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教学法律基础论文

体验式教学法律基础论文

一、体验式教学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运用

1.课内体验式教学课堂内的体验式教学主要以课堂教学为载体,教师结合本节讲授内容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教学过程,强化教学活动是师生互动的过程,课堂内体验式教学可采取讨论、表演等形式来进行。一是讨论式的运用,比较适合于运用在一些学生较为关心的热点问题、疑难问题上,诸如在学习“基础”第七章第三节婚恋问题时,教师为学生设置“大学生恋爱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或“恋爱就是为彼此付出一切”等较为开放性的话题,引导学生能在课堂上展开积极讨论,在思想交流和理论观点的碰撞中认识到爱情虽然是人人向往的幸福之一,但是大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业为重,而恋爱是建立在彼此人格平等的基础上才能长久的情感,这也是需要讲道德的。通过课堂讨论这种轻松而愉快的教学方式,学生在你来我往的讨论和驳斥中会更主动得去查阅相关资料来丰富自己的观点,这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而且增进了师生间的交流,这个过程既能营造师生间平等民主的学术环境,又能锻炼大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是表演式的运用。课堂短剧表演是学生较为感兴趣的艺术表现形式,这种自导自演的方式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能体悟到欢笑背后的深意,从而辅助教师达到该次课的主题。如在讲解社会公德的内容时,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5个主题,将学生分为10个小组,5组的学生演示正面内容,另5组学生演示反面内容,通过表演把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展示出来,教师从旁引导学生对人物行为进行分析,最后由教师对本次课进行总结。通过学生自己的分析和归纳,既能活化课堂教学氛围,又能引导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思考,更进一步坚定思想道德观念,提高践履道德准则的能力。三是多媒体的运用。当代大学生的生活不独立于外部社会,他们更加渴望认识和了解学校以外的环境,因此“基础”课就不能脱离现实生活来进行讲授,传统教学手段多以历史典籍作为案例来进行教学既增加了教师授课的前期准备,又缺乏一定的时代性和生动性,而多媒体教学则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互联网及时下载热点资料供学生分析、讨论,或是通过网络作业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下载视、听材料,由学生来谈观后感,如在讲爱国主题时,为学生播放《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这一类型的爱国题材电影,由学生来发表对这部电影的观后感,并引导他们思考当代大学生又该如何爱国,这种“教师设问,学生思考,教师归纳总结”的范式既能提高“基础”课实效性,又能拓展学生的思维,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有益尝试。

2.课外体验式教学“基础”课的教学效果如何,不在于大学生考试分数的高低或是合格与否,而在于大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能否将课程理论践行到实际生活中来,并使其成为受用终身的道德价值观念。因此,课堂教学内容就更应贴近学生、贴近现实生活,以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为联结,为学生印证课本理论知识不是空洞的理论,而是社会生活中行之有效的基本准则,以“内化-外化-再内化”的模式达到知与行的统一。就目前“基础”课课外体验教学来说我们主要采用的是感受式和实践式两种方式。首先是感受式,这种方式主要是利用历史文化和现实社会的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将课堂从教室搬到实地,用直观的实据冲击学生的头脑,从而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行为的一种教学手段。“基础”课教学中,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这一章节的教学,以参观周逸群烈士纪念馆,现场讲授中国革命的曲折进程,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爱国之心,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此外,组织学生到当地劳教所听一次劳教人员的现身说法,促使大学生不仅要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而且要知道合理的用法,以此来提升他们的法律素养。其次是实践式,旨在通过学生亲身参与社会实践,来促进其道德法律意识向道德法律行为的转变的一种教学手段。方式上主要是由教师组织学生参加诸如做社会调查了解国情、勤工俭学服务社会、听法院庭审规范行为等活动,通过课外实践使“基础”课的教学内容能逐步为学生所内化,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成为其积极思想品质和自觉行为养成的催化剂,从而实现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不断提升。

二、体验式教学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中的成效

1.课题组成员结合学校教学改革的大政方针,将“基础”课作为校级精品课程来建设,课题组成员和教研室教师达成了相互协作的良好教研氛围。首先,由课题组将体验式教学的理论内涵、成功案例进行归纳介绍给教研室全体教师,广泛听取任课教师的建议意见,逐步形成可行性方案;然后就任课教师的任课班额进行进一步的筛选,以“小班制”作为体验式教学的实验班,由课题组成员对实验班级进行跟踪调查,实时掌握体验式教学方式的效果情况,做到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并逐步完善;对以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教学的班级,积极增加和学生间的沟通交流,邀请学生到实验班来听课,课后听取学生就体验式教学和传统教学的感受,以达到课堂教学实效性的不断提升。

2.以掌握体验式教学的教学特征和框架为基础,注重结合每位教师的教学特长和学科背景,鼓励教师创造符合自身特色和具体章节的操作方法。虽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做到课前准备、课中组织、课后总结等三个流程的有效管理,但整个实践过程并未局限教师的创新能力展现,更是将教师从传统的“一块黑板、一根粉笔、一张讲桌”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来观察和思考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真正主体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更能进一步发挥教师的自主创新能力。而事实也证明,每位教师结合自身特色创造了诸如:拓展式、情景再现式、参观式、成果展现式等多种课型,丰富了体验式教学的应用性。

3.通过定期开展教学相长,来不断完善教学。体验式教学在“基础”课教学中运用的效果好不好,最终是由学习的主体学生来评判。因此,课题组定期以开座谈会和不记名调查表的形式,向学生征求意见和建议。总体来说,体验式教学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但也有学生认为体验式教学的开展方式不应局限在课堂内校园内,应更多的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有的同学则表示教学方式改革应对应到考试方式的改革上,考试的方式也应该多样化。总的来说,体验式教学法在“基础”课上的运用收效是较好的,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诸如:部分学生无法及时适应大学教学方式;部分学生担心新的教学方式无法完成课本内容的传授;还有部分学生担心不能通过期末的考试;等等。为此,课题组希望通过后续的研究对诸如此类的问题进行不断的完善。

作者:汪玲 单位:铜仁学院社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