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创新

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创新

对城建档案进行良好的管理有利于为以后的城市建设提供借鉴,在推动我国城市化进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对城建档案的信息资源进行查找往往比较繁杂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因而现在需要对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建设进行创新,充分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使其更符合现代人对信息资源的查找要求。

1我国当前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

1.1档案收集不够全面

具体来说我国城建档案的信息资源建设工作起步较晚,而且由于国家也没有具体的规定说明城建档案的包括内容,加之地方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并不能切实履责,这就造成了档案缺失以及归档差错等情况的出现。城市规划方案、水土资源状况以及交通网建设等都应存在于城建档案的信息资源库中,但是大多数的地方城建档案馆的却只收集了地方的土地相关资料,这就阻碍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后期查阅,降低了城建档案信息的参考价值,使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1.2档案的管理方式不合理

城建档案包含了大量的该地的人文资源、城市规划等多方面的资源,这些信息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参考价值,如果可以将其合理利用,对于了解地方的具体状况以及指导未来的城市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我国的城建档案管理方式并不合理,国家未制定相应的管理计划,也未建立全国性的统一城建档案网络系统,阻塞了各地城建档案信息的互通,限制信息资源传播途径。这种散漫且封闭的管理模式也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对于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是极其不利的。

1.3缺乏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数字化管理的好处。然而由于城建档案的管理模式较为闭塞,这也使得其在管理上缺乏对现代科技的应用。这种技术的落后表现在档案资料处理的落后和人员工作管理方式上面。我国现在大多数地区城建档案馆的资料还都是纸质版的,这种资料的处理不仅加大了存储的工作量也不方便信息的查找和提取,浪费了大量人力和时间。同时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也较为传统,没有采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档案资料的存档和整理,这种工作方式也是相关的信息资料不能充分得到利用的原因之一。

2城建档案的信息资源创新建设对策

2.1注重多方面档案的收集和整理

针对以往地方城建档案馆信息涵盖面过窄以及信息存在误差的情况,我国需要加强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首先国家需要制定统一的档案内容标准和收集方式标准,并下发相应的文件到地方政府,指导地方的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城建档案内容应当包含地方人文、环境、设施等多个方面,相关工作人员收集好资料之后需要及时进行信息的录入和整理,并且要定期进行档案的更新,要时刻把握城市建设的最新动态。将各种信息资料分门别类地整理好,并建立相应的数据存放统计表格,方便以后的查阅。同时还要注重对信息的甄选,对于无效信息要及时剔除,提高档案的参考和利用价值。

2.2对当前的城建档案管理模式进行创新

管理模式的创新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利用率的有效手段。地方需要严格执行国家城建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同时还要结合当地的实际状况进行适当的调整,对于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建立相应的激励和惩罚措施。还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督和考核机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对于因个人工作失误导致严重后果的职员进行减薪或者停职处理等,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减少懈怠状况的初夏。同时要注重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网络的建立,实现各地信息资源的共享,带动我国整体城建管理能力的提高,此外共享化的管理模式也有利于提高职员的工作效率。

2.3注重现代化高新技术的应用

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城建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降低工作难度。首先要加快纸质化数据库向信息化数据库的转变,对现存的馆藏的纸质材料要进行数字化存档和备份,这样在节省资源和空间的同时还提升了文件的安全性,一旦文件被盗或烧毁可以利用备份文件进行还原。另外可以建立相应的馆藏文件目录,方便文件的查找和提取工作。在进行城建档案馆的数字化改造中要保证电子文件的质量,录入完毕后一定要进行检查,减少误差的出现。同时提高员工的数字化管理能力,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和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

2.4创新改善当前的服务机制

城建档案的信息资料建设是为城市建设而服务的,提高当前的城建档案馆的服务水平也是提高社会认可度和促进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创新与相关部门的交接方式,交接过程中要注重对资料的解释和文件的备份,以免文件发生损坏无法补救。同时对于城市的重要建设项目要进行全程的跟进,提供专业的技术人员及时进行问题的解决和意见的提供。除了直接跟项目承包方进行交涉,还需要与相关的负责单位做好配合,根据以往的建设经验分析项目的重难点,提前做好意外应对措施。对于完工的项目要及时进行归档,为之后相关的项目建设提供借鉴。

3结论

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创新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需要正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注重创新思想在实践中的应用,通过对信息采集方式、管理模式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等方面提高城建档案的管理水平,从而加快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同时提高我国现代化城市的建设水平。

作者:胡淑惠 单位:浙江省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