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其他综合收益

浅论其他综合收益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各企业的业务有不少新的变化,我国财政部颁布《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要求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本次准则修订的核心内容和主要变化是增加了其他综合收益科目。本文主要对其他综合收益做以解释,并简单说明其他综合收益的基本核算内容和相应核算。

关键词:其他综合收益;企业会计;内容;核算

笔者在2015年秋季高职学生的教学中,发现了一个新的会计科目:“其他综合收益”科目,该科目性质属于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学生对于此科目很难理解,而笔者也较为陌生,于是笔者对此科目及其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探究。随着经济的发展,各企业的业务有不少新的变化,我国财政部颁布《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在《列报》中明确提出其他综合收益的概念及其在财务报表中的列报。笔者主要对其他综合收益做简单的解释,并进一步分析其他综合收益的基本核算内容和简单核算。

一、其他综合收益的概念

其他综合收益,概括的讲,是指单位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不在损益中确认的各项利得和损失且须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净额。

二、其他综合收益的内容与核算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额。企业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如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方式,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允价值与账面余额进行比较,如果前者高于后者,将其差额,贷记“其他综合收益”科目;如前者低于后者将其差额借记“其他综合收益”科目;当出售该项资产时,将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累计额对应出售部分的金额转出,借记或贷记“其他综合收益”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投资收益”科目。【例1】、长江公司于2015年4月1日购入华泰股份有限公司A股票,每股市价10元共200,000股,交易费12,000元;A股票为长江公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15年4月1日,购入时的会计分录为: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12,000贷:银行存款2,012,000【例2】、承【例1】,长江公司在2015年12月1日仍持有2015年2月1日购入的股票,该股票当时的市价为9元。公允价值变动额=2,012,000-200,000*9=212,0002015年12月1日,确认该股票价格变动的会计分录为:借:其他综合收益212,000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212,000【例3】、承【例2】,2016年12月5日,长江公司将该股票售出,售价为每股9.5元,同时还支付费用10,000元。2016年12月5日,出售股票的会计分录为:借:银行存款1,890,000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212,000投资收益122,000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2,012,000其他综合收益212,000企业因经营需要将自己的非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且该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与非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的差额,也为其他综合收益的核算内容。将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进行比较,如果公允价值较大,按照两者的差额,贷记“其他综合收益—作为存货的房地产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科目;如前者小于后者,按其差额借记“其他综合收益”。

【例1】、华宇公司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2016年6月10日,双方签订了租赁合同,华宇公司将自己开发的一写字楼出租给甲公司使用,合同生效日为2016年7月10日。该写字楼的账面余额为50,000,000元。华宇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假定租赁期开始日该写字楼公允价值为65,000,000元。则华宇公司的账务处理为:借:投资性房地产——成本65,000,000贷:开发产品50,000,000其他综合收益—作为存货的房地产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15,000,0002、自用房地产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这类的内容和核算与作为存货的房地产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的核算基本相同,只是明细科目不同。其他综合收益的第三项重要内容是: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重分类日,将该投资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进行比较,得出差额。按照差额的大小,贷记或借记。在该项资产发生减值或者终止确认的时候,将其转出,计入到“资产减值损失”或“投资收益”。其他综合收益的第四项重要内容是:金融企业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额(有效套期部分)在资产负债表日,现金流量套期产生利得的,产生的利得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科目,一般核算为按利得借记“套期工具”,贷记“其他综合收益”;相反发生损失时,借记“其他综合收益”科目,贷记“套期工具”科目。

当按比例转出所产生的利得或损失时,应借记或贷记“其他综合收益”。其他综合收益主要四项内容有相同的地方,就是资产的计量方式相同即均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方式,在这一前提下,如公允价值发生变动,就应将其差额计入到其他综合收益,当改变所有权关系时,应从其他综合收益这一科目中转出,计入到利润表中,它们完全符合其他综合收益的含义,所以以上四项是其他综合收益核算的主要内容。除此以外,其他综合收益核算的内容还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企业对外投资按权益法核算,在被投资单位中享有份额的变动额第二:境外经营外币报表折算差额的增加或减少。

参考文献:

[1]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S].2014(1)

[2]王晶晶,卿烈琼.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修订解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4(36)

[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

[4]企业会计准则编审委员会.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讲解[M].立信会计出版社,2015

作者:韩洁 单位:庆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