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察技术的运用探讨

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察技术的运用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与进步,我国经济得到了有效的发展,但是工业的大肆发展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对于一些被污染的环境区域,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理,使其能被正常使用,避免因环境污染造成土地的闲置浪费。在进行污染场地环境质量管理过程中需对环境进行相应的勘探,以充分了解环境的污染情况,以便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本文就此详细分析了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探技术的相关应用。

【关键词】污染场地;水文地质;勘察技术

1引言

为全面增强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污染环境质量改善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因此需充分发挥有关污染环境地质水文勘察技术的实际作用,为后续生产计划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确保了工程施工质量的安全可靠性。根据污染环境地质的特点,逐渐扩大水文勘察技术的实际应用范围,从而加快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

2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察的内容流程

2.1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察的具体内容

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察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①确认勘查,初步考量污染场地,分析相关资料,明确勘查范围,掌握污染场地的污染面积和类型。②详细勘查,调查分析污染场地的历史变迁情况,考察污染场地水文地质条件及径流方向;综合评估污染场地的环境状况,具体应做好以下具体工作:①调查分析污染场地的历史变迁情况,包括污染前后场地的状态、造成的污染的原因及导致污染的途径;②从不同方面专业考察污染场地水文地质条件及径流方向;③结合污染环境的实际概况,采用补给的方式对污染场地的环境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制定相关的评估报告,并提出解决对策。

2.2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察的具体流程

对于已存在污染的场地,在进行水文地质勘察时往往需要对该区域进行勘察、采用、检测分析等一系列的措施,通过具体的勘探检测并结合区域的实际情况从而来确定最为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和措施。①对污染地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充分的资料与数据进行分析,从而确定相应的水文地质勘察方案、制定采样技术路线图;②调查与分析受污染区域内的土质及水质,对于水质环境的调查应当补社保监测井,并进行取样保存;③取得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后应对环境内的地质岩层和水文地质条件进行分析,并对采集的水质样板及土质样板进行检测;④对受污染区域区域土质、水质现状和当前污染区域的特征进行分析;⑤得出并记录具体的分析结果及污染检测结果,根据相关分析制定具体污染处理修复方案。

3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察技术勘探技术应用

3.1勘察工作量布置

布置勘察工作主要包括确认污染阶段和详细勘察阶段。确认污染物时,要根据污染场地的范围、污染的种类、污染的类型以及污染的分布状况以及迁移的途径对勘察工作量进行确定,并按照勘察工作量对采样的布点方案进行制订,一般需要布置超过三个土壤采样点以及监测井,并根据采样的需求及试验检测进行后续的采样以及试验工作,一般采样的数量有21个,其中土样16个,水样5个,需要检测土样和水样的SVOC、TOC污染物,同时抽取4个样品对其物理性质进行检测。完成了污染物勘察后,则需要进入更为详细的勘察阶段,此阶段所设置的监测井的数量有7个,采样的数量则有30个,其中土样有22个,水样有8个,并对土样的污染物进行检测,抽取其中13个土样对其物理性质进行测试。

3.2污染场地检测与试验

在检测勘探前还应先对勘察区域进行检测与实验,具体的试验主要分为土壤试验和污染物分析两点。土壤的试验即是对比污染前后土壤物理性质,包括土壤有机物含量、土壤颗粒大小以及土壤单位重度变化等,从而做出污染情况评估。污染物分析时,不同地域不同污染具有不同的分析指标,例如:某区域石油事故中,对可能的污染场所进行水文地质污染评估时,应特别注意TPH和LNAPL的污染情况。

3.3监测点的合理设定

在进行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察的过程中监测点的选择直接影响最终检测结果,因此一定要选择科学合理的监测点。污染环境区域内的各种信息是动态变化的,需利用专业技术手段,在不同的污染区域设置监测点。因此,技术人员应合理运用水文勘察技术,确保勘察作业开展中监测点设置的合理性。在设置污染环境区域内监测点时,应保证监测点分布均匀。另外,为确保监测点实际作用的有效发挥,需注意合理设置监测井深度,选择可靠的监测点布置方式。

3.4污染场地水文地质勘查样品采集

土样的采集要严格按照《岩土工程勘察规范》要求进行,主要采用机械钻探、手工钻采样方法,部分点位需要采用坑采技术。在确定好监测点后,需采集样品,采集样品时要保证其跟相关的检测要求相符,用于对土壤物理性质进行分析的样品要跟相关的检测要求相符。因此,在采样时,为避免取土器中有虚土进入,影响样品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取土器的顶部要比虚土高。此外,若使用取土器都难以对表层土进行取样时,则破土时可以使用锤击的形式。其次,保存土壤采样时要保持足够的封闭性,适当减少杂质的数量,并利用瓶装来保存样品,避免杂质跟污染物之间发生反应,从而导致污染物的检测效果数据存在偏差。水样的采集要密切关注样品的数量及时间,地下水采样的数量要保持一井一管,并在监测井洗井2h后进行采样,注意监测井的沉淀管程度要超过50m,以确保地下水的沉淀效果。

3.5室内检测样品保存

水文勘察技术在污染环境地质分析中可实现样品的有效保存。采集的样品时需要及时封装和贴标签,取样地点、取样深度、取样日期、土样名称、孔号等都应该清晰注明,并避免遭受曝晒、浸泡等;保存样品的容器需要加盖密封,并置于实验室洁净的容器中,为样品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提供可靠的保障。采集到的样品在保存过程中应选择最佳的环境温度,增强样品物理化性质的稳定性。如果采集样品时室外温度高于20℃,需要对样品进行冷藏。将蓝冰提前冰冻24h以上,采集完样品后立即放人装有干冰的保温箱中,确保箱内温度保持在4℃左右。在运输时,用冷藏保温箱装载,并及时运往实验室。

4污染场地风险评估及治理措施建议

通过野外调查、钻探、室内试验、监测等一系列工作后,对场地污染物的特征、地质及水文地质特征有了充分掌握,结合场地用途,及时进行风险评估,确定出污染的程度、区域及分布范围,从技术、经济两方面进行考虑,选出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修复方案,从土地利用程度出发,根据土壤污染物修复目标值以及场地土壤污染物浓度的检测结果,结合场地地层分布确定需要修复的面积、深度以及体积。

5结语

在进行污染场地的环境治理时,科学合理的环境水文地质的勘测能够为环境治理提供全面有效的治理依据,确保环境的治理具有方向性与目标性,确保了环境治理的质量。目前我国存在大量的污染场地,在进行污染场地质量的过程中科学合理的进行环境水文地质的勘测一定能够有效的促进环境污染的质量效率,促进我国环境质量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韩麟.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察技术应用分析[J].广东科技,2012,21(7):145~146.

[2]赵勇胜.地下水污染场地风险管理与修复技术筛选[J].吉林大学学报(地),2012,42(5):1426~1433.

作者:邓新平 单位: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02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