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与城建档案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与城建档案

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在城建档案中的作用

综合考量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与城建档案,发现前者对后者的发展有一定相关作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不仅可以补充城建档案的内容,而且丰富城建档案的经验,对此做以下分析:

(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开创城建档案的内容

城建档案随着城市建设工程的发展而形成,传统性比较强,但是目前城市工程逐渐朝向现代化方向发展,城建档案已不能满足城市建设的需求②。通过质量监督档案提高城建档案的创新能力,发挥质量监督档案对城建档案的开创作用,质量监督档案将城市工程建设的质量作为监督、管理重点,不论是在监督管理上,还是在任务分配上,都可帮助城建档案实现优化,重点开设城建档案的现代化管理,部分城建档案中并未涉及质量监督,利用质量监督档案,增设城建档案的内容,同时质量监督档案还可提供相关的标准依据,约束城建档案的开创行为。例如:质量监督融入在城建日常档案中,保障城建档案记录真实,同时城建档案借用质量监督内容,实现质量监督的全面性,确保城建档案与实际工程保持一致,利用质量监督档案,为城建档案树立开创标准,避免城建档案始终保持原始方式。

(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对城建档案信息化的作用

目前城市工程逐渐以“数字化”、“信息化”为建设目标,城建档案与城市工程实际建设出现差距,城建档案中的信息资源一直保持原始建设的方式,因此,通过质量监督档案中现代化的信息,推动城建档案内容的信息化,进而为实现城建档案数字化提供高效益的推进作用③。质量监督档案具备与时俱进的特点,其根据当前建筑工程的实际进行质量监督和档案形成,记录项数字化、信息化的建筑工程,多种信息对城建档案有完善作用,将其整合到城建档案中,体现档案的时代特色,通过城建档案,借助质量监督的思想,满足数字化建筑设计的需求,而且质量监督档案也可推动城建档案逐渐体现信息化。

(三)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对城建档案的质量约束

城建档案基本是对城市建设工程的整体过程进行记录,诸多城建档案具备随意性,缺乏质量控制的标准,发挥质量监督档案的约束作用,对比城建档案,去除其中无价值的记录,重点整理对建筑工程有实际意义的内容,尤其是在质量约束方面,充分发挥质量监督档案的约束作用,保障城建档案中的建设数据、工程信息具备极高的完善性。(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提升城建档案的工作实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属于工程中比较具备实力的工作项目,所有记录必须按照严格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执行,将其结合到城建档案中,可保障城建档案实力,发挥城建档案对城市建设的指导作用,避免城建档案中出现薄弱的工作环节。

二、结束语

城建档案在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占据指导性和约束性的地位,部分城市建设工程中的建设经验和施工经验,都是在城建档案中获取,基于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的融入,拓宽城建档案的内容,体现质量监督档案在城建档案中约束、完善、推进等实质作用。

作者:王秀平单位:秀山县城乡建设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