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工作城建档案论文

管理工作城建档案论文

1城建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城建档案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历史记录。不同的城市拥有不同的风格、特色和文化内涵,而这些不同点普遍是通过历史发展不断积累下来的,同时也决定着每个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策略,使得该城市的建设彰显出独特风格和文化。同时,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还有助于对突发事件的应对,保护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当遇到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时,可以根据城建档案中记录的城市地下网设施等资料,对实施营救的方案和策略提供一定的帮助。

2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不断发展的工作,它是几代人通过长期的努力和实践共同来完成的。其中包含着前辈的宝贵的经验和总结,这些都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但是,随着城市现代的不断发展,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完善和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其中主要体现在:

1)服务技术和服务方法比较落后。资料搜集和整理依然仅靠人工处理的方法,信息化发展缓慢导致工作效率和服务效率普遍偏低。

2)人们对城建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较低。应该向广大人民宣传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必要性,提高关注度。

3)城建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这方面的人才匮乏,严重阻碍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4)库存档案的编排存在很多不足,例如:编排较乱、形式单一、结构不合理等。

5)对编排工作不够重视,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相比,该项工作一直处于低效率、高出错率的状态。使得城建档案管理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变得日益渺小。城建档案管理对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是城市发展的缩影,见证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使其在城市发展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3提高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建议

3.1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要想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水准就要实现现代化、规范化以及标准化的程序。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档案进行全面的核查,在对竣工档案资料进行移交时,包括前期准备文件、施工文件、竣工文件等资料都要保证其完整、准确、规范和系统。对于无特殊要求的档案原件只保存一份,主要是避免在今后实施计算机管理时出现重复以及低效率的情况。

2)计算机管理工作的基础是城建档案的著录。由于每个城建档案管理单位的条件不同,且计算机技术更新较快,所以每个城建档案管理单位都要依据自身情况制定出符合本单位的档案著录《细则》,以便实现档案著录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升工作水平。

3)合理组合案卷,使其实现标准化,在整理过程中如若发现案卷内容混乱,无页码等现象出现时需要重新进行加工,并将有联系的文件组合在一起。使案卷组合合理化和规范化不仅有助于科学管理、优化馆藏,还能提高计算机管理的利用效率。

4)档案分类号以及档案题名的准确无误有助于提高检索查准率。对一些含义不清或模糊的题名要进行及时的处理,避免出现计算机无法识别的情况发生。

5)使档案分类实现规范化有助于提高检索查全率。在分类过程中加强校审强度,要细心、耐心的纠正分类时出现的错误。

3.2提高档案管理的思想意识要想提高城建档案管理的工作水平首先要在思想上对它高度重视。同时,要有长远的谋划,要认识到档案管理与城建一样重要,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要做到同谋划、同发展。在城市建设日益完善的基础上,使得档案管理工作也不断发展和完善。与此同时,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一切工作的落实都要在监督检查基础上进行,另外,在整体部门的考核体系中也应该包含监督检查,并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认真的考核工作人员的绩效,对工作优异者要给予适当的奖励进行激励和鼓舞。

3.3应用先进技术提高工作水平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促使先进的信息技术与档案管理工作相融合,使城建档案管理实现网络一体化,同时使得档案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系统化。要想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就必须实现信息化操作,这也要求档案管理人员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素质,并要培养创新思维和大胆的创新意识,来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大力提升管理工作水平,使档案管理工作符合城市建设要求。

3.4建立系统化管理机制城建档案是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资源。系统化的管理机制是提高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关键。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系统化的管理机制主要是指考勤、考核、奖惩制度等方面,这些方面的系统化建立能够有效的提高管理工作水平,提升企业形象。另外激励制度的建立对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有很大的作用,总之,建立系统化管理机制对城建档案管理具有很大的作用。

3.5培养优秀人才培养优秀人才是提高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有针对性的对管理人员进行教育,使其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同时,要有组织的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由于城建档案管理具有特殊性,所以要确保管理人员的稳定性,从而保证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可以持续有效的进行。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对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人身财产安全、发展城市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要对城建档案管理有高度的思想认识,并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手段,依靠系统化的管理机制,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等策略不断完善和发展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相信,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创新,能够使得城建档案更好的为城市建设服务。

作者:王希晶单位: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人民政府住房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