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私有财产的民商法保护思考

私有财产的民商法保护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共有财产在日渐完善的司法体制中得到保护,但是对于私有财产的保护体制还不是特别健全。作为私有财产的直接保护体系,民商法来说,在私有财产的保护方面已经发挥了比较重要的角色。但是,就民商法私有财产的具体落实措施来看,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本文就民商法对私有财产的保护进行了论述,阐述了民商法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意义,说明了私有财产民商法的特征,从而说明了民商法在私有财产保护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同时提出来解决这些问题和不足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私有财产;民商法;保护问题;完善

在我国的目前的司法发展史中,针对私有财产提出过的保护法律主要有民商法,物权法,经济法和刑法等。在这些司法中,物权法提出了公私财产平等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在这些法律中,对私有财产直接保护和提供有效措施最为直接的就是民商法,民商法对私有财产的保护体现了它的强力性和科学性。虽然民商法对私有财产的保护已经有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从发展的眼光来看,我国民商法中对私有财产的保护仍然不是全面完善的,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对民商法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才能真正对私有财产的保护起到很好的作用。

1私有财产民商法保护理论

私有财产民商法保护指的就是我国民商法对公民的私有财产提供法律形式的保护。自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市场经济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再是单一的形式,向着多元化不断发展。因此私有财产保护就对公民的生活十分重要了,所以私有财产保护法律成为保护公民权利,创建和谐稳定社会的必要因素。对私有财产的保护,能够更好的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提高公民的积极性,促进我国法制社会的建设,使国家和社会能够不断发展。

2私有财产民商法保护的重要意义

民商法是为我国司法体系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法律体系,它和公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关于民生和营利性商业活动关系的重要法律体系,保障了我国公民的家庭生活和经济生活的稳定。公民在生活中需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取报酬,从而拥有自己的私有财产并不断打理自己的财产来获得生存,所以对公民来说,私有财产的保护问题是一个关乎生存的问题,是公民生活的最大的问题。所以,私有财产的保护就成为民商法关注和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和方面。民商法必须要承认公民的私有财产,并且尊重公民追求财产的行为,并对公民的私有财产进行法律形式的保护和保障,因此,民商法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是十分重要的,对公民的生活也是十分重要的,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3私有财产民商法保护的主要特征

3.1民商法在私有财产保护方面具有相当的补偿性我国民商法在对私有财产保护方面的主要特征是具有相当的补偿性。在对公民的私有财产遭到侵害进行认定时,民商法对公民的赔偿的主要依据是以受害人的损失为依据的。补偿性赔偿责任是根据我国传统的民商法理论来继承的,是对受害者的一种安慰,因为某些不当原因造成的损失可以通过法律的保护赔偿来减少一些损失同时获得心理上的慰藉。通过对受害者的补偿,使受害人的实际损失降低,并且不会因为接受赔偿而使人受侵害,保障了社会的稳定和谐,促进了我国和谐社会的发展进程。

3.2主体平等且不主动干预

民商法在私有财产的保护上关注经济主体的平等性,即不管私有经济主体的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之间有着怎样的差异,他们在民商法中得到的保护和享受到的待遇都是一样的,平等的。同时民商法在保护过程中不会主动为私有财产经济主体提供保障行为,通常是在经济主体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才能提出司法保护,从而司法保护才能启动,消除了司法的干预性。

4民商法对私有财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4.1私有财产权保护意识薄弱

民商法在对私有财产保护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其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公民私有财产权保护意识比较薄弱,因此,民商法对私有财产的保护作用就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在一些私有财产受到侵害的案件中可以发现经济主体对自己私有财产的保护意识权比较薄弱,因此在财产一开始受到侵害时没有做出正确的反应,没有及时的保护自己的私有财产,因此没有运用法律武器去保护自己,反而采用一些不恰当的暴力手段去解决问题,因此造成了私有财产受到损失的后果。而且,对于一些经济主体中来说,由于生活阅历和知识水平的局限,造成私有经济主体对民商法等对私有财产保护的法律体系认识不够全面和正确,而且对于自己的私有财产一些公民并没有正确的关注这些问题,没有对私有财产问题进行及时的探究。

4.2私有财产立法体系不健全

我国司法体系还不够成熟和完善,因此,对于保护私有财产的民商法来说也是存在这一问题的。我国的民商法的立法体系现在还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还不够健全,关于私有财产保护的具体措施还需要探讨和完善。一方面,对于现存的民商法来说,在真正的实践和应用过程中还不能完全的执行,缺乏良好的可操作性,对于一些规定还不能有效的执行,因此没有办法解决具体的私有财产纠纷案件;另一方面,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私有财产的形式不断的多元发展,一些新的事物也不断纳入到私有财产的保护中来。比如网络环境内虚拟币等,但是对于这些虚拟的事物保护措施很难具体落实。因此,对于私有财产的立法还需要不断的发展。

5完善民商法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措施

为了加强民商法对私有财产的保护作用,需要加强对公民的法制意识的培养,使公民能够对自己的私有财产有一个正确懂得认识并能够及时地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应该对目前的法律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对于一些法律法规的制定认真探讨并制定出合理的能够切实保护私有经济主体的合法利益。

6结语

在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加强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是其中特别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要不断加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并不断加强立法,同时加强监管力度,将私有财产的保护落实彻底,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马驰.浅谈私有财产的民商法保护[J].法制博览,2015(10):266.

[2]盛钧俣.私有财产的民商法保护原则析述[J].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04).

作者:王梓睿,郭晓霜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