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中水文地质问题研究

岩土工程中水文地质问题研究

【摘要】我国的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岩土工程的勘察水平越来越高。在岩土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非常重要,对岩土工程的水文地质条件进行勘测,可以保障岩土工程的质量,因此必须对当地的水文地质问题进行明确。本文将具体探讨岩土工程勘察中的水文地质问题,希望能为相关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岩土工程;勘察;水文地质问题

引言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持续繁荣,岩土工程项目不断增多。在岩土工程项目的施工中,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效率直接关系着岩土工程的建设水平,因此需要对当地的水文地质条件进行分析。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对岩土工程勘察的投入资金较少,无法为水文地质勘察提供专项资金,阻碍了岩土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

1岩土工程中的地质勘察

1.1地质勘察概述

在岩土工程中需要进行水文地质勘察,而地质勘察是水文地质勘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的地质勘察,就是对岩土工程建设区域的地址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当地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进行预估,避免对地质灾害对岩土工程造成不利影响。在岩土工程的地质勘察过程中,需要判定岩石的构成、岩石的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以及岩石在项目工程整体中担任的角色,以此形成科学的施工方案,指引项目工程的顺利开展[1]。在进行地质勘察时,勘察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地质学知识,并应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对当地地质情况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地质灾害的举措,提高岩土工程的施工效率。

1.2当前地质勘察的不足之处

就目前来看,我国岩土工程的地质勘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①岩土工程的地质勘察依据较为缺乏。很多勘察单位忽视了地质勘察的重要性,在进行勘察时,仅仅对水文情况进行了调研,没有对当地的地质条件进行分析,影响了勘察工作的实效性。②岩土工程的地质勘察报告水平较低。自然环境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地质条件也在发生变化,很多勘察单位在工作时以以往的地质勘察资料为依据,进行勘察报告的编撰,导致勘察报告的实用价值非常低。③岩土工程的地质勘查内容欠缺。地质勘察工作对勘察人员的要求较高,一些勘察人员的专业知识不足,逻辑思维系统没有形成,研究内容存在空洞化、套路化的弊病[2]。

1.3岩土性质

对岩土性质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地下水会对岩土的性质产生重要影响。地下水的结构形式如图1所示,地下水的结构类型不同,岩土性质也会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一般来说,岩土性质包括以下几点:①岩土的伸缩性,当岩土吸收水分,岩土会呈现出膨胀形态,体积会相应增加。当岩土缺失水分,岩土会呈现出收缩形态,体积会相应减小。②岩土的补水性,当岩土本身储存了一部分水分,会在重力作用下流出水分。③岩土的透水性,当岩土长时期处在水环境中,水分会透过岩石的表层。④岩土的软化性,当岩土的透水程度持续上升,就会出现岩土软化的情况。⑤岩土的崩散性,当岩土内部结构被水分破快时,土粒就会出现崩散的情况。

2岩土工程中的水文地质勘察

2.1地下水对工程的影响

(1)地下水上升会对岩土工程产生不利影响。上文已述,地下水会对岩土的性质产生重要影响,在外界自然环境的影响下,地下水会出现水位上升的情况,当潜水位上升,会造成土壤盐碱化,加剧水分对岩土的侵蚀性。一旦岩土出现软化、崩散等情况,就会引发山体滑波等自然灾害,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岩土工程彻底坍塌。(2)地下水下降会对岩土工程产生不利影响。地下水上升主要是由自然因素造成的,而地下水下降主要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人类生产生活需要大量的水资源,一些区域过度抽取地下水,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地面发生沉降,加剧了当地的水体污染。当地下水下降后,不仅会对当地的自然环境造成不利影响,还会破坏岩土工程的结构,致使工程整体沉降[3]。(3)地下水升降会对岩土工程产生不利影响。当地下水上升,岩土吸水,体积相应增加,会呈现出膨胀状态。当地下水下降,岩土失水,体积相应减小,会呈现出收缩状态。岩土的频繁膨胀收缩会影响内部结构的稳定性,当岩土的胶结层流失,岩土的整体稳定性无法得到保障,轻型的岩土工程会出现崩塌等情况。

2.2水文地质的勘察内容

(1)在对水文地质进行勘察时,应该对地下水的结构形式进行分析,并对当地岩土的伸缩性、补水性、透水性、软化性、崩散性进行判定,根据岩土性质预估该岩土工程可能将会出现的地质灾害等,并提前采取预防措施。(2)在对水文地质进行勘察时,应该对建筑物的特点进行分析。项目工程的地下水环境直接关系着岩土工程的结构稳定性,因此在勘察过程中,应该编制详细的勘察报告,以此为依据对水分地质问题进行分析。(3)在对水文地质进行勘察时,应该对岩土工程的地基进行加固。岩土工程的地基长期处在地下水环境中,地下水会对地基产生腐蚀作用,如果腐蚀的程度较大,就会导致地基失稳,影响岩土工程的稳定性,因此在进行地基施工时,应该选择抵抗性能更好的岩土材料。

2.3水文地质的勘察要求

(1)施工单位在开展岩土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应该了解当地的水文地质条件。一方面,勘察人员应该对地下水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当地地下水的蒸发量、最高水位、最低水位等等,并判断地下水和地表水的关系。在不同的结构层中,地下水的运动方式不同,因此应该对地下水的类型进行研究。除了上述的基本地下水参数外,勘察人员还要检测地下水的污染情况,如果当地的地下水污染较为严重,应该立刻治理水体污染,或者是对项目工程的建设地点进行迁移。(2)施工单位在开展岩土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应该评价当地的水文地质状况。在岩土工程施工之前,只有对水文地质状况进行科学评价,才能保障岩土工程的整体质量,折损地下水造成的不利影响。地下水对岩土性质具有重要影响,一旦岩土结构被破坏,岩土工程的整体稳定性将无法得到保障。在进行施工之前,勘测人员应该根据评价结果,制定预防水文地质灾害的举措,保障岩土工程的安全可靠性能。同时,施工单位应该做好地基防护工作,根据地质条件选择合适的地基材料。(3)施工单位在开展岩土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科学的勘察步骤,如图2所示。在勘测过程中,施工单位应该进行水文地质的勘察策划工作,优化人力物力资源的配置,并对勘察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勘察人员在进行勘测时,一方面要掌握当地的水文地质参数,另一方面要结合岩土工程的特点,充分考量当地的自然环境、地质特征等等,以此来优化施工方案。

3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的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岩土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在岩土工程的开展过程中,水文地质问题十分突出,只有对当地的水文地质条件进行分析,才能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保障岩土工程的整体质量。为了提高岩土工程的建设水平,克服水文地质灾害的不利影响,施工单位必须遵循勘测步骤,对当地的水文地质情况进行科学评价。

参考文献

[1]曹小勇.浅谈岩土工程勘察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的水文地质问题[A].2012年2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2:2.

[2]刘兴波.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的重要性探讨[A].2013年3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3:2.

[3]李世炎.谈水文地质问题在岩土工程中的重要性[A].科技研究———2015科技产业发展与建设成就研讨会论文集(下)[C].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5:1.

作者:彭晓文 单位:江西省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