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者综合素质探析

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者综合素质探析

【摘要】在当今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城建档案管理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而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是否能够顺利开展并达到预期的管理目标与管理人员本身有着直接联系。目前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也存在档案管理者缺少专业化的管理经验、在管理方面缺乏法律意识,权责不分,管理知识结构单一等问题,所以无法满足目前档案管理工作的需求,本文通过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的研究,旨在给相关人士提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信息管理;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

在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城建档案是城市发展过程上重要的依据和参考,它不但记录城市建设活动中的重要信息,也对于重要事件给予记载,在社会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之后,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也开始向着全面落实数字化发展,在管理过程上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下面通过对城建档案工作者综合素质现状进行分析,进而提出对应加强与改进措施。

1.我国城建档案工作者综合素质的现状

根据国家相关统计,城建档案工作者在人数上较少,并且在年龄上也偏大,也存在文化水平不高的问题。尤其在信息时展下,若长期存在这些问题必然也会影响到城建档案工作者综合素质的提升,城建档案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不高必然影响了城建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在综合素质方面最主要的就是计算机软件与硬件建设方面,不能做到及时更新,也更加不利于城建档案信息储存的安全性与规范性。

2.如何提高城建管理工作者综合素质

通过对城建档案工作者的综合素质现状进行了解,在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统计,无论是在政策执行,还是在管理实施上看,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所以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需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2.1从城建档案管理方式中制定具体的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守则

并且积极培养符合专业化的城建档案管理人才。积极改进用人制度,选择优秀的人才,并不断进行整合,确保城建档案管理取得积极的效果,注重对于年轻员工的培养与鼓励。定期开展培训,使工作人员不断适应我国信息化时展,保证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能够适应社会进步。因为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若对档案管理不当,必然会影响日后城市发展与历史总结,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养尤为重要,必须得到重视,只有提高制度与管理的工作效率,才能不断提高城建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2.2加强城建档案工作者的思想教育工作

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有利于使他们爱岗敬业,并且也利于提高他们自身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同时在通过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思想,通过对与档案管理方面的理论学习,注重城建档案工作者的思想修养,摆正位置,端正态度,增强档案管理责任心,进而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为人们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料与城建发展记录。使其充分认识到自身的重要性,强化城建档案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从小事做起,在工作中体现出高尚的道德风貌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在档案编辑和记录上要尊重历史,依照客观事实,求真务实,在进行整理过程时,三思而后行,对于不同时期的工作提出明确的思想指示,无论在任何工作中保持正确的思想意识。避免盲目混乱,确保自身积极的工作态度,并树立正确的信念。

2.3通过法律约束城建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也要提高,就目前的形势看,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具有信息化和法制化等特点,所以在提高城建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上也要的加强和贯彻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这些工作提高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对于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认知能力,进而保证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合法与有效性。进一步通过实践和培养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为进一步提高城建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以定期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进而激发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其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进而保证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

2.4加强档案管理者的文化知识的积累。

在城建档案管理过程中,对于档案管理的认识存在差异性,部分管理人员错误的把档案管理认为只是简单的资料查阅保管,认为国家的发展及城市的建设需求没有关系。这种观念导致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工作态度,管理效果可想而知。由此可见,在整个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管理人员文化知识的积累,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积累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文化知识积累的过程中,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应做好基础工作,这样通过基础上的扎实进行下一步的提高管理。在整个基础阶段,需要管理人员结合着自身的实际学习状况,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在现有的基础上取长补短,在发挥自身学习优势的同时,还能弥补自身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避免将其带到工作中。其次,在整个文化知识积累的过程中,除了相应的理论知识积累外,还包括必要的实践管理经验积累。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在开展管理工作的同时,能够加强与同行间的交流、合作,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学习态度,将其引入到自身工作中,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

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城市化规模以及城市人口的不断扩大,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本文总结了城建档案各项工作的实际情况,在提高工作人员的科学管理与综合素质上,不可忽视每一个关键的工作环节,在城建管理内部建立完善的管理考核制度,通过优化人才培训制度,加大城建档案管理人才建设的资金投入,为城建档案管理者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通过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城市发展提供依据和历史资料,从而更好的为社会的发展服务。

参考文献:

[1]刁仁丽.新时期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J].赤子(上中旬),2014,11:256.

[2]寇琛.探讨新时期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J].城建档案,2012,08:13-14.

[3]赵玲.新形势下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者综合素质琐谈[J].城建档案,2011,10:43-44.

作者:杨桂榕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