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思路

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思路

近十几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城镇化建设走上了快车道,城镇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城建档案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面对新形势,站在新起点,我们应当及早谋划城建档案工作的新思路。

1城建档案工作体系的确立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自治区12个盟市都设立了城建档案馆(室),9个县级市中有7个设立了城建档案馆(室)。城建档案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在自治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区现有城建档案工作人员260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40人,占工作人员总数的92%,具有档案专业高级职称人员42人,中级职称人员83人。同时,各地根据本地区城建档案事业的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加强了岗位培训工作,从业人员素质得到了较大提升。

2城建档案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

2013年7月1日起施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城乡规划条例》明确规定:城乡规划组织编制机关应当将依法批准的城乡规划,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报送同级城镇建设档案机构存档。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应当提交建设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建设单位应当在竣工验收后6个月内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报送有关竣工验收资料,并报送同级城镇建设档案机构存档。《内蒙古自治区城镇建设档案管理办法》自2010年8月1日起实施以来,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办法》,有的地区依据《办法》制定或修订了本地的城建档案管理办法。目前,呼和浩特、包头、赤峰、乌兰察布、乌兰浩特等5个城市先后出台了城建档案管理办法。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档案接收、整理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和文件,从而进一步规范了城建档案的归档报送程序。如:呼和浩特市建委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建设工程竣工档案报送规定》;包头市制定了《建设工程档案的移交规定》;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颁布了《乌兰浩特市建设项目综合验收管理办法》等。这些文件可操作性强,使档案接收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同时,各城建档案馆也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

3加强城建档案馆藏档案和馆库建设,逐步提高设备配置

近几年,在各级规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城建档案馆的大力宣传、共同努力下,城建档案接收进馆数量明显增加,质量大幅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城建档案馆馆藏档案超过120万卷,照片14万张,录像带3600多盒,光盘4000多张,还有各种底图、资料等,极大地丰富了馆藏,为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一大批国家、自治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竣工档案的接收进馆,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积累了宝贵的资料。目前,全区城建档案馆房面积近16000m2,软、硬件设备配置逐步改善,为档案的接收、保管和利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4推进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

以建设数字档案馆为主要目标,对全区各盟市旗县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数据资源整合,建设各类专题数据库,开展地下管线数据普查,实现地下管线信息的动态管理,建设公开档案信息平台和非公开档案内部共享平台,建立档案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和广泛共享机制,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的作用。建立城市建设档案电子信息库,实现城建档案收集、管理、利用的电子化,全面提高内蒙古自治区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使档案事业发展能够适应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5增强档案利用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档案的有效利用是档案管理的最终目的。全区各级城建档案馆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积极改进工作方式,做好档案利用服务。2014年,提供利用档案近10000人次。城建档案既为城乡规划编制、基础设施改造提供了可靠资料依据,也为老百姓解决房屋拆迁,邻里土地房屋纠纷等提供了帮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6贯彻落实《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办法》,积极组建城市地理信息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认真贯彻执行建设部《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地下管线档案的报送、接收管理等工作。各地制定了的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的查询制度、告知制度、专项预验收制度、移交等制度,并在逐步落实。内蒙古自治区20个设市城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15〕3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的通知》(建城〔2014〕179号)要求,开展了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工作,通辽市起草了《通辽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对地下管线工作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呼伦贝尔市开展了地下管线补测工作,并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指导手册》对管理系统进行了完善。乌海市对地下管线普查资料进行了详细复查,会同各管线管理单位对普查出来的地下管线数据做了进一步核对,并对新建的地下管线工程资料进行了实时收集、补充,进一步完善、改进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软件,逐步建立地下管线二维、三维图形,利用现有馆藏资料和普查资料开展了地下管线数据库建设,积极为建设单位提供地下管线查询利用工作。阿拉善盟为加强地下管线工程的城建档案管理和信息化工作,实行管线工程备案制度,及时更新管网数据,调配专人维护地下管网规划系统;完善资源共享机制,整合资源,建设政府与企业之间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避免重复探测,提高管线系统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地下管网规划系统的指导作用。

作者:班闻佑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城镇建设水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