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文地质条件类型划分的探讨

水文地质条件类型划分的探讨

[摘要]针对《煤矿建设井筒水文地质工作规定(暂行)》和GB50511-2010《煤矿井巷工程施工规范》不能完全适应我国现阶段煤矿建设井筒水文地质条件类型评价的需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结合其优点和我国煤矿井筒建设发展的现状,提出了从松散层富水性、断层的导水性等5个方面对煤矿建设井筒水文地质条件类型进行评价,将煤矿井筒水文地质条件分为简单、中等和复杂3种类型。

[关键词]井筒;水文地质条件;含水层;断层;富水性;涌水量;导水性

0引言

随着我国煤矿建井技术工艺不断更新与进步,相应的施工和验收规范不断更新,但是井筒检查孔工程中,对井筒水文地质条件却没有相应的变更,相关参考标准不明确。井筒检查孔地质报告中对水文地质条件确定常用的标准(规范),一个是煤办字[1993]第269号《煤矿建设井筒水文地质工作规定(暂行)》,另一个是GB50511-2010《煤矿井巷工程施工规范》。本文在分析以上2个标准、规范存在问题的同时,结合其优点和我国井筒建设发展的现状,提出对煤矿建设井筒水文地质条件类型评价的一些看法。

1《煤矿建设井筒水文地质工作规定(暂行)》存在的问题

《煤矿建设井筒水文地质工作规定(暂行)》,从距井筒500m内断层大小、第四系富水性、井筒涌水量3个方面对井筒水文地质条件进行评价该规定是1993年以通知的形式下发,是暂行规定,而且1998年煤炭工业部又正式撤销,年代久远,没有更新。那一时期煤矿井筒建设工程很少,且深度较浅。显然,目前已不适应我国煤矿井筒建设的发展。该规定存在比较明显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没有考虑充水通道的导水性。考虑到了断层对井筒充水及施工难度的影响,但是没有考虑断层的导水性强弱。②第四系富水性说法不全面。第四系富水性,主要是指第四系底部与各基岩陷伏露头相接触的含水层的富水性,说法不全面。例如两淮煤田,与基岩陷伏露头相接触的含水层是松散层底部“四含”,属新近系,其上大都有“三隔”的存在,一般能隔断其上各含水层与下伏地层的联系。因此,用“松散层”说法应更全面。③没有考虑基岩含水层富水性。开挖井筒时揭露含水层是从上到下分段进行的,每一段基岩含水层的富水性都与施工难度大小有关,且井筒涌水量预算中含水层的富水性、渗透系数又是涌水量大小的决定性因素。

2《煤矿井巷工程施工规范》存在的问题

《煤矿井巷工程施工规范》从矿层含水层富水性、充水通道导水性、地质构造复杂程度3个方面对井筒水文地质条件进行评价,该规范中水文地该方法主要是针对井田水文地质条件进行评价,而不是井筒。但在井筒检查孔地质报告验收时,设计单位往往又以它为依据。如果把它当作井筒水文地质评价依据,则存在以下问题:①没有考虑松散层富水性。目前我国井筒建设对松散层的处理一般是采用冻结法,松散层上部含水层水对井筒开挖影响不大,但其底部含水层水往往与各基岩露头相联通,特别是与基岩风氧化带相联通,成为基岩的补给水源。②矿层含水层富水性说法不准确。针对井筒,每一段基岩含水层都对其建设有重要影响作用,而不仅仅是矿层含水层。③充水通道导水性针对性不强。不应仅考虑与矿层有关的断层,而是每一条与基岩有关的断层。④地质构造复杂程度不全面。在简单和中等类型中没有提及构造的问题,而地质构造仅从检查孔资料来下结论是不合适的,因其揭露的断层往往是有限的。⑤没有考虑井筒涌水量的大小。井筒涌水量一般指的是基岩段的涌水量,其大小是井筒设计及施工的决定因素,是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程度评价的最重要依据。

3井筒水文地质条件类型划分的探讨

以上分析表明,“规定”和“规范”中的评价依据各有其存在的问题,结合两者的优点及我国井筒建设发展的现状,可以从松散层富水性、基岩含水层富水性、断层的导水性、距井筒500m内断层大小和井筒涌水量等5个方面,对井筒水文地质条件进行评价,如表3所示。与现行规范、标准相对应,井筒水文地质条件类型分为简单、中等和复杂3种4结语上述5种分类依据,是本人对煤矿建设井筒水文地质条件类型划分的一种思考,定性是否准确、全面,定量的大小是否合适,有待进一步研究、完善,仅供广大技术工作者参考。最后,建议行业和有关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标准或规范,让勘查、设计、施工、监理及建设等有关单位有据可依

作者:李云峰 单位:安徽省煤田地质局 第三勘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