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监管思想剖析

行政监管思想剖析

本文作者:陈烨作者单位:淮阴师范学院文通学院

行政决策的民主性

行政管理思想的特色之二,是坚持行政决策的民主性。

首先,注意扩大民主。1956年,在中共上海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曾提出面对变化了的形势,更应该扩大民主,而不应该缩小。专政的权力虽然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上,但这个权力是相当集中、相当大的,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造成忽视民主的后果。所以注意扩大民主,实则更带有本质的意义。提出了发展与完善国家制度的一些办法,借此达到扩大民主的目的:第一,人民代表、政协委员都是我国参与决策、制定计划的中坚力量,只有不断接触人民、接触实际,才能真实反映政府工作的绩效,从而找出不足,不断完善政府工作;第二,把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中共党员等针对一阶段的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总结起来,包括批评政府工作的发言,不管对的、部分对的甚至错的都发表出来。认为,行政管理者都必须有勇气面对真实,面对错误,只有正视对错、成败,才能不断前进;第三,让人民代表参加对政府工作的检查,发现了缺点错误就改正。在检查工作中,即使有的人看法有偏差,有不同观点,但是,可以从那些不同观点中发现一些我们还没有发现的问题。当然,民主的渠道还很多。对此,有许多论述,如中央与地方要相互影响、相互监督、相互制约;要坚持集体决策,并使其制度化;要发挥专家们的聪明才智,要尊重专家们的意见,等等。

其次,注意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行政管理是一种多方位、高层次的统筹活动。在行政管理和行政领导工作中,决策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人乃至一部分人的聪明才智总有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地域广阔、情况复杂的国家,任何不全面的考虑都可能发生重大的失误,造成重大的损失。要做到实事求是,也必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根据同样的事实材料,不同的人由于不同的社会地位、不同的考虑问题的出发点等因素,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得出不同的结论。因此,作为领导者,就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综合各种意见,集众人之所长,做出正确的决定。尤其是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问题,更应该充分征求专家的意见,反复考证,做出最符合实际的决定。

再次,同各方人士民主协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就一直秉持“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原则,他认为在管理中国这样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要注意听取各种意见。民主作风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所以必须从领导决策层做起,要允许批评,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在确立了“政治协商”这一制度后,他经常要求政协中的党员同志要发扬民主,广交朋友,尤其是要多交党外朋友,多交换意见,多谈心,绝不能把自己局限起来。由于正确地贯彻了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充分发挥了各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政府工作人员树立了好榜样,为协调政府和政协的关系开拓出了一条广阔的道路,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民主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行政作风的务实性

行政管理思想的特色之三,是坚持行政作风的务实性。

首先,坚持勤奋苦干。曾指出,行政工作不需要自吹自擂,更需要的是埋头苦干。最美好的理想,只有通过现实的努力奋斗才能实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历来主张:“对待任何问题,都必须坚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老实态度,不懂绝不要装懂,但是必须要由不懂变为懂。”⑩因此,只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提高认识和水平,才能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伴随着不断学习,更重要的就是思考。在学习中,深入群众,结合实际,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及时总结经验,摸索规律,才是真正务实之举。

其次,注重理解。不要一味蛮干,而要有创意的巧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持理想和现实的统一,根据我国国情,科学地确定政府管理的目标,按客观规律办事。只有真正了解了现实中的问题,明确工作中的不足,才能行之有效地解决问题,达成既定的目标。在这一点上,提出“既要提倡敢想敢说敢做的革命精神,又要提倡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輯訛輥,“敢想敢说敢做要同求实精神结合,建立在科学的预见之上。”輰訛輥这是对政府工作中的科学性和创造性关系的精辟论述。

再次,坚持谨慎的作风。在勤奋苦干、敢干巧干之后,最重要是要细致谨慎,往往小节决定成败。因此,始终实事求是、严谨细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际工作。他高度重视对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注重总结实践经验,考虑问题时总是力求在分析、综合、比较上多下功夫,主张“一切应当从多方考虑,经过集体商决而后行”。正因为如此谨慎、细致,在组织领导政府的过程中,既是各项建设总体蓝图的重要设计者,又是卓越的组织领导者。

行政关系的和谐性

行政管理思想的特色之四,是坚持行政关系的和谐性。行政关系和谐,就是在有效实现行政目标的过程中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在长期的行政实践中,协调了各种行政关系,促进了国家发展,也形成自己的行政协调思想。的行政协调思想,主要是指他在行政实践中正确处理人民内部关系、各级政府之间的关系、国家之间外交关系等,并形成了合理解决各种矛盾、冲突的一套正确的思想方法。行政协调思想是丰富思想中的一个极具特色的部分,是最能体现他人格魅力的思想。他以其高超的领导艺术,有机地协调着中国政府所面临的上下左右、内外部关系,使之在和谐有序之中运行,发挥国家的行政管理职能。

第一,党政关系。在社会主义国家,坚持执政党对政府的领导是一项最基本的原则。执政党通过提出政策建议、选任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监督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来实现党对政府的领导。但是,这种关系处理不好,就会产生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局面。懂得如何协调好执政党与政府的关系,他一再强调:加强党对政府的领导,把政府的一切活动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是保证政府完成各项任务的关键。但要严格划分党和政府工作应有的界限,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党的方针、政策要组织实施,必须通过政府,党组织保证贯彻。党不能向群众发命令。”輱訛輥通过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变为政府的法令、决定颁布实施;或是把有些既要党委执行,又要政府执行的指示和规定;有些既要动员党员参与,又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工作,采用党和政府联名下达文件的办法。这样既体现党的领导作用,又不影响政府的职能的发挥,也克服了党和政府在有些工作环节上的重复现象。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党和政府的不同职能,提高行政效率,避免发生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倾向。

第二,政府与人大关系。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大是人民行使权力的最高权力机关。中央人民政府是人大的执行机关,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向人大报告工作,执行人大通过的法律和决议,并接受其监督。在协调政府与全国人大关系的问题上,认为:(1)政府要充分尊重人大的职权,在领导和管理国家的实际工作中,凡属重大问题均要经国务院会议通过后,作为议案提请全国人大或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2)政府要及时、认真地处理全国人大交办的人大代表关于政府工作的提案。他认为人民代表经过讨论产生的提案、意见和建议,是人民意志的反映,不能忽视。同时,也可以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和改进政府的工作。(3)政府要特别重视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批评意见。他认为“政府应该让人民代表批评自己的错误,承认应该承认的错误”。建议人大代表每年应有两次到人民中去直接观察,并提议人民代表要参加对政府工作的检查,使人民代表更了解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地提出批评与建议。用这种独特的方法,有机地协调着我国政府机关与立法机关的和谐关系。

第三,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关系。我国各级政府的行政管理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主要特征。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统一领导全国地方各级行政机关的工作,领导和管理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国防等诸方面的建设。地方政府必须服从中央政府的统一领导,切实贯彻执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中,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强调正确处理两者关系的重要性。(1)统一与分权相结合。他指出:“中国地大事多,情况复杂,中央不可能一切都统一过来,必须进行适当分权,才能便于中央照顾全面,才可以大大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应当把这种统一与分权相结合的领导方法当作新中国社会特点的反映,应当是长期实行的制度。”在1956年的5月至8月间,曾亲自主持国务院召开全国体制会议,贯彻党中央关于“扩大一些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輵訛輥的思想,检查当时中央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讨论改进办法和方案,会议起草了《国务院关于改进国家行政体制的决议(草案)》,并提出依据统一领导、分散管理、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的方针,以及划分中央和地方的分工管理范围和管理权限时的基本原则。(2)中央和地方要互相影响,互相监督。精辟地分析道,中央处于领导地位,“可以比较全面地看到大局的发展,但也比较容易忽视某些实际问题、局部利益和群众的眼前利益,而在这方面地方是处在有利地位的。地方比较容易接触群众,接近实际,能更多地看到实际问题、局部问题和群众的眼前利益,这正好弥补中央的不足。单靠一方面不能够很好地实行领导,必须双方合作,互相影响,才能很好地领导。”輶訛輥中央和地方尽管是上下关系,必要时也可以唱“对台戏”,相互影响,相互监督。(3)中央和地方必须明确各自的职权与责任,中央应该只管战略问题,而把战役的组织和战术的运用交给地方去机动处理。这样,可以使行政工作有一个整体分工,上下调动,可以将一个积极性变成两个积极性,使地方在中央确定的战略总目标下,积极地、创造性地结合本地区的情况予以贯彻落实,以保证整个国家建设事业和谐有序地发展。思想的关键就是要把一切力量、一切积极因素,都组织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来,使新中国这部国家机器平稳、高速、健康地运转,去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行政形象的廉洁性

行政管理思想的特色之五,是坚持政府的廉洁性。建立“廉洁而讲道理的人民政府”是行政管理一个重要思想。廉政,即克己奉公,廉洁从政,是对每个从政者素质的基本要求。为了建立廉洁政府,从多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而他自己则是为政清廉的榜样。他认为,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而首当其冲的,则是从政廉洁。

首先,廉洁的政府,使人民对政府更加信任。早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就指出:“我们的国家机关是属于人民群众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因此它同旧中国的压迫人民的管家机关在原则上基本相反。”“假公济私,贪污诈骗,任用私人,打骂群众这些旧官僚机关的传统恶习,在我们的国家机关里是完全不允许的,并且这些现象在我们绝大部分的国家工作人员中也绝迹了。人民群众第一次看到了廉洁的、认真办事的、艰苦奋斗的、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共患难的自己的政府。”因此,人民对这个政府是信赖的。

其次,廉洁的政府,必须反对官僚主义。对国家机关内有可能出现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公文报表太多、习惯高高在上发号施令的官僚主义深恶痛绝。他清醒地认识到要保持人民政权的本质,提高政府工作的效率,就必须经常地有效地克服官僚主义。他曾明确指出:“要使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实行得更好,必须同官僚主义作斗争,经常反对官僚主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指出,越在上层,越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越容易犯官僚主义毛病。行政编制越大,文件越多,也更容易犯官僚主义毛病。他更亲自揭露了20种官僚主义,从政治上、作风上、效率上、风气上等方面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借此反对官僚主义,警示各级行政人员。

再次,廉洁的政府,更要过好“五关”。所谓过“五关”,即指过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第一,过思想关,就是在世界观、人生观等方面做到思想不落伍,跟上时代的步伐,做到与时俱进。第二,过政治关,就是解决立场问题。只有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爱憎分明,是非分明,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第三,过社会关,就是在面对社会的消极影响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以积极的心态去改造它。第四,过亲属关,就是指不要因为是亲属就不顾体制给予照顾,而是应该更积极地把亲属交给社会去锻炼、管理。第五,过生活关,就是指在生活中要艰苦奋斗、知足常乐,注重精神、思想上的修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担任总理26年,始终致力于推行现代化建设的政策,为摆脱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为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要求,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一生民政、勤政、廉政。“民政”是目的,是根本,勤政和廉政是其具体体现;勤政,使“民政”落到实处;廉政,为民执政。只有把民政、勤政、廉政三者有机地统一起来,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行政工作者,才能成为人民满意的公仆。一生心底无私,严以律己,廉洁奉公,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典范。

总之,学习研究独具特色的行政管理思想,对当前深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促进政府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现代化,树立勤政、廉洁、高效、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形象,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