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公司法实施后认缴登记制的意义

新公司法实施后认缴登记制的意义

摘要:我国将以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代替实缴登记制是工商登记制度的一项改革措施,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把政府从之前的对公司实缴资本的具体督察者这一角色中解脱出来,从过去的政府监督转变为股东监督和社会监督,有利于我国国民经济的繁荣与强盛。

关键词:文化游记;文体特征;写作形式

引言

公司在当今经济社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具有可支配的物质财产是公司设立及存续所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而资本则是构成公司独立的物质财产最原始的基础[1]。从本质上讲,公司的经营行为即是资本的营利活动,而公司的组织形式则是资本的人格化身。本次修订涉及到公司根本制度的一项重要修改,是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重大变革。新法删去了原来公司法的第二十六条第一款与第八十一条第一款中关于公司股东(发起人)应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出资,投资公司可以在五年内缴足出资的规定;与此同时还删去了现行公司法第五十九条第一款有关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应当一次足额缴纳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额的规定[2]。

1认缴登记制体现了资本理念的变革

注册资本登记制对于资合公司而言,有利于维护交易安全和债权人利益,它有限避免发起人随意凑集而导致的公司设立泛滥,并且有利于财务结构,并顺应经济发展的形势和货币贬值的问题。资本理念受到资本功能的影响,而资本制度的设立又为资本理念所决定。就保护债权人的资金风险而言,高额资未必就会带来高安全,例如公司经营不善使净资产减少乃至亏损、公司投资者或经营者信用不高等非资本因素也会成为给公司债权清偿带来不稳定的因素。在这种资本理念影响下所孕育的公司法,不但使这种公司现代企业形式难以跟上信息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要求;而且也与公司法的基本目的和理念违背。从公司资产本质来看,公司信用基础应由公司净资产构成,公司净资产除了股东投资所形成的资本外,还包含了公司通过积累、接受赠与、资本增值等其他途径所形成的财产。公司经营不善,公司不但未能利用已有资本创造新的价值,而且还会使原有资本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资产将会低于资本。所以,从资本信用转变为资产信用,不仅仅是信用基点的决择,更为重要的是公司监管理念与交易观念的变革。就监管的理念而论,真正涉及债权人利益在于资本运行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公司资本会根据经营活动导致资本不断发生变化,可能使资本得到增值保值,也可能使资本因消耗而缩水,此时公司经营中独立的要素中已经不包括资本,它已融为公司资产中的一部分,因此公司资产的多少才能决定债权人利益保护力度的大小。就交易观念而言,由于资本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已演化为资产,资本在形成阶段的基数已发生变化,如果与公司交易的相对方判断公司信用高低的基础依旧是资本数额的话,在大多数情况下其得出来的情况是不准确的,因此会丧失对于交易风险防范的主动权对于在交易的时候。因此,债权人交易理念应转化为以资产信用为基点,这样才能提高其防范交易风险的能力。

2认缴登记制的意义

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并不代表股东就不用缴纳其认缴的公司注册资本,而是工商部门不再将实收资本不再作为登记事项,登记事项中也不再包括审核实收资本和要求企业提交验资报告。但是,股东依旧应该按照章程的约定时间和方式缴纳出资。这一变化使政府不再担任之前的对公司实缴资本的具体监督者这一角色,以股东监督和社会监督代替过去的政府监督。

(1)有利于认识到新的经营资源的重要性。

在近代工业社会当中,资本规模的大小是影响经营好坏的决定性因素。资本可以决定经营者和从业者。可是现在,资本却并非影响公司经营的决定要素。在现实经营中,可以看出出资者的地位相对低下,而经营者的地位则日益提升。在企业经营过程当中,对必需的知识要求越来越高,并且对知识水平的依存度越高,就越要扩大经营者的权限,也必须提高他们作出决定的自由度。其结果,就是资本的支配作用不得不相对弱化。随着经营者相对地位的不断提升,我们更加需要重申新生经营资源的重要性[3]。简单的说,就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这种观点也最终会影响公司设计理念,使公司形态发生变化。

(2)有利于新企业的形成与发展

经济的发长离不开企业的发展,新企业的进入有利于保持必要的市场竞争和繁荣经济,这也是我国新公司法逐步开放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我国近几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国有企业发展面临放缓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新兴的、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的乡镇企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如果没有新企业的进入,发展中小企业的目标就成了无水之源。而公司的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则是造成大批新兴企业胎死腹中的重要因素。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对发达国家的学习过程中,美国的榜样力量是难以抵御的,只要其经济一天发达,对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的质疑就会永无休止。因而,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无疑是明智的。

(3)有利于科技人才创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国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给予了科技人才发展空间,可以在资金不够雄厚的背景下,依靠科技的力量,发展自己的工资。另外对于经济水平落后、居民生活质量低下的广大西部地区,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使得广大西部科技人才创立公司遇到了阻碍,加大了就业压力,不利于新兴公司在西部的设立,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有利于创业者去西部地区创立公司,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顺应了国家开发大西部的精神。

(4)有利于部门健全的公司公开财务报表

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股东监督和社会监督代替了过去的政府监督。在股份公司作出的财务报表中,有资产负债表和盈亏报表等。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有利于提高中小企业的财务报表的可信度,使得经营者能够了解自己公司的经营情况,据此作出有利于公司发展的经营决策。能够取得金融机关的信任,有利于融资。能够取得客户的信任,有利于开拓新客户。新公司法所设计的“会计参与”制度,是为了顺应中小企业的需要,提高财务报表的可信度。

参考文献:

[1]王雪丹.有限责任公司资本认缴登记制度解析———以珠三角地区商事登记改革为研究中心[J].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35(6):96-102.

[2]代秀强.新《公司法》3月1日施行[J].光彩,2014,(2):14.

[3]摘编自新华网.企业登记制度改革将激发企业新活力[J].印刷杂志,2013,(11):71-71.

作者:孙文博 单位: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