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学科中教学手段研究论文

工商管理学科中教学手段研究论文

摘要:在传统的工商管理教学中,完全以教师为中心、以传授知识为主要目的、以教师灌输为主要方法,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能力较差,不适应社会的需要。采用互动式教学法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成为教学的主体,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对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互动式教学法的特点、互动式教学法的实施、互动式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工商管理互动式教学教学主体

一、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

我国工商管理学科的教学多年来一直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即上课时,教师“填鸭式”的满堂灌,学生则像“打字机”一样不停地记笔记;期末时,学生“临时抱佛脚”似地狠命背笔记,然后参加考试。每门课的成绩90%左右由期末考试的卷面而定。

然而这种传统教学方法培养出来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能力较差,不适应社会的需要。其主要弊端在于:

1、学生学习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由于教师上课满堂灌,没有给学生留下自己思考的时间和余地,造成学生学习被动,课前不预习,课后也不看教材和其他相关资料。另外,教师“咀嚼式”

的教学,理论与实际的脱节,使学生觉得学习空洞乏味,没有兴趣,也就谈不上学习的积极性了。

2、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传统的教学方法基本上都是研究如何将现有的知识更多地传授给学生,所以上课时学生只是被动的听、记,对内容理解少,提不出问题;即使有个别学生在听课中提出问题,教师也不解惑释疑,反而认为学生扰乱课堂秩序,使学生的思维空间得不到拓展。

3、学生学习目的错位。受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有些学生学习不是为了吸收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今后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而是为了应付期末的考试,因为每门课的最终成绩主要取决于期末考试。所以个别学生上课不听课,下课不看书,期末时抄人家的笔记,下功夫强行记忆,“热炒热卖”还会考个好成绩,但实际上什么也没学到。

为了克服传统教学方法的上述弊端给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带来的负面影响,真正培养出一大批既有一定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动手能力的工商管理人才,在教学中使用互动式教学法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二、互动式教学法的特点

互动式教学法强调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教师作为教学过程的规划者、组织者,给学生提供问题和资料,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反应和创造,在学生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运用观察、调查等方法获取信息,师生间再通过讨论、辩论、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等方式表述、交流观点与认识,使学生逐渐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与能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他们主动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互动式教学法具有以下特点:

1、教师与学生都是主体。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以教师为中心把知识灌输给学生,学生被动的接受。而教学过程是双主体互动的过程,只有教与学的双向互动,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互动式教学法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教师以自身的教学方式影响学生,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激情又影响教师的情绪,调动了教师的教学热情,有利于教师更好地施教,从而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2、以问题为中心,全面激发学生灵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传统的教学方法基本上都是研究如何让学生接受更多的知识,忽视了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互动式教学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课堂上教师的任务是启发、设疑,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质疑,大胆提问,大胆发言,对学生提出的正确观点给予分析、引导,增强学生在讨论中的自信心。同时,在讨论中师生之间得以互相启发,形成良好的交流氛围,优化了课堂效果。

3、互动式教学法营造了良好的互动环境。传统教学方法不注重课堂情景设置,因而学生的个性不能得以充分发挥。互动式教学法注重把课堂教学形象、生动化,给学生创造一个互动的空间,让学生成为课堂角色的扮演者,在互动中交流、学习、提高。

三、互动式教学法的实施

1、精心设计预习提纲,引导学生自学。国外学者普遍的观点是:“所有的人,真正的学习都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他需要运用头脑,不仅仅要靠记忆,它是一个发现的过程,学生要承担主要的角色。”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那认为,“教学是种临时的状态,其目的是为了不教,是为了让学生学会学习,逐步具备独立思考、探索发现和自我矫正的能力。”为了使学生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的内容需要,在了解学生整体水平和个体差异的基础上,精心设计预习提纲,设计的问题要使学生有质疑、释疑的思维过程,让学生带着问题与好奇去阅读课本,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如在讲《生产运作管理》这门课中“企业厂址选择”这一章之前,提出的问题有:

企业选择厂址为什么要慎之又慎?选择厂址要对哪些方面进行分析?如何进行厂址选择?这样一设计就可以引导学生进行积极思维了。

2、创设环境氛围,组织课堂讨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应采取各种教学手段,运用一切可能的教学条件,创设教学所需要的情境,引导学生参与到情境中去,使他们积极活动起来,调动其学习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全身心投入,善用丰富的感情语言,巧妙的动作、神情去影响学生,时刻关注学生的情绪,控制教学进程,使学生注意力集中在互动点上;二是在讨论过程中要更多地使用鼓励、导向性的语言,营造师生平等、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消除师生间的心理隔膜,让学生在互动中得到启发,获得知识;三是教师要根据具体的课程和教学内容,创设恰当的互动氛围。如讲《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中“员工招聘与录用”这一章时,就可以设置一个小型招聘会,进行招聘面试,让学生充当应聘者和主考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3、教师总结,点拨释疑,促进知识升华。在学生自学、讨论后,教师要进行总结。总结不是对学生讨论作简单的综合和复述,而是对学生讨论中存在的问题点拨释疑,进而实现知识的升华。因为学生讨论是不受限制的,所以结论总是五花八门,有正确的,有接近正确的,有错误的,有根本不理解的,对同一个问题或案例,他们常常会得出各种各样的讨论结果,并期待教师能给出正确的答案。此时教师的解答是解惑释疑的,没有这个过程学生将会陷入知识的困境。超级秘书网

四、互动式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是实施互动式教学法的关键。工商管理课程要按照教材泛泛地讲解,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但要提高教学效果,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用互动式教学法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较强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想象力和驾驭课堂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不仅做到认真备课、授课,而且要把重点、难点、知识点找准、吃透,还要根据课程内容设计出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方式,如有的进行课堂问题讨论或辩论、有的进行案例分析、有的进行情景模拟等。课下教师还要有意识地与学生交流沟通。

2、作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教师要做好课前动员,明确授课方式,对授课内容,特别是具有互动性的内容要拟定较详细的提纲,进行提问、讨论,启发的问题要难易适度,时间安排要有计划性。课前要多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使学生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知识储备。

3、课中教师有效地引导启发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途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利用各种教学条件,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积极思维,鼓动学生踊跃发言。如讲一个小故事、放一段录像短片、一连串的问题、一些承上启下的语言等。

参考文献:

1、张留占,法律基础课“互动式”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J],思想教育研究,2003,(5)。

2、孟祥玲,立体互动式历史教学法的探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3,(7)。

3、高跃,互动式教学法在“两课”教学中的运用[J],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