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事诉讼诚实信用原则司法适用分析

民事诉讼诚实信用原则司法适用分析

摘要:诚实信用原则不仅是重要的道德行为标准,同样也是司法适用过程中重要的原则。在民事诉讼中对其进行合理的适用,能够充分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对于我国构建和谐的法律环境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对民事诉讼诚实信用原则的司法适用进行分析,希望可以借此能够推动我国法律体制的建设。

关键词:民事诉讼;诚实信用;原则适用;司法适用

将诚实信用原则应用到民事诉讼中,能够很好地推动民事诉讼公平、正义的实现,能够在其实务中对道德和法律进行平衡调节。诚实信用原则在民事诉讼中的适用主要是作为补充原则存在的,法院在对此原则进行适用时,具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这也让民事诉讼中诚实信用原则的适用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也正因为诚实信用原则应用范围的广泛性,让其在司法实践中正确适用此原则的探讨显得非常有必要。

一、诚实信用原则适用范围

诚实信用原则使用的范围在理论界一直受到争议,学界对此看法不一。一部分学者认为诚实信用原则不适用于法院与法官。因为民事诉讼法律实务中,不诚信的现象主要存在与当事人或者诉讼人身上,法院与法官违背诚实信用职业道德的后果远远大于背离诚信原则的后果,其应当受到法定职责的不履行罚则。因此,将其纳入到诚实信用原则应用范围内毫无意义。另一部分学者则认为诚实信用原则的应用范围应当包括所有主体,法院和法官同样需要遵守诚实信用原则。从我国的立法案中,我们可以得知,立法精神支持第二种观点。诚实信用原则应当被所有人所遵守,不仅包括当事人,而且包括法院和法官,甚至更多的关系人都应当被诚实信用原则所囊括。

二、诚实信用原则适用的诉讼行为

(一)当事人的诉讼行为

当事人的诉讼行为表现多种多样,变化多端,有相当一部分的行为是无法预测的,因此,制定法无法穷尽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所有行为。对比其他国家对当事人违法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的具体规定,我们可以得知,我国对于当事人行为中采取不正当行为而获得的诉讼利益,与之前言行相矛盾的诉讼行为,滥用诉讼权利的行为,以及对自身的诉讼权利长期不行使的行为,都是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

(二)法院诉讼行为

诚实信用原则要求法院和法官在进行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应当秉承诚实善良、公平公正的公序良俗,从而形成对法院权利的制约。如果法官在诉讼行为中对于诉讼程序进行随意更改,对权利事实认定不清,或者滥用法律使用权的行为,都是对诚实信用原则的违背,严重者还将会追求法官的刑事责任。

三、诚实信用原则适用的方法

诚实信用原则的使用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其在适用的方法上主要表现为两种方式。第一,根据我国法律法规,直接适用体现诚实信用原则的法律条款。比如,《民事诉讼法》第112条关于恶意诉讼的规定;第113条关于恶意逃债的规定:“被执行人与他人恶意串通,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方式逃避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第二,在相关的规则没有具体规定情况下,可以适用诚实信用原则,此时需要法官依据其自身所具有的自由裁量权进行决断,保证诚实信用原则的公平公正实施。此种适用情况是在法律规则穷尽的情况下产生的,这对诚实信用原则的适用提出了严格要求。

四、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后果

(一)当事人违法诚实信用原则的后果

当事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其主要包括实体性责任和程序性责任。实体性责任又包括侵权性责任和刑事责任。侵权责任指的是当事人违法诚实信用原则对他人的权利造成侵犯。比如恶意诉讼、滥用诉讼程序、虚假陈述等等。刑事责任指的是当事人如果因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而触犯我国刑法,那么则需要依照刑法的规定承担相应的责任。程序性责任主要与诉讼时效有关,比如,当事人如果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导致其行为已经无效,则其因该行为所产生的后果则自始无效,这被称之为与效性诉讼形式对诚信原则的违反。另一种则是取效性诉讼行为对诚实信用原则的违反。其指的是法院只有作出相应的判决或者裁定,相关权利人才能取得相应的法律后果。

(二)法官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后果

法官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同样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其依然是诚实信用原则的执行者。比如,在民事诉讼中,法官如果违反相关的法律规定进行审判,当事人可以依照自身的权利要求法官进行回避;法官在审判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不良记录,依法需要追求其相应的责任。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会追究其刑事责任。因此,可以说,诚实信用原则对于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法官更加需要严于律己,依法遵守诚实信用原则。

五、结语

诚实信用原则是法律执行过程中的重要原则,其贯穿于法律制定、执行的始终。无论对于诉讼当事人来说,还是对于法院法官来说,都应当予以遵守。尽管民事诉讼中对于诚实信用原则的适用还有很多争议的空白之处,但是,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司法的权威性、公信力,强化裁判的功能不断强化,该原则在民事诉讼中将会适用的越来越好,在保障人民权益方面发挥重要的功效。

[参考文献]

[1]王琦.民事诉讼诚实信用原则的司法适用[J].中国法学,2014(4).

[2]孟丹.试论诚实信用原则在民事诉讼中的适用[J].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2015(1).

作者:肖云璐 单位: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