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执法监督研究

内部执法监督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推进,公安机关执法管理体系日趋健全和完善,特别是公安机关的执法监督体系有了明显发展。本文以公安系统内部执法监督为切入点,深刻研究了新时期公安系统内关于执法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改进执法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能,建立科学有效的内部执法监督机制提出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对策

随着我国依法治国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全面推进,关于公安系统内部,如何开展法制监督,慢慢的走上了正规化、法制化的轨道,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深刻的感受到我国警察执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为此,如何更好的建立公安系统内部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提升公安督察民警监督执法的效率,构建符合新时期的内部执法监督体系是新时期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

一、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的基本内涵

公安系统内部执法监督,是指上级公安机关对下级公安机关,上级主管公安业务机构对下级执法机构,同级公安业务部门、相关派出机构及其所属公安干警的执法活动所进行的监督检查。它是一种公安内部执法监督体系,是公安机关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对目前我国公安内部执法监督的分析

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展了不少对公安系统内部执法监督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从中也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但是,随着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国公安系统内部执法监督体制机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果不在法制的角度下对它进行研究和改进,将会对目前公安机关依法行政造成不好的影响。

(一)没有树立正确的执法监督意识

主要体现在,在心态上不能够正确对待监督执法问题,没有真正从内心将执法监督作为新时期公安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是公安机关领导人员对内部执法监督不够重视。在公安实践中,有些领导人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内部执法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执法监督是“软件”,破案才是“硬件”;二是监督人员缺乏监督的主动性、积极性。在工作中有畏难情绪,被动地进行监督,对在监督过程发现的不足之处,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深入探讨行之有效的改进整改措施,导致监督乏力。

(二)缺乏建立独立的监督机制

目前,对公安系统内部的执法检查督导力度不足,制度落实不到位,是一个较为普遍存在的问题,它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内部执法监督分工不明。另一方面执法监督主体的独立性、权威性不强。

(三)缺乏实质性的公安内部监督

根据《公安机关督察条例》规定,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的情况,都是督察的内容。但在现实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实践中,多数都只注重对一些表面的问题进行监督,而缺乏更加深入地进行实质性的监督。

三、加强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要确保公安机关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必须加强对公安机关执法活动的监督,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一)加强思想教育,坚定执法监督信念,树立监督意识

完善执法监督体系、严格监督,就应首先在观念上树立监督执法意识,端正执法思想,更新执法理念,将法治理念内化为广大民警的内心信念,将法治思维转化为广大民警的惯性思维方式,努力推动形成依法办事,严格遵守执法办案程序,重视证据,全面推动公安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二)密切分工合作,建立完善的执法监督机制

针对目前公安机关内部重复监督,监督存在盲区等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建立统一监督体系,理顺各部门监督职能等相关对策解决。整合监督力量。结合当前的公安实际,将现有的各监督部门的工作统一由一名专职领导分管,统一划定各监督机构权限,以突出内部监督工作的独立性。

(三)创新监督方式,提升优质的执法监督效能

首先,要强化日常监督。将日常监督与集中专项监督相结合,确保监督工作的时效性;其次,要注重执法监督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积极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增强执法监督的效果,如通过网上督察系统,对接警大厅、枪房、询(讯)问室等场所,实行全程录音、录像以方便检查督导,督促各单位严格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体系,强化执法监督管理,规范执法活动,有效地解决公安机关执法突出问题,切实提高了执法办案质量和执法工作能力。通过加强执法监督管理,保证公安民警执法行为的正当性、合法性和权威性,才能确实保障在执法办案中维护公民享有的合法权益,同时符合法治的要求。

[参考文献]

[1]谢山河.论完善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机制[J].江西公安专科学校学报,2005(1).

[2]刘正强.关于公安督察制度的前瞻性思考[J].法学杂志,2003(l).

[3]秦月忠.浅谈构建公安执法监督机制[J].上海: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5):48.

[4]钱建忠.网络与现场良性互动[N].人民公安报,2007-4-23.

作者:戴威 单位:广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