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法律教育与管理法制化探究

大学生法律教育与管理法制化探究

摘要:本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针对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目标诉求,结合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实际,总结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实践经验,为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探索一条合理的实现路径。

关键词: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目标诉求

1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目标诉求

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是我国依法治校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高校改革发展的需要。在依法治校视域下,实现我国高校学生管理的法制化,主要体现为三大目标诉求:

1.1体现了对以人为本理念的贯彻落实

以人为本既是党的根本宗旨的主要体现,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根本出发点。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既是顺应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改变我国高校传统学生管理模式,强化我国高校学生管理者的宗旨服务意识,积极转变高校管理者的原有角色定位,着力解决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过程中的问题的现实需要。同时,我国高校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理念,不仅有利于保障我国高校大学生的合法权益,而且有利于塑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1.2体现了对我国高校大学生人格权的充分尊重

对我国高校大学生人格权的尊重是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重要价值目标。但是,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在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大学生既享有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又享有作为受教育者特殊的法定权利。”[1]因此,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对我国高校学生的法制化的管理,就要从法律层面来保障大学生的人格权免受各种侵犯和损害,从而使我国高校大学生的人格权得到切实的尊重和保护。

2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实现路径

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能否实现最终还要依靠具体的方法和措施,为此,我国高校在学生管理法制化建设过程当中,必须做到有的放矢、对症施治,设计出具体可行的问题解决方案,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具体实现路径。

2.1完善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律法规

完善高校学生管理法律法规是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前提。为了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加强对我国高校大学生法制化管理,作为我国的立法机关,必须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完善我国高校学生管理的法律法规。

(1)修改我国的《高等教育法》。

“改革开放后,我国加强了教育立法工作和规章制度建设,教育法制建设取得了可喜成就,《高等教育法》等法律的颁布,为依法治校的推行做了法律铺垫。但不可否认,教育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2]我国立法机关在修改和完善《高等教育法》过程中,要增加大学生依法参与、依法管理、依法保护等法律条款,我国高校要充分保障大学生的这些法律权利,特别是在事关高校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必须召开全体学生大会或者学生代表大会来进行讨论和表决。

(2)制定我国高校《学校法》、《大学生权利保护法》和《大学生管理法》。

在制定各高校《学校法》时,要结合各高校实际,突出各高校的办学特色、办学模式和办学自主权。在制定《大学生权利保护法》时,要明确规定大学生权利保护的界限、损害大学生权利的法律后果、侵害大学生权益应受的惩罚以及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在制定《大学生管理法》时,要明确规定大学生的管理权限、职责、范围、权利与义务等实质内容,充分实现科学化、细致化和规范化。

2.2健全我国高校学生管理体制机制

针对我国高校学生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的现状,为了充分尊重我国大学生的人格权,保护我国大学生合法权利不受侵犯,就必须健全我国高校的学生管理体制机制。

(1)健全高校党委领导体制。

高校党委作为高校的领导核心,承担着正确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重要职责,而学生管理法制化则意味着我国高校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因此,高校党委必须顺应这一重大变革要求,一方面,要大力提高我国高校全体党委成员的法律素质,懂得运用法律思维方式来管理和治理高校,另一方面,作为高校党委要走出权力的“孤岛”,实现权力的下放,做到多与学生协商与沟通,积极支持学生依法依规维权。

(2)健全高校申诉机制。

“在新的法律体系下,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都有着各自的权力和义务,都必须受到充分的尊重”。为了保障高我国大学生的合法权益,我国高校还必须健全申诉机制。为此,高校必须设立申诉委员会,专门负责高校学生的申诉工作,申诉委员会必须包括高校领导、学校法律顾问、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并能够依法依规调解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等之间存在的问题。在申诉过程中,高校申诉委员会必须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处理学生提交的各种问题。2.3提高我国高校师生的法律素质针对我国高校师生法律素质比较落后的现状,为了有效保障我国高校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必须努力建设一支科学合理的、德才兼备的、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师生队伍。

(1)提高高校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

“学校要想加强法制建设,首先是管理者和领导者要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我国高校的干部队伍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的实际执行者,是高校党的建设的根本组织保证,也是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需要。这就要求高校不仅要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还要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为此,高校可以聘请法律专家或顾问对干部队伍进行法律培训,从而提高我国高校干部解决现实问题的法律能力。

(2)提高高校教师队伍的法律素质。

高校教师是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建设的基本依靠力量,针对我国高校教师法律素质落后的现状,我国高校应该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计划方案和具体实施措施。为此,高校要组织教师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同时,高校还要有意识的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法律教育活动,如法律知识竞赛、法律知识讲座等,实现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并且入行动,从而为我国大学生管理法制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3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逐步加强,我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举措的深入发展,依法治校的理念会日益深入人心,实现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本文探讨了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目标诉求和具体实现路径,希望能为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提供理论和现实的依据,在我国能够早日实现大学生管理的法制化,并最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应有的力量。

参考文献:

[1]简敏.《依法治校视野下学生维权的困境与出路》[J].社会科学家,2005,(2):117-119.

[2]徐德刚.《高校依法治校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湖南社会科学,2013,(3):62-89

作者:张中华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