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1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应具备的几大核心要素

1.1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标准规范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延伸与扩展,在构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也要切实保证档案信息资源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因此,构建与遵循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标准与规范,也早已成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1.2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人才队伍

档案信息化人才作为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直接执行者,其个人素质、专业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档案信息化建设成功与否。因此,可以说档案信息化人才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各级档案部门在构建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应该高度重视档案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从而为档案信息化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

2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2.1加强对档案信息化硬件设施的建设,提高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质量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城建档案馆所拥有的硬件设备严重落后,制约了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与落实。因此,应以硬件建设为突破口,提高城建档案信息化质量。主要可从以下两点入手:首先,改造档案馆舍。在档案存储中,必须拥有一个安全的保管场所,使其重要的信息资源能够得以长久保护。其次,为档案管理环境工程配备相应的辅助工具。为了更好满足档案信息的存储要求,应配备相应的档案消毒设备与空气净化设备,以达到保护档案信息的目的。

2.2加强对档案信息化的软件建设,提升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

为了更好地加强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不仅要从硬件设施入手,更应该从软件建设着眼,提升城建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首先,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网络建设。档案信息资源网

络是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应用的基础,也是档案信息资源进行交换、共享、传递的必要前提。因此,在实际建设中,档案工作人员应该以互联网建设为起点,加强档案管理现代化软件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提高信息化档案软件处理信息技术的水平。就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种类来看,城建档案信息中不乏图片、图形、声像等信息资源,而这类的信息资源在存储处理中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因此,应针对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根本特点,提高档案应用软件信息处理技术水平。同时,也应该重点考虑从应用软件的承载形式、预览功能以及对今后电子文件的处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完善。

2.3加强对档案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强化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

档案工作人员个人素质、专业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的高低。尤其是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要想做好档案信息化建设,更应该引进一批专业能力强、职业道德素质高的档案计算机人才,从而满足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根本需求。也正因如此,从长远角度出发,城建档案部门在日常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中,更应该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重点,引进一支管理型人才队伍。同时,加强对现有档案工作人员信息化意识的培养,以适应档案信息化的发展需求。

3结束语

我们应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要想让城建档案馆获得健康、持续的发展,就必须改变长久以来形成的滞后观念,积极探索档案信息化新途径,从而为城建档案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

作者:王政艳单位:佳木斯市城乡规划局直属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