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行政管理与行政机制革新

谈行政管理与行政机制革新

运行程序缺失任何管理都是有一定运行程序的,有了公开的程序才能更清楚、更公平、更公证、更合理地体现民主。目前,我国现行行政程序立法中,行政程序的参与性弱,公开度低,对违反行政程序的责任追究制度不是很健全,不仅缺乏行政程序的宪法规范,而且也没有法典化的行政程序予以规则。甚至于当事人没有申诉权。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我国行政管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在很多方面还不能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的要求。相对来说,我国行政管理队伍素质相比之下有待提高,很难以服务姿态去对待工作,还有就是各级政府的决策水平和行政领导的决策能力,这也是政府职能面临一个巨大挑战。

对行政体制改革的几点建议

行政管理是根据国家法律推行政务的组织活动,它本身有着不可替代性的作用,它如一条纽带,一座桥梁,架在各部门之间,促使工作正常运转。因此行政管理应具备三个功能:第一、协助领导决策政务的功能;第二、协调工作及处理相关事务的功能;三、提供服务的功能。

随着时代的变化,传统的行政管理不再被看好了,那些行同虚设的管理规定与方法势必改革,行政管理要讲究工作效率和质量,更要讲究高效性和实效性。实践证明新时期行政体制改革是社会发展趋势的必行之路。改革方向:首先,行政管理要求系统化;其次,行政决策要求科学化;再次,管理方法要求多元化;最后,行政管理要求信息化。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的完善和优化,从真正意义上来说,就是为了实现政府行政管理的真正职能,也是现代行政管理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因此对于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再提出以下的几点建议:

1、建立行政法规,落实依法行政管理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想充分实施行政管理,应当建立健全的行政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律要求执行管理;在实施国家行政管理时,采用适当的措施和手段,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实现行政管理的目的。

2、拓展和深化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行政职能行政机关应根据市场需要,运用科学手段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拓展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清楚认识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管理职能;从而达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建设一个竞争有序的现代行政管理体系。

3、加快与创新程序建设,并保证行政程序权利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目的是为了行政机关更好地开展工作,因此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保障行政管理对象的参与权、知情权、申辩权以及行政诉讼权,通过法律化和制度化的完善与规范,切实保护国家行政管理相对人性化的程序权利。

4、落实和优化监督机制,强化行政管理行为的监督行政管理如果真要改变“领导就是开会、协调就是喝醉、管理就是收费”这样的谣言,除了要制定一套完善体制改革方案外,还应强化行政管理行为的监督,也就是完善司法审查制度,依法对行政管理活动实施监督,对行政管理行为的合法性予以审查。除此之外,还应该加强行政机关的内部监督,完善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以及一些新闻舆论的监督。通过多渠道的完善监督机制,以确保行政管理工作发挥好自己本职能,促进相关部门健康运行与发展。

结束语

总之,行政管理是政府针对社会事务实施国家权力进行有效管理的行为,是社会经济建设的有力保障。新时期下,转变行政管理方向,深化行政管理机制改革,是促进经济发展、建构现代和谐社会的重要路线之一。

作者:王东新单位:辽宁盘锦辽河油田第三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