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教育挑战与策略思索

党校教育挑战与策略思索

本文作者:陈燕作者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

当前党校党性教育面临的挑战

虽然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党性教育并且加大了党性教育的力度,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当前党校党性教育仍存在不少问题,面临诸多挑战。

1.教学内容单调空洞,缺乏吸引力。

在党性教育教学内容的安排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党性教育的专题课程少。虽然党校系统开设了相关的党性教育课程,但主要是在市级及市级以上党校,各地县级党校特别是一些专职教员人数较少的县级党校基本上没有开设相关的党性教育课程。二是党性教育专题内容单调,除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宣讲外就是反腐倡廉教育,学员对单调的理论缺乏兴趣动力,党校教育的效果难以保证。三是党性教育专题课占全部专题课的比例很小。党校系统专题课设置上存在着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多集中于经济建设、区情研究及领导科学等专题,针对党员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存在问题而进行的教育重视不够。

2.教学方法简单呆板,难保实效性。

实践证明单纯课堂灌输的党性教育形式已经显得有些封闭和僵化,但由于受各种主客观条件的影响,党性教育基本上还是讲授式占绝大多数,而且单向度的说教过多,缺少互动、拓展的实践课堂,缺乏生动、有效的实践载体,联系实际不够紧,对学员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部分市级和县级党校缺乏党性教育基地和相应的资源或对已有的党性教育资源挖掘不够,体验式的党性教育难以开展。在师资力量上,有的基层党校没有专职的党性教育教师,有的教师知识结构与学员的要求相差较大而难以“服众”。

3.党性规律研究不深,难显系统性。

党性教育的水平与党性教育机制和体系的科学化程度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党性教育的机制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党性教育管理制度混乱,缺乏成型有效的党员党性教育管理办法和方法;党性教育的考核上考核机制不健全,往往看重党员干部听了多少堂党课、写了多少篇党性分析材料、参加了多少次组织生活等方面的静态表现结果,而没有对党性教育整体效果的考核;党性教育反馈机制缺位,对培训内容、课程设置、上课质量、教学管理等缺乏科学完善的反馈改进机制。这些问题表明,目前党性教育机制还很不完善,有效稳定科学的党性教育体系有待建立。

加强党校党性教育的对策思考

如何应对新形势下党校党性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是党校培训必须面对的难题和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寻找出路和对策。

1.拓展教育内容,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

由于党性教育的对象比较复杂,所处的环境、承担的任务、面临的问题、思想意识水平等均有不同,这就要求我们需要提前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根据学员的不同特点和需求,不断丰富拓展党性教育的内容,完善教学布局,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首先,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的中心内容。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这个重点,突出党的宗旨意识的教育,以巩固和强化学员的党性修养。其次,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原著研读。学校在学员入学时应精选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经典作家的经典作品,要求学员定期研读,对一些经典篇目,学校应该开设马列原著经典导读讲座,进行全面系统的解读和讲解。再次,把党史教育纳入党性教育。运用生动的党史材料,使整个党性教育生动活泼、具体形象,增强说服力,是提高党性教育科学性、生动性、有效性的一条重要途径。最后,要围绕现实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党性教育。为了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我们紧紧围绕现实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理论讲授和社会调研,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干部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帮助干部提高素质和能力。

2.创新教育方式,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

党性教育的实效性是党性教育的最终价值和根本目的。面对学员情况思想观念的更新与思维方式转变,为了增加党性教育的实效性,提高党性教育的吸引力,我们必须根据学员的不同特点不断完善和创新党性教育方式。除专题讲座外,还可采取案例教学、现场教学、论坛式教学以及体验式教学等多样化的方式进行党性教育。案例教学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员为主体,通过对案例的剖析和研讨达到教学目的的一种能力培训方法。现场教学是把课堂设在具有经济社会发展典型经验和红色资源丰富或者警示教育效果明显的地方,通过参观交流互动等方式,提高学员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训方法。论坛式教学是由教师主持、多名教师与学员共同围绕一个主题分别从多角度、多层面阐述自己的观点,从而以论坛的方式达到教学目的的培训方法。体验式教学法是组织学员转变角色深入基层,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理性认识与感性认识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学员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加强党性修养。

3.研究教育规律,实现党性教育的科学性。

任何学科的科学化都建立在对规律的研究和掌握之上,党性教育同样不例外。认真研究党校党性教育的规律,实现党性教育体系科学化,是新时期党性教育工作的核心和难点。建立健全党性教育体系的科学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完善党性教育登记管理制度。在建立各级党员组织管理网络的基础上,制定党员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将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如实记入干部信息库,并将重要培训情况纳入干部人事档案,考核情况将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其次,建立健全党性教育考评激励机制。制定党性教育考核具体办法,细化量化党性教育的考评标准,把学员的学习态度和表现,掌握运用理论和知识的能力、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等因素纳入考评体系,正确激励和引导学员的党性学习,从而实现以管理促学风,进而以学风促党风。最后,建立党性教育反馈改进机制。党校要制定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对党性教育的培训内容、课程设置、上课质量、教学管理等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和反馈,一方面及时发现现行机制的问题和缺陷,另一方面根据反馈信息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变动,不断提高党性教育的效果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