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公民宪法意识提高方法

我国公民宪法意识提高方法

一、公民宪法意识的内涵

1.对国家基本制度的认识

宪法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的社会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基本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非公有制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我国公民,认识本国的各项基本制度是十分重要的。认识自己国家的基本制度,有助于了解国情,增强对国家乃至整个社会的大局认识。

2.对公民权利义务的认识

宪法规定了公民人身、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权利和自由,对公民权利义务的认识是宪法意识的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长久以来,中国老百姓的权利观念较弱。我国现行宪法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条款写进宪法,反应了保障人权已经成为一致的共识。因此,培养老百姓的人权观念是宪法意识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3.对国家机构的认识

我国的国家机构分为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作为社会的一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人大的立法对公民的方方面面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行政机关的行政活动关系往往影响到公民权利的实现。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人民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这些机关则关系到公民权利的救济。公民对以上机关的了解,不仅有利于保障公民的权利,而且有利于监督国家权力的行使。

二、提高公民宪法意识的重要意义

1.树立人民主权思想的根本保证

人民主权原则是宪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国家的权力属于人民。提高宪法意识,首先是提高人民主权的意识,增强主人翁观念,更好地理解宪法的基本精神,认识宪法是人民自己管理国家的总章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从而树立宪法意识。

2.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客观要求

宪法的主要内容是限制国家权力和保障公民权利,其中对公民基本权利的规定及保障其实现是根本目的。列宁说,宪法是写着人民权利的一张纸。从某种意义上说宪法意识的核心就是公民权利意识,只有不断提高公民宪法意识才能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根本实现。

3.建设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

宪法在内容上规定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各个方面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是我国最高法,根本法,因而依法治国首先是依照宪治国,撇开宪法谈依法治国,是毫无根据的。依法治国促使公民真正认识到宪法的重要性和权威性。所以提高公民宪法意识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

三、提高公民宪法意识的措施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普法活动的开展,我国公民的宪法意识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提高,但是,由于客观方面的原因,我国法律制度还有待完善,公民的科学文化素养还有待提高。因此,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仍然是建设法治国家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1.开展普宪活动

回顾我国三十的普法历程,凡涉及普宪教育时往往将宪法当做一种政治宣传口号,过于强调对公民灌输一种政权取得合宪性的理念,而忽视了宪法具体内容的宣讲与解读。人们对宪法只是一种模糊的“最高法”印象,无法获得直接的宪法感受。因此,现阶段必须紧紧围绕宪法所确立的公民基本权利等具体内容来开展国家的宪法普及教育。组织全国性的宪法知识宣教活动,如在基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及村民自治组织成立宪法知识学习班,让群众们有更多渠道平台去学习宪法内容,了解宪法的精髓,从而提高宪法意识。

2.重视政治教育

公民宪法意识与政治意识密切相关。难以想象,一个没有良好政治意识的人会有良好的宪法意识。我们要把普宪工作作为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围绕着培养宪法理念这个中心任务开展政治教育活动。宪法理念是公民对于国家机构和自身权利的认识以及对宪法精神的执着坚持,它具有较强的持久性和稳定性。

3.有序的政治参与

在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有权按照法律法规参与相关政治活动。越发达的民主文明国家,公民参与政治活动的渠道越多,公民的民主意识更浓,这种意识实质上也属于宪法意识的组成部分。目前,我国正在循序渐进开展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公民积极参与政治活动也就是实践宪法赋予公民权利的过程,非常有利于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

4.建立宪法诉讼

当普通百姓的权利自由受到伤害时,在走完了各种法律程序不能解决问题时,能够依靠宪法来保护自己的权利,那么群众们才会真正意识到宪法的权威性和重要性。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均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从而实实在在地维护宪法的权威。

作者:周密 单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