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行政管理教学方法优化

公共行政管理教学方法优化

【关键词】公共行政管理;教学方法;优化

公共行政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并提高其专业化水平。随着政府职能的改变即由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对公共行政管理人员的要求也随着发生了变化,所以高校的公共行政管理教学方法也要随之发生改变,与之前的教学方法相比,要求教学方法更加科学、灵活和新颖,为学生创造一个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能发挥自我的环境,让学生在轻松教学方法中能有新的体验和新的感悟,进而提升自己的能力。

1优化公共行政管理教学方法要转变思路,更新教学观念

近些年来,广大的教育工作者也已经意识到了在公共管理教学实践中需要改进教学方法,教师们也已经有了改进的意识,但只是笼统的说要对教学方法改进和优化难以对教学工作起到规范和引导。所以要把其具体化,使其更加明确。

1.1树立注重教学质量的意识

质量和效率是现代社会的标志,也是改进和优化公共行政管理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而在当前的公共行政管理教学中,很多教师还在采用填鸭式教学、机械式联系和题海战术等,并把这些手段作为提高学生成绩的主要方法,这属于高投入低收益的教学方法,且不利于教学方法的优化,对这些方法和手段要尽快进行改变。在当今时代,个人学习时间的有限性和人类整体知识的无限性是一个很突出的矛盾,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也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对每堂课的教学质量进行检测,比如通过提问的方式或做试卷的方式等。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要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对于状态不好的同学老师要想办法及时进行调整。

1.2树立整体意识

公共行政管理教学方法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把教学系统中的各要素进行合理分配和组合的过程,来达到最佳的教学结构,进而使公共行政管理的教学系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功能。也就是说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公共行政管理教学系统中的具体要素,更要从总体上对各因素进行考虑。一方面,公共行政管理有许多教学方法,但每种方法尤其独特性和适应性,要对各种教学方法进行探索,找到其最佳的发挥空间。另一方面,应根据具体的公共行政管理教学的任务,对教学设施和手段进行合理的组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综合出一套优化的教学模式并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1.3树立学生主体的意识

公共行政管理课程的目的是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其即是知识学习的主体,也是自我发展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要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其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并努力激发起创造性,培养其自主意识等。

2优化公共行政管理教学方法要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

2.1采用案例教学法

公共行政管理课程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向学生提供比较经典的案例,然后提供给学生案例发生的背景并向学生列出该案例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案,让学生自己经过思考后对方案进行选择。通过案例分析法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案例教学法学生可以切实的掌握公共行政管理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但案例分析法也不是万灵药,不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使用,且对案例也有一定的要求,所举的案例要切合我国的实际,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样的案例在学生以后的实际工作中也会更加具有指导意义。所选的案例也最好是学生熟知且感兴趣的,这样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在案例教学中要注意对学生的启发,不要只是简单的告诉学生答案,要对学生进行引导,提高其分析问题的能力。

2.2可以采用两位教师配合讲课的方法

在传统的教学中,一般都是一位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在公共行政管理教学中可以进行大胆的创新,采用两位教师主讲的方法,一位教师主要负责课堂中的活动,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要明确活动的整体思路,和各教学要素之间的联系及活动专题之间的关系,还要知道本活动的重点与难点,必要熟记活动的每一个步骤。另一位老师主要为活动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激发,在试验中证明理论还要对学生进行辅导和评价,甚至在学生不明白的地方要反复讲解。两位教师配合讲解要求教师要走动教学,一方面能引发学生的注意力,还可以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善用激励的语言,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性。

2.3可以采用模拟教学的方法

模拟教学法是国外大学惯用的一种教学方法。通过在课堂中设置一定的情景,让学生来扮演不同的角色,在这种情境下让学生来解决遇到的具体的问题,从而让学生体验行政管理工作,通过具体的角色扮演来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模拟教学也有一定的难度,他需要有政府工作经验的教师来对模拟教学来进行专业的指导,并要对模拟的结果进行评价。但模拟教学法能让学生切身感受公共行政管理工作,通过角色扮演能提高学生的管理技能和管理经验,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4可以采用专题研讨的方法来教学

专题研讨是指教师可以在课堂中就某一公共行政管理问题在课堂中组织学生来进行讨论,并让学生提出解决方案的过程。在学生讨论的过程能会产生思想的撞击,引发学生的多角度思考,也能集思广益。在专题研讨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年级来组织不同难度的讨论问题。通过专题讨论法让学生形成深刻的印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还能掌握公共管理课程的核心内容,提高公共管理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教军章,刁利明,付传.从专业实习馈析行政管理专业教学计划实施理路[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1(03).

[2]李业兴,郭小聪.党政部门对行政管理专业人才需求的调查与思考——“行政管理专业改革与发展问题研究”[J].中国行政管理,2004(02).

作者:刘丹 单位: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