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发展分析

交通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发展分析

摘要:随着现代交通运输业的不断改革与发展,对交通行政管理干部的素质要求也逐渐提高,提高干部的管理能力是新形势下交通行政部门的重要任务。本文简要概述了干部培训工作,并以其为基础提出针对性的措施,旨在完善交通行政管理体系,提高交通行业干部的整体素质。

关键词:交通行政管理干部干部培训发展分析

一、引言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国家发展的主要战略,对提高管理机构干部的执行能力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国家的繁荣昌盛也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国需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国国情,通过对相关培训工作进行立法,保障其有效的执行,围绕不断提升我党的执政水平,拒绝贪污腐败的现象,抵御面临的各类风险,紧密落实我党的中心任务,积极展开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各部门干部的综合素质,将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承下去,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上我党和政府发展的重要日程,大规模的开展干部培训工作。新形势下的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同样需要运用干部培训的方式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通过了解交通行政管理部门的教育培训意义,开展最具针对性的培训模式,完善交通行政管理体系,确保培训工作的真实有效性,运用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促进交通行政管理干部的培训发展。

二、新形势下交通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发展措施

新形势下开展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干部培训工作需要加强理论基础的建设,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完善培训的考核机制,以此提高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干部的综合素质。具体培训发展措施有以下三方面。

1、提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

发展交通行政管理干部的培训工作需要应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首先需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建设,扩大培训调研和研究队伍的规模,培训内容要做到理论知识与实际交通部门发展现状吻合。开展培训工作前需要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培训单位先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的方式了解基层员工的需求,充分听取基层员工提出的宝贵意见,结合干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培训计划,使得干部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新形势下交通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工作需要强化素质教育,提高干部的管理能力。培训课程的设置要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点及难点问题,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对部分热点问题,可以组织干部之间互相讨论,积极发表个人管理,综合群众的意见使得培训内容更加科学合理。培训工作者在全面的课程开发上,也需强化干部的领导能力,对培养干部的学习及思维能力开设相应课程,加强干部的协调和服务能力,对今后有效开展工作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通过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交通行政管理干部的综合水平,实现从单纯的学习理论知识到提升实际运用能力的转变,加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新形势下交通行政管理干部素质与能力全面发展。

2、提高干部培训的实效性

进行干部培训工作时需要坚持分类分级培训,提高培训质量。改变传统的教学培训观念,明确培训目标。对于单位领导,重点培养其决策能力和应变能力;对于中层管理者,重点培养其交通行政部门管理能力;对于一般干部,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其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进行教育培训工作时,充分结合现代化设施,可以利用视频会议模式,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工作,弥补干部时间及培训经费不足的问题。培训工作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向部门干部讲授交通方面新内容的同时需要针对学员的实际情况,设计专题课程,指导学员有效的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的交通工作中。在教学过程中,培训师可采用案例式、情景式等方法进行教学,通过寓教于乐的培训方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调节课堂学习氛围,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干部培训的实效性。培训师的授课内容需要紧扣交通部门的实际工作,坚持德才兼备的教学原则,加强现代交通知识体系与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强化职业道德建设,端正社会风气,培养干部的爱岗敬业精神。将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干部建设成为一直作风优良且服务规范的队伍。

3、提高干部培训的有效性

为加强交通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工作的有效性,需要结合培训考核机制的实行,一段时间的教育培训工作结束后,对学员的学习效果进行考核。把握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的观念,在培训干部与使用干部之间找一个结合点。通过考核测验真实的反映出教学的有效性,培训师有计划、有目的的进行培训,加强指向性明确的干部实际工作的应用能力。改变传统的培训单位与用人单位像脱离的状态。新形势下的交通行政管理人事部门需要观察且记录干部参加培训的情况,将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后是否运用所学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推动交通事业的发展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指标。在进行后备干部选拔、领导的调任工作时需结合在岗培训的考核结果,使得培训工作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与干部的实际利益相结合,充分调动培训师与学员的积极性。完善工作考评与奖惩机制,建设交通行政管理干部培训体系,对部门培训工作的情况与结果进行定期考核,给部门领导压力同时也形成其努力工作的动力。建立培训与使用结合的机制,根据学员的培训成果进行任用,不得提拔培训不合格或未参加相关培训课程的人员,保证这一制度得到有效的落实,促进形成人人好学,竞争上岗的良好局面。培训工作要进行统一管理,完善分级分类培训制度。将基础理论知识和新知识进行分类,根据教育培训任务及目标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保证不同级别的学员培训的有效性。教育培训内容尽量实现干部学员自身感兴趣,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将新知识和技能进行分解,配以培训师的生动讲解,将原有的“要我学”模式转变为现在的学员主动学习模式,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结语

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是国家交通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有效的执行了交通运输部门的政府职能。新形势下的交通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工作切实的发展了交通行业的管理能力,实现了现代化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目标。为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的实行,需要掌握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明确交通行政管理部门的基本要求,为提高干部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理论知识的培训,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完善培训考核机制,努力促进交通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工作的新发展,为现代化的交通事业做贡献。

作者: 欧妍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海丽.浅谈交通运输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7):100-101.

[2]赵光辉.探析交通运输系统干部培训理念创新[J].组织人事学研究,2010(2):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