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行政管理理论思考

工商行政管理理论思考

行政管理学是公共管理学中的一个重要的学科种类,而工商行政管理理论则是行政管理学理论中的一个重要分支。行政管理学注重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明确的了解工商行政管理理论,对促进社会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进步等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意义。下面本文就针对工商行政管理理论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究。

一、对工商行政管理理论的认识

工商行政管理是一门较为成熟的学科,其无论是在体系上还是在理论范畴上,都达到了可以揭示规律的程度,工商行政管理是一种管理行为,其具有一定的价值,能够有效的实现行为与规范之间的高效统一。现阶段,工商行政管理理论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独立体系,然而其却在不断的升华和改进,在社会市场经济以及社会政治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前提下,其也在进行不断的改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工商行政管理理论就会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门类。工商行政管理理论中所包含的内容主要有概念、范畴以及基本的体系等,这一理论主要是在公共行政学的基础上所发展得来的,因此,其具备公共行政学中的一些要点。针对工商行政管理理论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可以从市场以及其自身的管理职能等方面入手,深入到市场中,对市场中的一些行为进行监管和控制,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依据市场准入原则对商品进行有效的质量检查,实施产权保护等,在这一系列的范畴内,可以看出工商行政管理理论的作用,针对工商行政管理理论的解释以及规律的揭示,可以从工商行政管理行为以及规范的统一范畴内来进行解读。

二、工商行政管理与市场

要想清楚的了解工商行政管理理论,就需要对工商行政管理与市场的关系进行入手,而所谓的工商行政管理与市场的关系,也就是政府与经济的关系,可以说,工商行政管理与市场的关系就是经济与政府之间关系的一个具体层面。政府对经济有着宏观调控的职能,其对经济进行调控和干预的时候,需要遵循相应的价值和经济规律,采取有效的干预手段,在遵循市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工商行政管理的有效开展,从而对市场进行合理的监督,保障市场经济的正常运作。只有市场在失稳的情况下,政府才有理由干预市场经济,而造成市场失稳的主要在于公平和效率,市场自身虽然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是却无法有效的克服来自市场外部因素的影响和干预,市场外部的干扰只能够通过政府来进行消除和调整,政府利用其干预手段,对市场中的竞争秩序进行合理的维护,合理分配收入,调节市场准入份额,实现对宏观经济的有效调控,稳定市场经济的发展环境。政府对经济的管理是尤其必要性的,然而,政府却不可以过多的干预经济,其只能够做到适可而止。其余的经济就需要市场自身进行调节和干预。总而言之,政府与市场之间既不是放任自流的状况,也不是完全干预的状况,两者在权利上是处于一种平衡的状态,政府以及市场对经济都具有调节的作用。

三、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中管理与服务的关系

工商行政管理理论中,包含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所以对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进行探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到工商行政管理理论的要点。工商行政管理的职能有很多,但是其中的服务职能其是否具备,还有待进一步的讨论。而针对工商行政管理的服务职能,也是各人有各人的见解。可以说,在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中,管理和服务之间有着一种较为特殊的关系,而对两者的关系进行梳理的时候,也需要能够将服务加入到管理中,依据管理活动来对服务职能进行探讨,从这一点上来说,服务职能无法离开管理而单独存在,两者之间是一种依存的关系。工商行政管理是国家在市场监管执法领域权力、法制的具体实现形式和贯彻执行者。作为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它必须积极为经济基础服务。上层建筑为经济基础服务就是要帮助和促进经济基础的形成、巩固和发展,并及时调整使之适应经济基础的变化。因此,不能认为强化市场监管与为经济发展服务相悖,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也就是强化为经济服务的职能。这种从上层建筑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视角上所谈论的服务是一种宏观层次上的服务,可称其为“大服务”。

四、工商行政管理与宏观调控

在工商行政管理的学科领域,围绕着工商行政管理是否属于宏观调控这一问题,就一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工商行政管理属于宏观调控的范畴和层次。持这一观点的主要是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从事理论研究和实际管理的人员。第二种观点则认为,工商行政管理不属于宏观调控的范畴和层次。持这一观点的大多是从事宏观经济理论及政策研究的专家和学者。笔者认为,在对宏观调控的两种不同界定作出正误判断以决定取舍之前,有必要指出两者在其内涵上的相通之处,即都反映了在经济调节机制中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因而,两种界定中的任何一种都有其成立的理由,都不应简单地加以否定。但是,如果把政府干预的所有内容都看成是宏观调控,其结果,会导致对实现经济总量平衡这一政府干预之核心目标的模糊,无法突出政府干预的重点。而着眼于社会供求总量平衡的政府干预与规范市场交易秩序的政府干预,都以市场为基本对象设定管理任务和目标,二者紧密联系、互为条件。换个角度看,政府也不能只管经济总量的平衡,而将其它一切委诸市场过程,因为还有许多经济问题的解决是市场机制无能为力的。单纯依靠政府宏观调控体制,不可能实现规范市场主体和交易秩序、创造公平市场环境的目的,而必须要依靠政府对市场的有效监督来实现。用系统的观点分析,宏观调控是一个系统。但它又是做为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而存在。这个子系统在整个国民经济管理系统中的地位固然十分突出,但它的运作离不开系统中其他子系统的作用。做为政府监管市场的工商管理部门,通过健全市场规则,加强市场管理,消除市场障碍,能够为宏观调控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五、结语

本文从市场、宏观调控以及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这四个方面的角度对工商行政管理理论进行了深入的探究,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看出,工商行政管理理论所涵盖的内容多种多样,其所覆盖的领域也较为广泛,该理论有效的实现了工商行政管理行为与规范之间的统一,使得工商行政管理的实践和管理规律更加的清晰,从而可以进一步的推动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作者:杨红 单位:黑龙江龙煤鹤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兴山辅业发展公司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