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商法的诚实信用原则思考

民商法的诚实信用原则思考

摘要:我们国家现在实行市场经济,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诚实守信原则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其中民商法就是一部规范市场经济诚实守信原则的法律,但是什么都不是完美的,民商法虽然发展的较快,但是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本文中用详细的方法讨论了民商法的利弊,在克服其弊端之后,进一步完善民商法,并分析给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民商法;诚实守信;原则;完善措施

在市场经济中,民商法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一项法律制度,它反映了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他的原则也有很多,比如平等、自愿、公平、诚实守信原则等。而在这其中诚实守信原则最重要,在这方面人们的关注也很多。市场经济以后,关于诚实守信原则的讨论也从来没有停止过,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诚实守信原则在民商法中还存在不足之处,所以我们还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完善。

一、诚实守信原则

(一)诚实守信原则的内涵

诚实守信原则很早就有的,它伴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的发展。信用顾名思义就是一种道德行为,开始就是人们在交易过程中的一种承诺,后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出现和发展,诚实守信原则被列入了民商法,形成了比较规范的制度。在人们进行交易的时候,合同的双方应该遵循诚实守信原则,双方应该自觉遵守交易的规则,如果出现合同等于争议的时候,这时候诚实守信原则就起到一个规范的作用,可以平衡合同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诚实守信原则还可以填补一些法律的漏洞,在司法审判的时候,如果有新问题的出现,那么也可以依据诚实守信原则来调整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所以诚实守信原则可以理解为在进行经济活动时,应该诚实守信,不能因为经济利益侵犯别人的利益,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

(二)诚实守信原则的应用范围

在物权法中,诚实守信的体现有三个方面。第一,物权法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公示公信原则,它就是说在我们生活中,便于物权构建安全交易的规则与利用秩序。在我们交易情况发生变更的时候,我们应该公开透明,让第三人知晓,这样有利于保护第三人的利益,维护其安全。第二,相邻权,其所指的是不动产使用人或者所有人处理相关的关系时应享有的权利。在这项权利的行使中,我们不能因为自身的权利而侵害别人的合法权益,如果造成伤害,要立即停止并且给与相应的赔偿。第三,在我们善意的将财产转给了第三方的时候,我们不能以任何理由收回这些财产,这些财产属于第三方,第三方就享有了对这些财产处理的权利。

二、民商法中诚实守信原则的不足

(一)内涵和概念模糊

在民商法的理论中,虽然有诚实守信原则,但是对于他的概念和内涵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在民商法中,诚实守信原则的概念也比较模糊,没有一个确定的定义,这样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就造成了巨大的困扰。

(二)诚实守信原则缺乏具体的法律保证

虽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民商法中有许多规定诚实守信原则的法律制度,但是在一些细小的方面还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还有关于诚实守信原则的下位原则也比较少,甚至有的根本没有下位原则,这就给大家造成了巨大的困扰。在市场中也就比较混乱,比如市场上出现的地沟油,还有瘦肉精事件,这些都是信用体系不完善造成的后果。

(三)诚实守信原则相对滞后

在我们国家现有的立法中,诚实守信原则序位的排列相对比较滞后。其中原则的排序为自愿、公平、等价有偿与诚实信用原则,看的出来诚实守信原则排列在了最后,这说明在我们国家对于诚实守信原则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三、完善民商法诚实守信原则的措施

(一)明确内涵和概念

不管任何一种法律都有自己的定义和适用范围。人们认识它,往往是从他的概念开始的,无论任何法律都有自己的适用范围,所以加强法律界限是非常必要的。对于诚实守信原则,我们应该首先确定他的内涵和概念,这大家明确这一概念,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实现诚实守信原则在民事行为中的作用。

(二)完善诚信体系,加强执行力度

现在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市场还比较混乱,要想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就必须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扩大信用市场的培育,给予高度的关注,给信用体系提供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还有就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将这些都进一步的细化,在具体的执行中,我们应该注意做到违法必究,这样强化执行力度,对于违反这些规则的个人给予处罚,进一步落实制度。

(三)完善政府监督约束机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主体信用的构建是非常有必要的,他的完成不仅仅需要各方面的配合支持,还需要有相关的法律来健全完善。加强宣传力度,让大家遵守市场规则。在市场主体信用的构建过程中,政府应该发挥其主体地位,可以加强立法的建设还可以通过公开透明的原则来引导,这样有效的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发展。政府还可以制定相关的法律制度,完善政府约束机制,让市场经济有一个有效的保证从而得以迅速平稳的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国家现在还属于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也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还需要更好的发展。建立一个诚实守信的市场,有利于我们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进一步的规范市场体制,加强诚实守信原则的建设,这样才可以更好的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做好民商法的完善工作,这样才可以让信用体系的更加丰富,让民商法进一步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民商法的执行力度,满足大众的需求,让市场经济可以迅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邵文娟.试析民商法中诚实信用原则的内涵及其完善路径[J].法制与社会,2013,12:13-14.

[2]任秀梅.浅析民商法的诚实信用原则及有效完善[J].法制博览(中旬刊),2014,04:242.

[3]常晨.民商法的诚实信用原则及完善措施探讨[J].法制博览,2016,03:215.

[4]吴丽丽.民商法中诚实信用原则的内涵及完善路径探析[J].法制博览,2016,04:224+223.

[5]朱伟鑫.论民商法的诚实信用原则与完善策略[J].法制博览,2016,06:215+214.

作者:谢云超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