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城建档案工作的法律依据

探讨城建档案工作的法律依据

一、必须紧紧依靠《档案法》做好城建档案管理工作

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熟悉档案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步骤,而且还应掌握各门类档案、各种载体档案的管理方法,夯实理论基础。最后,档案工作人员要提高对工作自身的工作要求,要全面了解和掌握、更要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方面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同时要勤总结、勤改进,不断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此外,档案工作人员还要充分发扬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全社会也要给予关心和支持,档案管理人员也要积极努力地工作,并详细地调查、了解档案违法行为的途径,判定哪些行为属于档案违法行为,它有些什么特征,违反了《档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通过这样的调查学习,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对档案法制知识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和理解、提高,从而更好的为城市经济建设发展服务。

二、严格遵循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制度

依照《档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档案人员首先要牢固树立从事档案工作的光荣感、自豪感,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热爱档案工作,献身档案事业,端正服务态度,完善服务措施,才能变被动为主动,把工作做好。因此,我们进行档案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前提工作就是制定一份合理、科学的立卷归档制度。一要本着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加强城建档案资源建设,提高我馆档案工作的管理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涵盖职能、突出重点、优化结构、丰富门类、价值主导、方便利用”的原则,制定和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二要认真研究城建档案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具体地说,在工作实践中要不断完善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保密制度等规章制度。当然,如果制度只是写在纸上或是挂在墙上,那是远远不够的。要真正地将制度落实到档案管理工作中,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要从思想上分清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与其他档案管理工作的区别,以及存在哪些差异,在以后的城建档案管理中档案管理人员面对实际问题具体应如何处理等问题都是我们城建档案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三、加强城建档案执法检查

贯彻实施《档案法》,坚持依法管理档案事业是推进档案工作发展的基本保障。要开展依法治档工作,就必须开展档案执法大检查,严格规范档案管理。在工作中要强化依法行政管理职能,加强对档案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档案法》赋予了我们神圣的权力和光荣的职责,执法就要敢于执法、勤于执法、严于执法。执法首要的就是要敢于执法。多年来档案管理部门都是有求于人,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执法在当前法治环境背景下还比较困难,特别是在以人情关系为主的传统社会意识的影响下,给执法设置了种种障碍,如何冲破这种人情网、关系网,成为摆在档案执法人面前的一大难题。依法治档,依法搞好城建档案事业,使城建档案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就必须在实际工作中把档案执法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不断提高城建档案事业的依法管理水平。

四、认真做好《档案法》宣传工作

加大依法治档宣传力度,是做好档案执法工作的前题。宣传以《档案法》为主的档案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群众理解、关心、重视和支持档案工作,在工作中自觉养成遵照档案法律法规要求收集、整理、保管和使用档案的良好习惯。要做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就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进行宣传。所以,在平时的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就要把档案法律法规同普法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务求实效,广泛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城建档案管理人员要加大对《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提高执行档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当然,为了提高全社会城建档案意识,让人们更加重视档案,我们在自身学习的同时,也要积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途径,积极走出去,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依法治理档案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城建档案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档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普法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从而切实保障城建档案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赵玲单位:陕西省渭南市城建档案馆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