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课堂教学评价探讨

音乐课堂教学评价探讨

论文关键词:新课程理念音乐课堂教学评价

论文摘要:课堂教学评价是课程与教学的关键环节。它具有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多种功能。本文对新课程理念下的音乐课堂教学评价理念、评价方法、评价标准作了解释和说明。

《音乐课程标准》提出:普通高中音乐课程的基本任务,不是为了培养音乐专业人才,而应是面向全体学生,提高每个学生的音乐素养,使每一个学生的音乐潜能得到开发,并使他们从中受益。要达到培养学生爱好音乐的情趣,发展音乐鉴赏能力、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音乐文化素养。丰富情感体验、陶冶情操,树立高尚人格的目标。课堂教学是主渠道,转变课堂教学评价理念尤其重要。

一、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评价理念课堂教学评价理念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阐述

(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课程改革的核心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因此,在课堂教学评价中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都应体现从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出发,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关注学生发展目标的达成。首先在教学目标的设定上,新课程标准把教学目标定位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的全面发展上。其次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师的课堂教学重点是否放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体现学生主体、鼓励学生探究、自主性学习,高效实现各种目标,给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基础。第三在教学效果上,达到对学生各种思维、能力及道德品质养成的目的,同时课堂教学在促进学生主体发展的同时,也在促进教师主体的专业成长,发挥教师的潜能,即“以学论教”“以教促学”“师生共长”,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的目的之一是要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评价方向是面向未来的。其重点不在于评价教师的讲授水平,也不在于鉴定某一节课的课堂教学效果,而是通过教学反思找出教师在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此来制定教师个人发展目标。因此,它是一种建立在自评和他评相结合的基础上,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的的评价方法。

(三)以学论教

“以学论教”是以学生的“学”评价教师的“教”,其中学生的“学”包括学生学习参与度、思维品质、问题意识、情感体验、目标达成度5个评价指标;教师的“教”包括教师教学思想、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能力4个评价指标。

二、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评价方法

评价教师授课质量的方法多种多样,在教学实践中比较常用的有综合表评价法、分析法、调查法。

(一)综合量表评价法

这是一种比较精细化的教师授课质量评价方法,其运用的基本程序是:(1)编制专门的教师教学评价表。确定评价指标(项目)、各项指标的权重和各项指标评分或评等的标准问题。(2)评价主体。以听课为基础,在教师教学评价表上对教师授课质量进行评定。在听完某教师的课后,评价人员(包括校长、老师、学生、家长等)依据自己对评分(评等)标准的理解,独立地在教师教学评价表的每个项目上,给予该教师一定等级或分数。(3)数据处理。汇总所有的教师教学评价表,运用一定的统计方法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得出每个评价对象的总得分或等级。综合t表评价法是评价教师授课质量的有效方法,在实践中应用广泛。

(二)分析法

它是一种通过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有关方面进行定性分析进而评定其质量优劣的方法。它没有专门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主要取决于评价人员的学识和经验。评价结果以定性描述为主。

(三)调查法

主要有问卷与座谈两种方式。问卷法的程序:设计专门的调查问卷,向相关人员(如所教班级的学生、同校的教师等)发放问卷进行调查收授处理,问卷上的有关数据,最后对教师授课质量作出定性或定量的评价。现许多初、高中使用次方法来评价教师教学质量。调查法兼有综合量表评价法的有关要素,适合于专门了解某个教师较长时间内的教学情况,多在专门鉴定某教师的综合教学水平的管理评价中运。

三、新课程理念下的音乐课堂教学评价标准

由于我们对新课标认识上的不同,理解上的片面或是偏差,使我们对课堂教学的评价也出现了不同或意见之争。很明显,新课程倡导的是建立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评价主体多元、评价项目多种、评价多样的发展性评价。

首先,现代教学评价要与教学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以教学目标实现程度来表示教学质t和效果。音乐课程目标具体涵盖了三个维度:即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其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最核心的目标。因为音乐是情感的艺术,音乐课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上。所以,教学评价不能只关注学生有多少知识和技能,而要关注学生对音乐的情感体验,关注学生对音乐的审美情趣。

其次,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师在课堂上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关注学生是否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并且善于合作交流、体验成功;学生是否敢于提出问题,并大胆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敢于正确评价同学和自我的行为。教师要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的促进者,我们不是课堂的“主宰”,而只是“平等中的首席”,是学生的引路人。

再次,教学策略则包括合理选择和组织各种教学方法、教学材料,设计教学活动程序、方法、形式和媒体等。它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所以,采取正确的教学策略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措施,也是评价教师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是否将自身专业知识、文化知识、道德品质进行转换,外化为学生能接受的形式,并运用音乐自身的魅力感染、影响学生。教师必须以自身的行为和能力影响学生、感染学生、成为学生效仿、学习的楷模。

第四,看课堂是否具有由课内学习向课外学习延伸的发展性特征。好课能让学生受益终生,直接影响学生的情感、情操,影响他们对世界的感受、思考,即表达方式,并最终积淀成为他们的精神世界中最深层、最基本的东西,即价值观和人生观。素质教育下的课堂教学,需要的是完整的人的教育,不仅是让学生获得一种知识,还要让学生拥有一种精神、一种立场、一种态度、一种不懈追求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