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放式教学合同法论文

开放式教学合同法论文

一、开放式教学的含义及其特点

(一)全方位开放

1.教育观念开放

只有教师有了开放式的教学观念,才能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先进的、创新性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开放式的教学需要教师整合情意、方法、技能、知识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并将追求价值观、态度、情意的统一作为教学的最终目标。

2.教学内容开放

传统式教学往往采取教学内容和教材、课程体系完全一致的做法。而开放式教学要求教学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教材内容。教学材料的来源应该多样化,如采用一些纪录片、社会调查、图书馆、网络等方面的材料作为教学内容来教学。

3.教学过程的开放

传统式教学过程往往是以问题为起点,以结论为终点的封闭式教学。而开放式教学的教学目的不仅是让同学们学会知识、掌握结论,重点是让同学们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锻炼思维、提高能力。开放式教学的教学过程主要以讨论、启发、争论、自主学习等为主。

(二)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传统教学是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而开放式教学实现了以教育为中心的转变,鼓励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在开放式教学中学生们可以自由的选择学习的方式、时间、地点和内容,并自主的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学习进程。开放式教学的教学过程与学生的学习应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育目标上,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最终教育目标。开放式教学倡导探究式学习,教学过程中师生围绕一个共同的课题,学生作为主体通过讨论、竞赛、表演、调查等一系列的活动来实现教学目标。

(三)交互性的教学活动

开放式教学实现了教学时空的分离以及教学的异步性。通过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师生可以在一起的进行信息交流,从而实现了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实时性和非实时性的交互学习。学生们也可以通过在计算机上的现代远程教育实现人机交互学习。

(四)开放式教学的实践性和创新性开放式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1.教学手段的创新

传统的教学往往只能通过“一张嘴一根粉笔”来实现。而广泛使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开放式教学给学生们创造了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们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2.教学方法的创新

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以提问为主,而开放式教学注重实用启发的教学方法。教师通过启发,引导学生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并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让学生们在启发式教学中创新思维,提高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开放式教学在合同法教学中的应用

(一)营造开放的课堂气氛

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合同法教学在开放式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鼓励生生之间、师生之间进行民主沟通,教师应该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让学生感到自己是他们的好朋友。只有在这种环境下学生们才能积极、高兴的主动参与学习,并把学习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开放式教学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教师要尊重学生。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用微笑、激励、尊重等积极因素来鼓励学生学习。学生们只有在信任、平等的态度下才能抛弃一切思想顾虑,把所有心思都投入到学习上来。教师尊重学生的反应、观点和意见才是对学生最大的鼓励。其次,教师要信任学生。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教师要用商量的语气和学生们探讨不同观点、不同见解。对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给予积极的评价,鼓励学生们在成功的体验中增强自信心,发展各方面的能力。

(二)创设开放的教学问题

激发学生学习合同法基本理论的积极性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习是通过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来实现的。这是应该指导学生,从自己的切实生活中选择和合同法基本理论相关联的问题,并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结合合同法基本理论的相关知识,主动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既培养了能力,又实现了知识的建构意义。问题教学要求教师引导学生联系实际,通过一系列的问题促进学生产生疑问、思考疑问并解决疑问。特别是在合同法的教学中基本理论是抽象的,教师应该通过设定一系列的问题让学生们在具体的事件中理解法律知识。在开放式教学的问题教学中设定问题是最关键的。首先,问题的设定要符合合同法教学的具体目标,这是选择问题的首要原则。其次,设定的问题有密切联系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认知水平。难度过高的问题会挫伤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难度小的问题显然就会失去问题设定的意义。然后,问题设定应该对将要讲解的法律知识具有一定的引出性作用。在合同法教学过程中运用问题教学,就是要让学生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对将要学习的知识有初步的把握。此外,教师在合同法教学中,运用问题教学应该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才能够达到开放式教学的预期效果。首先,在提出、分析、辩论、解决问题时,应该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主动性,让学生们在开放式教学的环境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其次,要根据不同学生的观点,指出他们在结合合同法的相关理论知识上存在的误区和不足,引导学生们对合同法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

(三)运用开放的教学方法

鼓励学生在实际中学习和应用合同法的基本理论知识第一,开放式教学方法中最常见的是案例式教学和问答式教学。首先由教师指定典型的案例,并将要教授的有关合同法的条例和概念隐含在案例中。然后让同学们通读整篇案例,并找出争论点以培养学生们发现有关合同法的法律知识点的能力。再在教师的引导和启发下学生们对案例中的法律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最后教师要及时总结归纳案例中有关合同法法律条文和知识点,并对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做系统的论述。第二,运用法律教育诊所法来进行合同法的教学。效仿医学界运用诊所来培养实习医生的方法,在法律界可以运用法律教育诊所来培养实习律师。在学生们掌握了一定的合同法有关条文之时候,教师通过模拟法庭让学生充当模拟律师来运用相关的合同法律专业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法律教育诊所法不仅帮助教师了解学生们对法律概念和原则的掌握情况,而且锻炼了学生们运用法律理论知识的能力。第三,运用专题讨论法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教师首先选定一个具有讨论价值的专题让学生们分组准备;然后让他们在讨论课上作报告在经全体学生共同讨论。最后由教师对专题讨论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并引出要讲述的课堂内容。在开放式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争取在合同法的理论教学和实践中找到一个最佳的结合点。比如说教师可以通过创建维权中心、法律服务所以及一些其他的实习基地,让学生们有一个可以亲身运用法律知识的平台,鼓励他们在实践中掌握运用有关合同法的基本条文。

(四)通过建立开放教学基地

鼓励学生们在解决问题中主动探索合同法理论知识开放式教学应该让学生们学会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储备出发,通过一系列的科学实践和沟通、交流的机会,让学生们能够将学习的理论知识和切实的生活实践相结合。开放式的教学应该注重培养学生们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且在锻炼实践能力的过程中培养学习的兴趣和爱好。教学实践表明,教学实践基地是帮助学生们把合同法的理论知识和法律实践相结合的最佳结合点。因此,在合同法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应该仅仅把教学局限于课堂,而应该坚持课外教学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原则。教师应该适当减少课堂教学的次数,引导学生们走出课堂,通过不断的尝试维权中心、模拟审判、法律服务所等实践平台的锻炼,让学生们更多的接触社会。既有课堂教学又有课外实践的全方位、开放式教学方法,才能够更好的解决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和教学要求的广泛性之间的矛盾。开放式教学基地的建立和运用,既锻炼了教师,又培养了学生运用合同法理论知识解决实际中有关合同法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作者:王红霞单位:甘肃电大庆阳分校庆阳市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