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如何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笔者认为坚持以领导班子为重点,党员干部为根本,文化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积极引导司法行政干警适应新常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才能更好地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水平。

一、以领导班子为重点,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思想政治修养

领导班子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核心。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事关全局的基础性根本性建设,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提升基层司法行政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的需要。

(一)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于党员干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肯定什么、否定什么”,“做什么、不做什么”,都发出了明确无误的政治信号,对中国当前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给予明确回答,提出并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为探索和解决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和思想政治保障。

(二)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要位置

坚定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从政修养的关键所在,政治修养的核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因此,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加强科学理论的学习,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带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动摇,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把好政治关,始终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自觉地听党的话、跟党走。

(三)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践行“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加强自身思想修养的要求,要通过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书目,提高思想认识,夯实信念基础。要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开展学习研讨,对标找差,边学边查边改,把牢思想的“总开关”,补好精神之“钙”,在思想、政治上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二、以党员干部为根本,全面提升队伍整体思想政治素质

党员干部是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主力军。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以点带面,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要通过开设专题讲座、上专题党课、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章》、党的基本知识、时事政治等,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心得体会,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通过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扫革命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思想和灵魂深处得到深刻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基层司法行政机关作风建设成果。注重教育引导,通过举办书记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书法、摄影作品征集,观看廉政专题教育片、参观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纪律意识、法律意识,使党员干部从思想上防腐,从源头反腐。

(三)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导向

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思想导向。通过组织观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专题片,举办参与道德讲堂活动,加深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意义的领会,引导领导干部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着手,努力把道德模范的高尚思想和行为逐步转化为一种自觉行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付诸在日常的司法行政工作中,使党员干部忠诚敬业、服务大局。

(四)开展公益服务活动,牢树宗旨意识

围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法律咨询等司法行政职能,开展“学雷锋”、“星期六党员义工”和“律师公益日”服务活动,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广泛开展结对共建、走访慰问、慈善捐赠等扶贫帮困等活动,弘扬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

(五)注重宣传先进典型,强化思想引领

抓典型,树榜样,要运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基层司法行政机关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以先进典型事迹来教育、引导、鼓舞党员干部,让他们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干有方向,在思想上增强凝聚力,在行动上增强执行力,不断推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努力构建和谐的思想政治环境

良好的文化氛围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加强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塑造一种积极向上、法治文明、风清气正、生动活泼的人文环境,在润物无声中规范司法行政干警的思想行为,才能进一步增强司法行政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以浓厚的文化氛围,优化精神环境

统一规范、文明有序、法治浓郁、洁净优美的工作环境不仅能够给置身其中的司法行政干警以美的享受,使他们心情舒畅的投入工作,而且能够充分反映机关的价值观念、文化品位、人生追求和工作情趣,是机关形象和内在品质的外在表现。要精心设计、建设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的视觉标识,规范办公场所、接待窗口的服务标识、宣传内容,比如将机关精神、文化理念、法言法语、名人名句、格言警句、名家书画、制作成精美的挂件,悬挂在办公场所的走廊、会议室、办公室;在墙壁上悬挂统一制作样式规范的工作职责、办事制度;开辟文化橱窗,绘制融入司法行政机关历史元素、党务政务公开内容墙报;开设图书室、荣誉陈列室;设立机关美德善行榜等,让干警洋溢在浓郁人文风韵的氛围中,接受法治精神和中华文化潜移默化的浸润。

(二)以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满足精神需求

建立机关文化健身活动阵地,组建各种兴趣活动小组,培训文体骨干和积极分子,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组织干警开展歌咏、朗诵、演讲和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登山等比赛,参加书法、绘画、诗词创作和音乐、舞蹈表演,开展拓展训练、读书比赛、领导赠书活动,岗位练兵和系列竞赛等活动,让干警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张扬个性,各展特长,舒缓压力,愉悦人生,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既丰富干警业余生活,促进和谐的人际关系,又培育了干警的大局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三)以展示优秀文化作品,提升思想理念

要贴近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贴近干警思想实际,精心创作文化作品,打造具有司法行政特色和法律服务特点的、有影响力的工作精品项目,比如拍摄司法行政优秀成果电视专题片,编印理论调研作品选集、经典案例汇编,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组织法治文艺演出等等,展现机关干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先进事迹,让群众在强烈的情感共鸣中增进对司法行政工作和司法行政队伍的了解、理解和支持,树立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增强干警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归属感,有意识地引导形成先进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

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实效

做好新时期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制度建设、落实上下功夫,才能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一)抓好“一岗双责”制度的执行

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一把手”不仅要承担本单位行政业务工作的领导责任,同时也承担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责任。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和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确保“一岗双责”执行落实到位。

(二)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的完善

思想政治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要从完善学习教育机制上入手,在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思想政治学习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一系列较为完整的学习教育机制。一是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到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由政工部门按计划组织实施。要严格政治理论学习的管理;二是健全完善学习签到、学习通报、学习考核、监督检查和学习档案等机制;三是将政治理论学习考核成绩纳入个人年度考核,每年考核一次,考核成绩作为年度评先推优的依据,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三)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结合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实际,及时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利于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相关工作制度。如《党员干部定期倾听群众意见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召开不同层次人员座谈会,直接倾听意见;《干警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干警队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思想问题,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抓好思想教育;《谈话谈心制度》,定期将生活困难、岗位变动或退休、受到奖励或批评、同事间出现矛盾、工作中有纰漏以及学习不够主动等情况的党员干部作为谈话谈心对象,了解他们的苦衷,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困难,体现出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作者:孙政 单位:江苏省靖江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