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高效利用思考

城建档案高效利用思考

城建档案是城市建设的技术成果和历史依据,它对于了解城市建设,掌握城市建设全貌,总结城市建设规律,科学管理和改造城市,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促进城市经济、科学、全面、迅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提供利用是城建档案工作的中心和最终目的,如何高质高效提供城建档案服务,是我们城建档案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一、城建档案的利用价值体现

城建档案对于考察过去、建设现在、规划未来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目前,随着人们档案意识的不断增强,城建档案已被全社会所重视,利用率逐年增加,城建档案的价值也越来越体现出来。城建档案是城市建设的真实历史记录,它的本质属性是原始记录性,也正因为它是原始记录,所以城建档案在土地权属、房地产管理中具有的历史凭证作用和解决纠纷的法律证据的权威作用,也就构成了档案的基本价值—凭证价值。“只有在城建档案馆看到确凿的原始档案凭证,我们才能心服口服的接受。”城建档案是城市发展的轨迹,是进行城市规划的基础。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也是城市建设的总蓝图。但是要编制好一个城市的总体规划,要研究城市的建设发展史,还要熟悉城市已有的各项工程设施水平,以及构成城市的各项社会、经济内容和历史文化等因素。这些基础资料的来源,主要是依据城建档案和调查,也只有依靠这些基础资料,经分析、研究论证,才能编制出城市的总体规划。城建档案的具体价值体现一是为城市规划、建设提供详细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二是为工程项目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开发商等查询工程施工中形成的工程档案。三是为施工业主资质的申报、为小区的商品房业主调阅相邻的地上、地下的构筑物工程档案。四是为百姓购买商品房、进行房屋买卖、房屋装修、进行维权活动提供工程图纸。如土地管理、房产管理部门在为单位、百姓办理相关产权证登记,为取得土地来源、建房时间的准确信息,要求城建档案馆提供测绘地形图,在商业网点进行再装修时,利用房建工程档案,查询消防审核,验收凭证等等。

二、做好城建档案开发利用的措施

1.丰富优化馆藏,开展城市记忆工程。

城建档案资源是城建档案馆弘扬城市建设文化的根本,应积极丰富并优化馆藏资源,构建能反映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并具有当地特色文化的馆藏结构。由于我国城建档案馆大多自上世纪80年代始建,馆藏资源有各种缺漏,特别是缺乏珍贵的城建档案。因此,应采取各种措施,丰富优化馆藏,真正成为城市的记忆。通过征集、整理、研究城市建设、规划中形成的资料,并以多媒体形式和数据库技术,真实记录城市历史面貌,反映城市的发展变化。保存城市永恒记忆的历史使命。另外,要集中管理各类城建档案,广开收集渠道。城建档案馆将分散在各个城建部门的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应拥有完整、齐全的规划、房地产、地下管线、公用设施、工程建筑、工程地质、园林绿化等各类城建档案构成城建档案相对的完整性。还要建立城建档案目录中心,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

2.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积极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学研究工作促进城市建设文化的积累和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立城市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举办历史地图、老照片等珍贵历史城建档案展览等大型城市文化活动,强化城建档案馆的文化传播功能。建设信息网,宣传利用城建档案的咨询,介绍城建档案工作、办事程序等,使社会了解城建档案工作的性质和职能,使公民能有针对性地利用城建档案。并能通过网络实现档案信息的快速准确的服务,提高市民对利用档案的认知度。积极拍摄与建设工程有关的照片,制作反映城市建设成就的专题片等,面向社会,让更多的人直观地认识城建档案,积极利用城建档案,扩大城建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宣传城市发展的巨大成就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其次,要积极开展城建档案编研工作,系统地提高档案信息。对城建档案信息进行筛选、分析、加工、综合整理,使城建档案信息系统化、精炼化。有利于检索和提高查全率、查准率。不断提高编研水平,扩大利用范围,高效能地为用户提供利用,是诸多载体形式所不能替代的一种方式,是强化城建档案利用高效率社会化的手段和新的途径。

3.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档案馆的文化形象工程。

档案工作者具备依法治档的行政能力、知识技术能力、信息时代的工作能力、公共关系能力、工作的创新能力,这是城建档案工作在新形势下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迎接挑战,把握机遇的关键。城建档案工作者服务社会,明确社会发展方向,建立起满足公共服务需要,科学合理、高效科学地服务体系。一是要清楚家底;二要与时俱进。对自身文化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有自我调整、完善,并不断汲取新知的能力,及时准确地把握经济建设中对城建档案信息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运用当代先进的技术主动开发档案利用的新途径,新方法。能够真正做到经济建设中各项建设活动发展到哪里,服务工作就能够提前延伸到哪里。立足以精湛的技术能力,丰富的学识知识,开拓性地做好每一份工作,奉献才具有实际意义。

三、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做好城建档案利用情况统计分析,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分析城建档案利用情况,为利用率高的城建档案创造更好地利用条件。加强用户跟踪调查,及时搜集城建档案利用信息反馈,听取用户意见和要求,弥补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城建档案馆应当将自身的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在现代服务业的进程中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努力建设成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信息中心和城市建设重要数据的备份中心。

作者:王晓艳 单位:阜新市城建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