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学教学改革的探讨

行政管理学教学改革的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人们对PBL教学法认识的逐渐深入,很多学科都在使用这种方法了,但是在社会科学的教学中还是处于试验的阶段没有全面的使用。本文首先对PBL教学法的含义、特点进行具体的分析,同时基于PBL教学法对行政管理学进行改革的措施作了相关的探讨,以期为大家以后的工作起到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关键词:PBL教学法;行政管理学;教学改革

引言

PBL教学方法主要是以研究问题为出发点,通过引导学生解决问题来帮助学生掌握课堂知识,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良好对接,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一、PBL概述

PBL,全称是(Problem-BasedLearning),这种教学的方法主要是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进行教学。最早是在上世纪90年代传入我国,在医学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最后,在其他教育领域中,也得到了很好的推广。PBL教学方法是基于问题,通过教师的指导,让学生作为教学中的主体,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的方法,从而完成整个学习的过程。

二、PBL教学法在行政管理学课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

1.PBL教学法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PBL教学方法主要是以问题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对相关的知识点进行全面的复习、整理、总结,同时还需要独立的去查阅一些课外资料,通过课内知识与课外资料的结合来找到最佳的解决问题的方法。PBL这种教学方法能够有效的将课内知识延伸到课外知识上,从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2.PBL教学法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PBL教学方法和传统的教学相比较来说不仅能够让学生掌握应该学习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学生在解决问题的时候需要对原有的知识进行整理总结,提升了学生归纳总结能力;生在进行课外资料查询的时候能够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在进行整个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提升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通过PBL的教学方法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学习知识,还能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基于PBL教学法对行政管理学进行改革的措施探讨

1.合理的设置问题情境

在教学的过程中情境教学方法是非常有效的,通过设置教学内容相关的情景能够更加形象的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同时也能够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PBL教学方法是围绕问题来开展的教学形式,将PBL教学方法与情境教学方法结合在一起,设置问题情境能够更有效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将将抽象的复杂的行政管理的知识和问题融入到情境中,将课堂教学内容也在情境中进行体验,这样既能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帮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到知识。对于一些重点难点的知识更是需要学生将问题融合在情境教学中,这样学生能够尽快的进行问题的把握,然后通过PBL教学将相关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总结,从而来帮助解决问题。在进行问题情境的设置的过程中,教师要把握情境设置的适当性,设置的情境最好和行政管理相关,同时也要贴近学生的日常,这样学生才能够尽快的进入到情境中。将PBL教学法与情境教学法进行结合,要求老师能够更深刻的理解问题,并且准备充分的资料来设置情境,这样才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解决问题,提升综合能力。

2.加强学习资源的建设

PBL教学对教学资源的要求更高。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主体,为了让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资源进行学习,就必须增加一些硬件教学条件。首先,学校应该建设一个专门的PBL教室,在PBL教室进行专业的PBL教学,添置一些必要的教学器材。此外,为了方便学生查阅资料和文献,学校应该不断扩大学校图书馆的藏书量,可以在PBL教室安装电脑,并配置网络,让学生方便参阅资料。此外,在PBL教学中,经常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教学,一般是10名左右的学生配置一名教师,负责指导学生并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扩大学校教师的数量,如果仅仅只有一名教师,很难对一个班或者几个班的多个小组同时进行指导。在很多高校,由于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师资力量不足,经常采取上大课的方式,往往一百多个学生在一个教室上课,在这种情况下进行PBL教学将会面临更多的困难。因此,学校一定要加大师资力量的投入,加强教师资源的配置和教学资源的配置。

3.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在行政管理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就要充分认识到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这个问题。对于教师来说就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对学生进行引导和辅助。在教师引导的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鼓励这样才能调动学生进行参与的主动性,学生才会主动的进行问题的探究和解决。同时教师也要注意在运用PBL教学方法的时候对学生进行小组的分类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自我个性和兴趣,在进行小组组合的过程中要包括不同个性和特征的学生,这样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不会出现一边倒的现象,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各自进行互补,同时也能够互相在知识上擦出火花,这样才能够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对于学生自身来说,要知道掌握学习知识是非常必要的,学生要提高自身的激情,根据教师的小组组合,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将自我进行展示,全面积极的进行参与从而来解决问题。对于行政管理知识来说很多知识都是比较抽象和独立的,因此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帮助学生更好的投入到课堂的学习中,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四、结语

PBL教学方法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能够将课堂理论与课外知识进行结合,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也能够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能力。因此,在实施PBL教学模式时,应因地制宜,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为行政管理学教学改革提供一个新的方向。

参考文献:

[1]郭岳.浅析公共管理学与行政管理学的关系[J].科技信息,2015(02).

[2]罗欣.关于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教学方法改革的探讨[J].才智,2014(11)

作者:梁饶龄 单位:广西经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