案学对于历史的发展具有着重要的价值,有着特有的凭证价值,知识储备价值,欣赏和纪念价值等,其最重要的就是凭证价值,是对于历史的记录,这是由于档案学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档案是人们社会活动的历史记录,一种历史记录形式不知不觉中就将人们实践过程中所运用到的知识也一并记录在档案中,于是档案自古以来就成为了一种知识储备的重要形式。而档案学也是对于本身主体的研究,因此对于档案学的研究也深具价值,在思想交流,知识传播,情报获得等方面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本文作者:曹昕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交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