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管理能力行政法论文

社会管理能力行政法论文

一、通过行政法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的可行性分析

社会管理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它既包含社会学、法学又包含管理学、公共行政学等等诸多学科。社会管理的概念和社会管理的表现形式在时间工作中主要表现在对社会进行有效的、科学的管理,通过实施手段和实施方式明确社会管理的内涵和范畴。当前我国面临社会层面的转型期,政府作为社会管理的主体,也必须及时转型,向服务型政府转型。早在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中进一步提出了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进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2003年《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又指出“,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来。”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势必需要相应的法律制度来支持,政府转型的另一个重要方向是由人治社会向法治社会转型。法治社会的背景下,社会管理的主体必须以法律手段来指导和衡量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以及效果。社会管理的主体是国家机器,国家相关机关通过行政法对国家进行管理。行政法通过法律制度的形式制度化地强化了国家行政机关的管理工作条例,明确了国家机关的主体管理能力和管理方式。行政法的管理使社会管理在法律范畴下进行,改变了一些国家工作人员将社会管理凌驾于法律之上的错误思想和错误言行。

二、通过行政法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的途径

(一)用行政法实现社会管理秩序

维持社会秩序的稳定是社会管理范畴,社会管理是通过管理和行政手段实现社会秩序的稳定与正常,社会正常秩序是社会管理的目标,离开社会执行的社会管理不是真正的社会管理。社会管理是维持和实现社会秩序的工具,而行政法则是实现社会秩序的工具的工具。行政法是社会管理中的核心,通过行政法设计社会管理实现社会秩序,是法治社会的体现,同时也是当前社会管理的最科学的管理手段。行政法在社会管理中的应用提高了社会管理的公平性、公正性、合法性,对于维持社会秩序有深刻的意义。当前我国一些地方政府在社会管理的秩序设计上存在一些与法治相悖的轨道,通过行政法的约束和指导连接社会管理与社会秩序能够进一步强化社会制度和社会管理功能,能够有效推动社会管理和社会秩序的法治进程。

(二)通过行政法强化社会管理观念

社会管理的内涵十分丰富,不同的体系中社会管理的价值判断都有所不同,在政治学体系上通常认为对权力进行合理分配是社会系统中利益平衡的关键。社会学的观念在认为社会管理是强化国家统治,国家对社会关系进行合理分配以及社会资源进行有效分配的过程。在行政学的角度社会管理是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和控制社会秩序,强化政府职能和行政管理职能。从现代社会价值观出发,社会管理是综合各个学科的综合管理理念,社会管理的理念是动态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而动态变化的。通过行政法强化社会管理观念是符合现代社会的趋势,用行政法强化社会管理理念是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现代行政法治理的理念,使社会管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法治管理,体现出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通过行政法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要提升我国社会管理水平,提高民众度政府的满意度,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必须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提升政府社会管理能力。但如何提高社会管理能力才是真正科学而高效的呢?我国传统的社会管理能力提升主要采取强化学习、运动、政策手段等方式提升社会主体的管理能力。传统的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的方法的效果有限,且存在主体不明确、提升效果不佳以及个体化差异大等问题。通过行政法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稳定、系统和被认同,通过行政法的系统、稳定和普遍等性质,塑造社会管理的主体,具有科学、系统的特点,且行政法的实施使社会管理的制度受被管理群体的认可度大、执行力强。

(四)以行政法重塑社会管理的意识

社会管理的理念是一个相对较大的概念系统,它甚至具有文化意义上的内涵。与之相比,社会管理的意识则是一个内涵相对较窄的概念。详细地讲,社会管理的意识指的是行政主体以及行政公职人员在社会管理中存在的主观认知。正如上述,我国行政主体和行政公职人员在社会管理的意识中还存在诸多非理性的因素。例如,行政主体常常以行政权的万能性对社会过程进行干预,而行政管制人员也常常以行政权的优越性来对私权进行渗入。这严重制约了我国公众对社会过程的参与,制约了他们实现社会管理职能的积极性。这种非理性的社会管理意识对我国目前正在广泛推行的社会管理是有负面影响的,因为它突出了管理过程中公权对私权的绝对优越性。因此我们必须以行政法意识构造社会管理意识。

三、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的必要条件,社会管理的创新和强化并非短期内可实现,而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行政法的保障。因此,我们应着力于行政法的完善和变革,实现依法制国,切实提升我国社会管理能力。

作者:梁婉颖 单位:山东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