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分析

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分析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各行各业中推行数字化管理模式已是时展的要求。在城建档案管理中实行数字化管理,建设数字化的档案资料库是适应现展的需要。因而,有必要对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问题进行分析,探究现今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中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有效措施,以提高城建档案管理的数字化水平。

关键词: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过程中,城建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也突显出来。城建档案能为城市化发展提供必要的背景资料研究,促进城市的合理规划。但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建档案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大量的资料需要归类、整理,这给城建档案管理提出了新的难题。因而,有必要实现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使得资料管理能更加便捷有效,以提高城建档案管理水平。

一、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的意义

(一)实现便捷高效的管理

传统的城建档案管理主要是纸质资料的管理,在管理中不仅需要大量的管理人员而且效率低下。在对纸质资料的管理中,资料必须依照相应的顺序规定进行归类整理,而且纸质资料在存放过程中需要大范围的存储空间,并且在长期的保存中,容易造成资料的破损。而在信息技术的发展下,互联网的发展为资源的共享提供了一个便捷的途径。因而在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下,城建档案管理模式也应随着社会的进步加以创新。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人们对信息资料的便捷化、高效化要求进一步增加,而传统的纸质资料管理也不再适应人们获取信息的需求。因此,实现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是时展的要求。

(二)实现规范化的管理

在传统的城建档案管理中主要是人工管理的模式,因而在管理的过程中不免会出现失误,造成档案的破损或遗失,并且在传统的档案管理中需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而一旦管理制度不当就会影响管理的科学性。因而,人工化的管理模式不利于城建档案管理规范化的实现,并且在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中,档案资料管理在利用上也会出现许多问题,影响档案资料的及时获取,增加管理成本。

(三)便于城建档案的开发利用

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不仅能实现高效规范的管理,还有利于城建档案的开发利用。因为城建档案不仅是城市建设的重要依据,还能为城市管理等提供相应的数据理论支持,因而数字化管理模式的应用,对城建档案资料的开发与应用会有新的突破。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中,用户可以通过网络对城建档案网站进行访问,对各项信息进行查询,从而提高了城建档案的利用率,并且用户在应用的过程中还可以对资料进行扩充,从而丰富城建档案资料内容。

二、城建档案数字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信息的缺失

在城建档案管理中会因为信息网络的不稳定造成档案资料的缺失,影响管理的有效性。在传统的纸质档案管理中,信息资料相对比较稳定,基本不会发生改变。但利用数字化的管理模式,在管理的过程中不论是软件的问题、硬件的问题、网络的问题还是人为因素,都会影响档案资料的稳定性,造成档案资料的缺失。尤其是一些重要信息资料的缺失将严重影响城建档案的完整性,给后期的利用造成不便。

(二)管理信息的泄露

城建档案资料具有保密性,除了一些可以对外公布的资料外,大部分资料是要进行严密管理的。但利用数字化的管理模式,城建档案信息很容易被篡改,甚至造成泄露。一些不法分子会对城建档案管理信息系统造成攻击,对信息进行盗取,影响城建档案信息的安全性。因而,相对于纸质档案资料的管理,数字化的城建档案资料的管理更应重视信息的安全。

(三)初期建设难的问题

在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的初期需要将纸质资料转化为数字信息,因而在初期的建设中需要对所有资料进行整理,并做好信息录入工作。在系统建设的初期,对于信息网站的建立、搜索引擎和各项条目的制作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在实现数字化管理的过程中,不同的城市建设管理单位所用的数字化管理模式会存在一些差别,因而管理会难以统一,以致于影响后期资料的利用。

三、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的措施

(一)合理的规划

对于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来说,初期的工作至关重要,只有在初期合理计划,做好充分的准备,后期的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因而,在初期的工作中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在纸质档案资料转化为电子档案的时候,应做好相关的调查工作,对具体的档案数量及档案类型作详细地了解。在整理的过程中,应按照相应的标准,将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出具体的条目,从而在制作搜索引擎的时候能依据条目呈现具体的档案资料。

(二)制定科学、统一的标准

由于缺乏统一、科学的标准,在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中,会给后期的资料查找带来许多问题,影响具体的操作,并且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给管理造成巨大的困扰。因而,在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中应制定科学、统一的标准,使得纸质资料在转化为数字资料的过程中,能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操作,从而进行统一的管理,无需将不同的格式进行转化,实现资料的有效共享。

(三)优秀的管理人才

在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中,优秀的管理人才是尤为必要的。因为实现数字化的管理模式意味着与信息技术的发展相接轨,因而管理人员不仅要有相应的档案管理知识与能力,还应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在管理过程中能熟练操作计算机。过去的纸质资料管理,管理人员只要对资料进行分类管理,做好相应的档案资料摆放等工作,但数字化管理则要求管理人员能在日常工作中应用计算机进行操作,熟悉档案资料查找流程,能将各种数据进行归档,从而使得档案管理更加高效。

(四)数字化管理模式的应用与推广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在城建档案管理中推行数字化的管理模式是时展的需要。因而,在城建档案数字化建设中,应突出其建设的重要性与意义,以获得各方的支持。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应加大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的建设力度,对数字化档案管理模式进行推广;应充分发挥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的职能,通过城建档案数字管理模式的应用,主动建设数字化的档案管理。城建档案管理部门作为社会资源的集中部门,应重视数字化档案管理的建设,着力建设一个档案管理服务平台,从而建立两方面的资源管理模式,因为档案的一部分资料是可以公开查阅的,而另一部分则是内部资料,不便于对外开放。因而在建设中应建立统一门户,实现资源共享,而另一方面应建立内部的资源利用平台,方便内部资料的查找,并进行必要的加密处理,防止资料的泄露。此外,还应对资料进行备份处理,防止因数字化资料的不稳定造成资料的丢失。

总而言之,应对数字化档案管理模式进行推广,并且履行好档案管理部门的职责,提高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水平。城建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传统的纸质资料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因而有必要应用数字化管理模式对城建档案资料进行管理。但城建档案数字化管理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因而在建设的过程中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强化城建档案数字化管理的建设,提高城建档案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白建峰.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问题的思考[J].江西建材,2014(3):292.

[2]杨元元.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问题的思考[J].大科技,2013(34):424-425.

[3]于凡.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的相关问题[J].城建档案,2013(7):336-337.

作者:戴丽莉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城市建设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