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商法中诚实信用原则分析

民商法中诚实信用原则分析

摘要:诚实信用原则目前是民商法中的基本原则,促进了经济正常、有序的发展,保障了经济活动的合法性。但就目前而言,经济不断的发展,但社会对诚实信用原则的运用和理解还存在着许多不足,本文针对民商法中存在的缺陷进行分析,并提出完善措施,从而保证经济的正常运行。

关键词:民商法;诚实信用原则;完善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经济的快速发展,民商法的确立,满足了社会发展的需求,维系了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诚实信用原则属于民商法中的帝王条款,在社会经济的运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就目前而言,由于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诚实信用原则在民商法的运用中存在许多弊端,导致具体的经济活动无法有序的进行,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完善诚实信用原则,维护其法律地位,健全社会诚信体系,从而保障民商法体系的正常发展。

1民商法中诚实信用原则存在的不足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债权法和物权法中,诚实信用原则有着非常高的地位,也是目前民商法的核心。但是现在人们对诚实信用原则理解不透彻,从而导致在经济体系运用该原则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弊端,所以我们需要详细的分析一下诚实信用原则的概念、内涵,并对我国目前存在的一些理论进行整合,从而提高诚实信用原则的法律地位,改变我国经济体制对诚实信用原则不重视的现象。下面我们分析一下民商法中诚实信用原则存在的不足:

1.1没有明确统一的概念和内涵

诚实信用原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当前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行,但人们对诚实信用原则认识模糊,有人认为诚实信用原则具有道德和法律的双重保障,也有人认为诚实信用原则是为了维护社会经济稳定而存在的,还有人们觉得诚实信用原则只是一个强于一般条款的法律依据而已等。人们通过不同的角度论述了诚实信用原则,但是却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统一的观点,从而导致民商法的落实过程中没有准确的遵循标准。

1.2排在民商法基本原则中的末位

诚实信用原则虽然是帝王条款,但是在民商法的四大原则中,却排在最后。因此,现实过程中在应用诚实信用原则的时候,相比其它三个选择而言相对滞后,没有发挥出其帝王条款应有的影响力。

1.3缺乏具体的法律规定

诚实信用原则虽然是民商法的四大原则之一,但它并没有下位原则。我国社会经济虽然在快速发展,但相应的诚实信用体系却没有建立起来,从而导致我国经济体制十分混乱,经济活动状况不断,各种信任危机不断涌现。许多商家由于缺乏诚实信用原则的监督管理,缺乏法律法规的的约束,不择手段的谋求利益,从而导致了毒奶粉、染色馒头、苏丹红等问题的出现,危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2对完善诚实信用原则的合理化建议

2.1综合各种观点,明确诚实信用原则的概念和内涵

只有统一诚实信用原则的定义,才能真正的发挥其法律效力。通过研究、分析我国目前社会经济的发展形式,合理的将诚实信用原则运用到社会经济中,充分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综合各种观点,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而形成一个统一的观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其法律效应,保障民事主体行为的合法性。

2.2加强诚实信用原则的宣传,完善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

第一,通过加强对诚实信用原则的宣传力度,加大社会对诚实信用原则的了解、认识,从而促使人民群众、经济活动主体自觉的遵守诚实信用原则,减少毒奶粉事件的发生。第二,提高社会诚实信用氛围,从根本上减少不诚实信用现象的发生,预防社会经济体系的混乱。诚实信用原则的贯彻落实,有利于体现国家的综合素质,促进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只有真正的建立起全社会的信用体系,才能促进民事主体的合法经营,减少不诚实经营现象的出现。

2.3针对诚实信用原则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

民商法的基本原则之一是诚实信用原则,同时在民商法中明确的规定了有关诚实信用原则的具体要求,但是由于社会对于诚实信用原则的概念理解不清楚,导致诚实信用原则在经济的应用中不到位,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制定符合诚实信用原则要求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法律体系,从而保证社会经济活动在实施过程中有法可依,促进社会经济体系的正常的、合理的发展,减少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事情的出现与发生。

就目前而言,我国正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改革,促进经济迅速发展。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诚信的现象,产生了信任危机。从而使得我们认识到在相关的诚实信用原则的要求下,不能只依赖人们的自觉性,需要不断加强法制力量,规范市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只有加大对诚实信用原则的宣传力度,明确诚实信用原则的概念和内涵,制定与诚实信用原则相适应的法律法规,才能真正的实现整个社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才能真正的维护社会的诚实信用,构建良心社会。

参考文献:

[1]邵文娟,试析民商法中诚实信用原则的内涵及其完善路径[J]法制与社会,2013(04)

[2]钱锟,试析民商法中诚实信用原则的内涵及其完善路径[J]商情,2013(09)

[3]李东,民商法中诚实信用原则的内涵及其完善路径[J]人民论坛,2012(10)

[4]陈吉利.论诚信原则与诉讼欺诈的法律规制[J]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2(5)

作者:蔡沐君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