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学不同教育机制的比较

档案学不同教育机制的比较

异中求同

(一)教育理念相同

无论是档案高等教育还是职业教育都必须遵照国家有关教育法律法规,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开展教学工作,培养具备独立完成各项工作的管理岗位、科研岗位、技术岗位相关人才。前者是对档案学专业学生理论知识的普及,讲授范围大而全,后者是针对岗位工作的细致培训,讲授范围小而精,虽然二者的教学分工不同,但是不能将档案职业教育简单地视为档案高等教育的继续或补充,二者是档案学专业教育系统的不同部分,承担着上述不同的责任与义务。总体来讲,二者的教学理念均以马列主义人的全面发展为基本原则,按照教育部的指示培养档案事业的高级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为培养档案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二)培养目标一致

档案学专业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归根结底都是对人的培养,更为确切地说都是对档案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为社会提供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兼备、适应时代变革、拥有创新创造精神的人才队伍,是档案教育的最终目的。档案学专业高等教育承担着教育规范档案学专业学生的任务,为这股潜在的档案工作队伍开辟路径,培养学生对档案工作的热情,使其毕业后自愿加入档案工作者的队伍,为档案事业而努力奋斗。档案职业教育能够满足档案工作者终身学习的愿望,档案一直被视为统治阶级的工具,是史学研究者的智囊,远离公众视野,档案工作也被挂上神秘的面纱,档案工作若想彻底摆脱被人遗忘的阴霾,则必须顺应社会潮流,与时俱进,实现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档案工作者适时地接受新政策、新理论、新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人是社会的存在,档案工作者的活动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动力,档案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便是最大程度的开发档案工作的人力资源,并将其培养成一支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队伍,在国际形势严峻、经济结构变化多端的复杂社会背景下,树立为党和国家档案事业奉献的高尚品德,进而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者的职业素养。

(三)教学手段类似

传统的教育模式下,以教师讲课的方式为主要教学手段,无论是高等教育学府还是职业教育机构大多采用教与学的模式。不同的是高等教育下的学生拥有与教师更多的沟通机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教师形成良好的互动,有助于理解、消化所学的理论知识,然而由于职业教育的教师随讲随走,很多在职者原本对理论知识就摸不到头脑,讲座过后可能更是一头雾水,只能在实践中摸索着前进。实践教学则相反,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在校只能进行简单的实验操作,且集中于档案数字化的上机操作,即便是在学校安排的实习阶段也是对档案库房管理等工作进行大致摸底,而档案工作者却能够将所学的新技术及时的在岗位工作中得到演练,除档案数字化工作外,档案整理、修复、保护等技术性工作得到加强。由于互联网的迅速蔓延,档案教育工作逐步实现网络化教学,一方面,档案学专业学生与档案工作者可以通过网络教学模式获得最前沿的精品课程,了解国内外档案工作动态,并且有选择性的接收感兴趣方向或本职岗位工作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另一方面,学生也可以通过浏览各级各类档案机构网站获取档案实践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及管理规范等,二者实现良好的沟通,可以促进档案教育事业的发展。

协同机理

(一)档案学专业教育的内在需要

从上图可以看出,档案学专业教育系统包括档案高等教育、档案职业教育及其他档案社会教育,每个子系统并非完全独立,而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彼此协同的。档案学专业教育系统不断更新与完善,是促进每个子系统更加紧密合作的内在因素,也可以说是档案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具体到档案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而言,二者之间的界限随之减小,出现了档案高等教育职业化倾向与档案职业教育学术化倾向。档案职业教育的学术化倾向是指,在大学资深教师及学术讲堂的吸引下,一些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或各级各类档案机构,努力完善教育课程,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逐渐完善职业教育的学术化倾向。诸如各级档案机构创办的档案学会,邀请高校知名教师做会员,聘请高校教师做讲座等。“档案高等教育的职业化倾向是指,为增强学习者的就业能力和职业适应性,传统的学术性高等教育项目被重新设计或进行改革,以满足工作世界的需求。”[3]不可否认,高等院校的理论课程比例远远高于实践课程,这种情况下的高等教育无法输出复合型人才,加大就业能力和职业适应性的课程至关重要。

(二)档案事业发展的动力需求

档案教育的目的是要解决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与档案学专业人才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从全国范围来看,档案实践工作者中非档案学专业毕业生为数众多,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历史遗留的问题,也有人为原因。首先,新中国建设初期,档案教育系统并不完善,社会档案意识偏低,档案学专业人才屈指可数,很多行政岗位工作者兼管档案工作。其次,档案长期不被人重视,甚至被认为是政府机关的仓库,管理档案无需过多专业知识,致使很多未接受档案学专业教育人员进入档案机构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档案开放度的提高,特别是当档案机构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合法场所之际,公众对档案的认识逐渐提高,当公众懂得用档案保护自己合法权益而进行查档利用工作时,也就意味着档案工作不再深居政府大院,全方位的满足全体公民利用需求也必将成为档案工作不可逃避的任务。因此,加强档案学专业知识的学习也就成为档案工作者提高职业素养的渠道,档案学专业教育方向从单一转为多元、教育层次已提高到博士层面,同时进行档案教育的内部整合,培养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优胜的专业人才,才能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

(三)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及人全面发展需求的外在推动

档案产生于人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并作用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档案工作必将受到社会动荡的影响,社会的不断发展,致使档案数量不断增加,当科技进步脚步加快之时,电子文件的异军突起曾一度引起档案学者及档案工作者的深思熟虑。当人类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对档案、档案工作及档案工作者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快档案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有选择性的吸收国外多元档案文化,结合我国档案工作特色稳固提高档案教育工作质量,适应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的进程。另一方面,公众的档案利用意识持续上升,公众通过档案解决生活中的棘手问题,也享受档案所带来的文化娱乐,但是信息鸿沟的问题仍然存在,弱势群体对档案的利用率仍然较低,若要真正实现档案的公众化认可,首先要做的便是更为细致的普及档案基础知识与档案利用知识,档案教育系统各子系统相互促进,以档案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为主培养专业人才,并通过社会档案教育的强化激励档案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以满足人全面发展的需要。通过对档案学专业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共性与个性的对比分析,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档案学专业教育不同子系统在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培养过程等方面的分工与协作,深入了解档案学专业教育的客观发展规律,目的是为了适应时展的需要,培养兼具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专业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档案学专业高等教育已具备一定的规模,相比之下,档案职业教育略显逊色,在二者协同发展档案高等职业教育之时,协调处理好各相关职能部门与教育机构的关系成为发展档案学专业教育的首要问题。

本文作者:姜媛作者单位:天津开发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