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司法行政调查与思考

市域司法行政调查与思考

强化法律保障职能

一要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推进网格化排查,实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零报告”制度,完善分析研判和分级预警制度。重点调处征地拆迁、企业改制、教育医疗、劳动争议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类矛盾纠纷。二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调解组织网络。着重加强村调解组织和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机构的建设;三要加强调处中心的实体化运作。进一步加大两级调处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机制,充实人员,加强保障,强化实战能力。

强化法律服务职能

一要开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系列法律服务活动。筹划开通“服务企业网络热线”,开设“网络视频讲座”,建立服务企业法律人才库,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和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的法律服务力度。建立企业合同管理和融资信贷法律风险防范平台,降低企业合同与融资信贷风险。放大“律师参与调解”的品牌效应,引导全市法律服务人员全力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法律服务“三农”建设各项工作,为高效农业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生态农业建设等提供全程法律服务。会同组织部门实施选派担任村干部的机关工作人员与法律服务人员“牵手服务新农村建设”计划,切实化解新农村建设中的涉法难题。二要积极推进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开展“社区律师工作室”试点工作,探索在外来人口集聚区、大型农贸市场、劳务市场等区域建立律师调解室。充分发挥公证工作事前预防纠纷的独特作用,完善质量监督和诚信评价机制,加强公证行业规范化建设。

强化法律宣传职能

加强对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制定符合泰兴实际的针对普法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年度实施意见,完善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创建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年活动,在全市表彰命名一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推动各乡镇积极探索建立法制宣传教育中心,进一步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实践创建工作。

强化法律维权职能

切实提升司法鉴定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司法鉴定规范质量推进年”活动,确保实现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超过60%;强化对司法鉴定机构办案情况的检查考核,不断提高鉴定质量;继续完善执业监督和信息反馈的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国家司法考试组织管理。努力提高司法考试服务质量,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国家司法考试考务工作,确保零差错、零事故、零失误、零投诉。

强化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

一要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的执法执业水平。二要继续推进基层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五好司法所”创建活动,切实改善基层司法所装备设施和办公条件;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所组织机构、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所务管理的规范化建设,确保50%以上的司法所达到“省优秀司法所”标准,3—5个司法所达到部优标准。三要积极探索法律服务的一体化建设。按照“公益、专业、便民”的要求,进一步整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律师、公证等司法行政各项职能要素,积极打造功能完善,快捷有效的运行机制。四要切实加强司法行政的信息化建设。坚持建、管、用并举,加强各类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和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按照规划先行、标准统一、分步实施的思路,制定“泰兴市数字司法建设实施规划”;。五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党员律师亮身份,服务群众做承诺”活动,建好建强司法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基层单位党的组织,推进全系统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本文作者:许倬恺作者单位:中共泰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