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一、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现状

(一)城建档案基础工作开展不够

馆藏信息资源不足,种类不全面。城建档案基本工资是城建档案开发和利用的基础工作,而档案的有效开发利用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城建档案基础业务的发展,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在对城建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过程中常常会存在一些失误,例如建筑工程档案材料收集比较齐全,而忽略了市政设施建设档案资料的收集,而一些声像档案以及电子档案就更是屈指可数,这对于城建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二)城建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意识还不够

档案意识主要指的是档案获取、传播、保密等意识。一直以来,城建档案的利用者在查阅档案时,都需要根据相关的规范制度办理很多复杂的手续才可以查阅,因此很多有意查阅利用城建档案的工程人员不敢去也不想去查阅,这样一来城建档案的价值就很难被需要的人使用和开发。因此,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无法依据城建档案来进行解决。

(三)城建档案的宣传力度还有所欠缺

虽然在城建档案系统内部的影响力比较大,但是和城建部门之外的其他单位很少联系。现阶段,社会各界普遍都是从事和关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能够较快获益的工作,对那些价值潜力较大但是短期内看不到收益的工作并不是非常重视,因此对城建档案的认识程度还不是非常深入,有一部分人甚至觉得城建档案部门是多余的,这些都和宣传工作不到位有直接的关系。

(四)城建档案的服务方式单一

一直以来,城建档案的利用方式都是利用者上门进行查阅或者对原件进行复制,由于受到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很多需要利用城建档案资源的人士需要从自己单位到档案馆往返多次才能够达到目的。另外我国传统的档案管理理念一直都是重视管理忽视利用,档案管理人员都过分的追求档案材料的数量而不重视质量,缺少对城建档案材料的深入研究,造成城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不高。

二、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建议

(一)做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广大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必须要积极的加强自身专业理论的学习以及现代化档案管理理论的学习,还必须要善于收集城市发展信息以及市场需求信息,不断增强自身的创新研究水平和档案开发工作能力。而城建档案的管理部门应该努力给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人员营造好的工作环境,尽可能的提供一切所需的工作条件,帮助档案开发工作人员更好的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对于一些没有开发能力但是又非常紧急的项目应该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合作或者委托的办法让相关的专业人士和研究单位进行开发。

(二)增加相关软硬件的投入

首先是要处理好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可以采取数字化的方式实现档案开发利用的信息化,很多城建档案材料都可以使用数字设备如扫描仪、照相机等进行数字化;其次是要处理好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可以通过建立信息共享网络来实现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例如建立起以市级城建档案部门为中心的,和县区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相连接的资源共享网络;最后是要处理好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流通工作,由于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流动性往往决定了其价值大小,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社会各界和各种渠道对城建档案信息进行和宣传。

(三)加强声像档案的开发

近年来,各个城市建设档案部门都开始逐渐重视声像档案的开发和利用工作,各个城建档案部门都加强了声像档案的投资力度,同时也收到了很好的效益回报。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我们对于需求市场尚未作出深入的调查与分析,声像档案服务工作依旧处在被动的状态下,工作水平依旧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所以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必须要根据市场需求来建立服务项目,组建声像档案的服务系统,例如可以为相关部门提供建设活动宣传资料,或者举办一些反映城市建设情况和重大项目工程的声像宣传活动,从而让社会效益最大化。

(四)不断优化馆藏结构

城建档案资源是档案开发利用的基础,要增强城建档案馆藏质量,就必须要对每一个城建项目档案进行全面的收集工作,对档案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对于部分重点城建工程而言,可以选择全程跟踪的办法,对于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资料进行完整的收集,从而让城建档案资料的原始积累更加丰富;对于一些存在破损残缺的档案材料要第一时间进行修复;城建档案的管理人员和开发利用人员都必须要进行严格的培训和教育。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还必须增强对城建档案价值的鉴别能力,从而建立科学的馆藏体系。

三、结语

总之,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的因素还有很多。要做好这项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可以坚信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工作将会得到逐渐的完善,城建档案的自身价值将会得到更多的挖掘,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水平必然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日益提升。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趋势正在悄然改变,城建档案对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作用必然会越来越明显。

作者:周晓梅王伟国单位:临沂市城建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