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问题探讨(7篇)

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问题探讨(7篇)

第一篇: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思考

摘要:近年来,建筑物的安全和质量问题事件频发发生,对居民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所以,对施工现场进行地质的勘察和有效预测水文问题的危害性就变得重要起来。本文就地质勘察过程中全面评价水文问题的基本原则、影响岩土结构和性质的主要参数及水文问题的危害性进行了探索,为保证建筑物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带来一定的便利。

关键词:地质勘察;水文问题;危害性

前言:

对施工工程进行地质勘察,全面预测和评价地质勘察中水文问题对建筑物结构的影响作用,是基础性准备。也是后期对建筑物进行防护的技术性依据。近些年,建筑物的安全和质量问题事件频发发生,对居民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所以,对施工现场进行地质的勘察和有效预测水文问题的危害性就变得重要起来。

1.全面评价水文地质问题的原则

1.1评价地下水对岩土层的作用。评价地下水对岩土层的作用,主要包括几个方便:明确地质勘察的目的、了解地下水位的变化情况和埋藏情况、预勘察场地的稳定性及地下水对周边建筑材料的腐蚀情况等。在岩土工程中,岩土结构层受地下水影响较大,如果能够全面评价和预测到地下水对岩土层结构的危害性,及时采取有效地防护措施,有利于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安全保证。

1.2以结合建筑物地基设计类型为基准建筑物地基设计类型受与地下水、岩土层影响作用,如果勘察过程中,不结合建筑物地基设计类型,就会导致勘测指标不全面,影响最终勘察的准确性。结合建筑物地基设计类型进行勘察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应建筑物地基设计类型的地下水类型成因、周围岩土层的理化性质指标和受腐蚀程度、水文地质的历史情况等,还要针对建筑物、地下水及岩土层的联系情况,对勘测现场的安全性进行全面测评,对地质中不良地质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特别是自然因素导致的断裂问题。综合所有因素问题,制作全面、科学的评价报告,能够有效地保证建筑物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为地质勘察提供了一定的便利。

1.3不同结构不同分析。不同的地质结构就会导致产生不同的地下水构造及岩土层结构,在勘测过程中,要针对建筑物材料的结构、地下水及岩土层的联系,合理分析,全面评价。首先是要对建筑物的地基材料与地下水关系进行评估,包括地下水位的埋进位置和建筑材料的腐蚀情况等;其次是对地下水周边的岩土层进行分析,包括具有软化特质的膨胀土、岩石及残积土等的软化情况;最后还需要掌握地下水对建筑物地基结构的影响进行可行性评估,需要考虑地基周围的流沙、管涌及细砂粉等的潜蚀情况进行预测,特别是针对地下水水位以下的地基结构,需要掌握外界因素导致的土体沉降情况和边坡稳定性,必要时候需要进行渗透和富水性的实验进行验证。

2影响的岩土体结构和性质的主要参数

2.1岩土体的透水性。岩土体的透水性主要是指水能够透过岩土体的缝隙的一种能力,而地下水主要通过将透过岩土体缝隙的水进行储存和转移形成的。岩土层的岩石的缝隙大小直接影响土质的松软程度,从而影响土层的透水性。一般岩石缝隙越大,土质就会越松软,从而岩石的透水性就会越好。岩土层的透水性一般通过进行抽水试验来获取渗透系数来确定。2.2岩土体的软化性。岩土体的软化性主要受水分和风力的影响,在经过水力和风力的影响后,就会导致土质发生一定的变化,其软化性也发生变化,岩土体的软化性通过岩石土体的耐风和耐水的能力来确定。一般岩土体的软化性越强,就会使得建筑物的稳定性降低,不利于建筑工程的安全和质量水平。

2.3岩土体的崩解性。岩土体的崩解性主要是指本具有一定粘性的土质层在被水分浸泡后,导致土层的土粒之间失去原有的强度和结构联系,就会使岩石的土体结构解体。一般岩石土层的崩解性与岩石成分的崩解方式、崩解时间、崩解速度、崩解的容量相关,岩土体的崩解性严重影响着建筑物的稳定性。

2.4岩土体的给水和缩胀性。当然,除了以上的参数,岩土体的给水性和缩胀性也能影响建筑物的稳定性。给水性和缩胀性越强对建筑物的影响就越大。

3在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的问题带来的危害性影响

3.1潜水位的上升对岩土工程的影响造成潜水位上升的因素较多,包括地质因素、水文气象因素及人为因素等等。如果潜水位上升就会对岩土工程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如一些特殊的岩土层结构被破坏,导致各种强度、软化性、渗透性等发生变化;会导致周边土壤层盐渍化,地下水对建筑材料的腐蚀性变强;也会使得一些河岸、斜坡等结构的岩土结构崩塌,破坏地质层结构;还有一些比较严重的影响就是地基结构出现一定的空洞,地下水涌进,使得地基设施的重力不稳,影响建筑物的整体稳定性。

3.2潜水位的下降对岩土工程的影响造成潜水位下降的原因大多是认为因素造成的,如人工灌溉、建筑用水等,大量抽取地下水,就会导致地下水位的大幅度下降,就会发生河床发生裂缝、地面沉降等危害,还会一定程度上引起地下水资源枯竭,为居民生活、建筑物的安全稳定性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但无论是如潜水位的上升和下降,过度的频繁变化,都会导致岩土结构的破坏性变化,引起建筑物的稳定性降低。

3.3地下水天然动力变化对岩土结构的影响地下水的天然动力变化一般不会对岩土结构造成什么危害,但是过度的变化就会导致天然的动力平衡条件被破坏,如果地下水的天然水动力发生变化,在移动过程中就会引起岩土结构的流沙、坑基发生突涌等现象,也会导致岩土结构被破坏。

4总结

综上所述,地质勘察中对水文问题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不仅有利于后期对建筑物的有效防护,落实地质勘察标准,并实时监测地下水的动态变化状态,可以有效防治水文地质问题的危害性风险,进一步提高建筑物的稳定性,保证人类的居住安全。

参考文献:

[1]王佳玉.近10年我国建筑工程中水文地质对建筑的影响分析及解决对策[J].湖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012,13(11):119-124.

[2]汪苏泥.浅议我国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勘察中存在的问题[J].浙江电子商务学院,2011,11(14):132-135

作者:王敏杰 单位:嘉兴市嘉设岩土工程勘察研究所有限公司

第二篇: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测试和地下水监测的重要性探究

摘要:作为工程勘察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地下水可以导致施工场地坍塌或出现地面沉降等问题,严重威胁工人安全,因此必须重视地下水问题。本文通过分析地下水危害,阐明在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调查以及实施地下水监测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其对工程产生的危害提出解决措施,以期提高施工勘察人员对地下水问题的重视程度,消除工程隐患。

关键词:工程勘察;水文地质;地下水

水文地质关系到工程地质,地下水是实施基础工程的重要环境因素,可以对建筑工程的耐久与稳定造成影响,因此必须在实际勘察中重视地下水问题。通过加强水文地质测试研究,提高勘察质量,减少工程隐患,为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提供必要的水文地质资料。

1地下水变化对工程影响及危害

地下水变化可以导致地面沉降、岩土土体滑动等现象发生,不利于稳定建筑工程,由于受施工现场中环境因素影响,地下水位发生升降变化或渗透力作用,致使土体稳定性变化。地下水对砂性及粉质土壤影响更深,当施工排水措施实施不当时,地下水就会威胁土体稳定性,因此在工程勘察时必须调查水文地质、实施地下水监测。

1.1水位上升的危害地下水位上升变化的原因

众多,十分复杂,可以大致分为三种:地质、气候、人为。其中,地质因素包含施工场地范围内地质含水层的结构问题、岩石岩性及岩石产状;气候因素包含气温及降雨量变化;人为因素包括工程施工及人工灌溉等。这三种原因的任何一种或几种都可以导致地下水位上升。水位上升会导致施工场地范围内的土壤出现沼泽化、盐渍化现象,提高地下水及岩土对建筑工程的腐蚀性;水位上升会导致施工场地范围内的斜坡边坡以及河岸出现岩土坍塌、滑移等情况,降低建筑稳定性;水位上升会破坏土质结构,降低特殊土质稳定性与强度;水位上升会使粉质、砂性土壤中含水量上升,出现饱和液化现象,导致水土流失;水位上升会淹没施工场地范围内的地下洞穴,致使基础上浮,降低建筑工程安全性。

1.2水位下降的危害

地下水位下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人为作用。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为了降低地下水含量抽取地下水、采矿时疏干矿床、在上游修建水库大坝拦截地下水补给,迫使地下水含量减少,地下水位下降,这些行为会导致地面沉降、干旱开裂以及坍塌,不但导致施工出现问题,还会致使生态失衡。与此同时,地下水过分抽取会使其水质恶化、资源枯竭,降低建筑工程安全性与生活环境稳定性。

1.3水位变化频率快的危害

地下水位频繁变化,大致可以分为三种原因,第一种是水位下降出现地面开裂等现象后施工人员临时补给;第二种是地域蒸发致使水位下降快;第三种是气候降水影响水位。水位频繁变化会导致岩土膨胀收缩变形,其幅度范围逐渐扩大,将会造成地面开裂,破坏建筑工程。因此必须在工程勘察过程中调查施工范围内水文地质和地下水,严密监控地下水位变化情况,便于及时采取对策解决问题。

1.4地下水动力失衡的危害

一般来说,动水压力对地下水影响很小,不会引发危害,但由于人为施工对其施加的影响,地下水动力失衡,动水压力影响导致岩土土体基坑突涌、管涌以及流砂,严重危害建筑工程稳定性。尤其是建设高层建筑时,一旦承压水头压力值超出承压范围,就会导致基坑突涌问题出现。基坑突涌通常与工程承压水层类型和岩性有关,如果承压水层属于砾砂、卵粒孔隙水、中粗砂、裂隙水或岩溶水,就会导致建筑基地顶部开裂,地下水流出,基坑积水;如果承压水层是细粒砂层,就会出现冒沙和喷水现象。基坑突涌会降低工程地基强度,为施工带来难度,因此,施工人员必须进行预防与控制,避免发生基坑突涌现象,设置排水口,以防承压水位升高。地下水位以上、以下部分和水位变动部分的岩土性质变化与都会遵循一定规律。水位以上部分土体受淋滤影响,铁铝含量丰富,岩土颗粒连接能力强,能够形成硬壳层,因此水位以上部分承载力和压缩模量变大时含水量和孔隙比变小;水位以下部分土体较为密实,地下水间交替频率慢,水解与氧化作用小,其承载力和压缩模量变大时含水量与孔隙比变小;水位变动部分土体土质疏松,地下水频繁变化导致土体铁铝流失,岩土缺少胶结物质,其承载力和压缩模量变小时,含水量与孔隙比变大。

2解决措施

2.1提高使用率

在实际勘察中,工作人员必须重视水文地质勘察,提高相关数据使用率,合理评价水文问题。勘察人员必须关注地下水变化,重视其对岩土土体以及建筑工程的影响,在此基础上预测施工中情况,以便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勘察人员必须根据工程实际要求,检查地基等是否符合工程需求,记录水位变化以便为施工方案设计及解决问题提供参考依据;勘察人员必须预测地下水变化影响,预判其对建筑工程施加的反作用。

2.2重视勘察水文地质与地下水问题

在实际勘察中,勘察人员并未重视水文地质和地下水情况,为了提高岩土稳定性,提升工程施工质量,必须重视勘察水文地质,及时监测地下水,充分了解并掌握其变化规律。一般来说,岩土水理性质就是指地下水和岩土互相作用后产生的性质,这种性质不仅会降低岩土土体强度,甚至还会影响土体变形情况,降低建筑工程稳定性。地下水资源赋存中,不同的赋存形式会影响其产生不同的岩土水理性质,因此勘察人员必须仔细勘察水文地质,检测地下水,以便于更好了解岩土,掌握其水理性质,在此基础上做出合理的科学预测。

3结语

综上所述,必须在工程勘察中重点调查水文地质,实施地下水监测,预判出岩土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并采取的解决措施。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在建筑基础设计以及预防工程地质灾害方面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现代工程高速发展,水文地质调查工作的需求不断上升,要求逐渐增高,实施地下水监测在工程勘察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敬滨.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测试和地下水监测的重要性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32).

[2]蒋宏涛,崔利伟,魏涛,等.分析工程勘察中地质测试和地下水监测的重要性[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11).

[3]尚光正.岩土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试验与地下水监测的重要性[J].地球,2015(08).

[4]黄晓良.论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测试和地下水监测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12(01).

作者:李明慧 单位:江西省煤田地质局一九五地质队

第三篇: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监测的意义

摘要:水文地质监测是工程勘测的重要环节,该环节的监测直接影响到工程监测整体质量。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对现代化工程建设的质量要求也逐渐提高,科研人员必须及时的监测系统进行更新,确保水文地质监测工作的有效展开,保证工工程勘测工作的全面性,保持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关键词:水文地质监测;工程勘察;措施

随着改革开发的发展,促使我国水文地质监测系统不断进步,在近几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此同时一些不足之处也开始逐渐显现。为了提高水文地质监测的监管效率,有关部门必须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积极的引进先进的技术、如遥感技术、航测技术等,提高我国水文地质监测的整体水平。

1案例分析

1.1水井位

异常福州某地区地下水位监测于1994年建成,外孔口直径为198mm,内孔口直径为137mm,井深为315.27m.钻井口的地质分层为15m以下为砂质黏土,15~198m为主要胶结砂砾岩、198m以上为白云质灰岩,有局部的溶蚀现象。在2013年5月24日该井观测水位在39m左右,在第二天上午11时,该水位出现每天35cm的骤降,仅两周天水位的降幅超过5m,令探头处于悬空状态,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将探头下降6m,继续进行观测,但在随后的一周内水位仍快速的下降,3d后又出现悬空状态,工作人员只好又将探头下降4m,水位直到降至47.5m后才逐渐恢复稳定,在此过程中,水井内的水位下降超过10m。

1.2水井的地质概况

通过对水井周围的地质条件进行研究,发现该水井周围的地质有松散堆积层孔隙水、碳酸盐裂隙溶洞水等,较为集中的分布在土壤和各类岩层中,该县城属于盆地,对水流有较好的汇集作用,同时底下伏岩层多为碳酸盐岩,具有较好的可溶性,对基岩裂隙水起到了很好的存储作用,令这个地区成为富水地.水井周围的地质图。

1。1.3案例给我们的启示

虽然此次水井水位出现异常不属于严重严重事故,但也由此可以看出水文地质监测对工程勘察有重要的意义,地下水作为岩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直接对工程建筑的基础产生影响,同时会影响到工程建筑的稳固性和耐久性。在水运动过程中,很容易对建筑物造成破坏。因此在工程勘察中做好水文地质监测工作至关重要,避免地下水造成的安全隐患,保证人民是生命财产安全。

2水文监测的工作的重要性

水文地质监测在工程勘察中发有无法取代的重要性,科研通过以下两点体现中水文地质监测对工程勘察的意义:①工程结构的稳固性会受到地下水的影响,在自然环境中,地下水会随着自然因素的改变而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会对建筑工程结构的稳定性造成很大影响,尤其当地下水在建筑工程地基地基出现变化时,这种影响更更为突出,可能会导致建筑物出现倾斜或者开裂,当地下水下降时,可能会增强地基中的有效应力,令建筑物基础附加压力增大造成下沉。②地下水对建筑工程桩基有很大影响,如果地基层的岩土情况复杂且柔弱,产生的变化也相对复杂。为了增加地基的负载能力,通常采用桩基工程,为了保证桩基的质量,会选用相应的成桩方式。同时要勘测地下水的运动规律确保基桩周围不会发生塌陷,保证桩基受地下水影响的下沉时不予土层下沉发生摩擦,因为负摩擦力为降低单桩的承载力。

3合理的勘测水文地质条件和地下水类型

地质条件和地下水之间存在的差异性会导致防护措施的不同,因此,在开工前对地质进行精密勘测,确定水文地质条件和低下水类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3.1水文地质参数的测定

①水文地质参数测定的首要要求:在文中地质监测过程中遇到含水层,当勘察完工后,必须对地下水位进行测试,此时是测量的最佳时间,受干扰因素最小。通常采用泥浆钻进方法测量地下水位,在测水位前将测水管深入到含水层中的最佳深度,约为20cm左右。之后,根据测定要求对地下水流向和流速进行测定,通常采用几何法对地下水流向进行测定,准确测定出各个空的水流方向,降低测量结果的偶然性。在测量水流速时,通常采用指示剂法,就是放入化学试剂以并根据反应结果来进行测算。

②测定手段。水文地质参数测定的内容包含面比较广泛,主要有地下水位的测定、吸水率的测定、毛细水上升高度测定等一系列参数测定。测定的参数不同,采用的方法也不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测定手段,常用的测定地下水位方法有两种:钻孔和借助测压管观测。测定导水系数和单位吸水率的方法主则有抽水、注水以及含水层进行采样做室内渗透实验。

3.2水文地质条件和地下水类型

在施工前要重点研究地下水的类型和岩土的特征,利用科学的仪器进行精密的勘测,根据勘测结果进行合理的分析,预测该勘测结果可能会给整个施工带来怎样的风险,并提前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以岩石的含水层和地下水类型作为依据进行划分,不同的地下水环境会生成不同的类型的岩石。

4强化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监测的措施

4.1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好员工的工作行为

要保证水文地质监测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必须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操作人员工作行为,督促操作操作人员掌握专业的观测方法和分析能力,并按规定期对勘测仪器进行保养。保证勘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杜绝在勘测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的行为,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上报,及时排除,保证水文监测工作顺利展开。

4.2做好监测的细节工作

在日常监测工作中,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操作,监测前检查工具是否齐全,确保监测内容、方法的有效性机合理性,并对监测结果及时的好做记录,保证监测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在挖掘含水层岩土时,要做好水文地质环境的观测和天气的观测,防止出现不利情况。监测完毕后,制作表格将监测结果进行整理,并根据监测时间进行统一编号,标记目录索引后,建立档案库进行保存,对监测结果的计算必须经过两个人以上,将计算机过写在专用账台上并写明计算公式,便于复核和及时发现问题,汇总表的数据必须由技术组长火分管科长审核后才能确认。对于工作人员或管理人员因玩忽职守造成的重大损失,要给予严厉的惩处。

4.3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决定了水文地质监测质量,所以要定期的监测部门的人员进行培训,拓展工作人员的知识范围,同时加强安全管理知识的普及,提高整体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监测队伍。由于水文地质监测具有高风险性和不稳定性,我们要对此采取预防措施。首要条件就是作业队伍具有专业的素质和强烈的风险意识,才能保证监测工作安全有效的展开,在实际培训中,企业可以采用网络系统平台进行集体培训、也可以在员工之间进行分组学习、不定期的组织员工去模范企业或国外进行学习借鉴。不仅有助于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也保证了水文地质监测管理工作的高效性。

4.4科学、合理的做好水文地质监测

在水文地质监测是一门很严谨的工作。要做好水文地质监测管理的具体工作。首先在工具的选择选择上要优选质量上品、实用性高的水文地质监测仪器。在工程勘察中仅注重原始自然环境对地质水文影响是不够的。还要考虑在建设活动中人为因素造成的水温和地质条件变化。同时重点考虑和勘察的还包括地质水运动对岩土体和建筑物造成的反作用。水文地质监测部门要根据不同的监测提供不同应对措施。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对工程建筑要求大大提高的时代背景下,做好高效水文地质监测工作是我国工程勘探的重要环节,本文通过对我国水文地质监测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供相关的改进措施,希望有关部门能不断的提高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保障监测结果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为建设出高质量的工程做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钟良.论如何强化工程勘察中的水文地质监测[J].广东科技,2014,2(12):135~136.

[2]蒋宏涛,崔利伟,魏涛,等.分析工程勘察中地质测试和地下水监测的重要性[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6(11):135.

[3]吴君平,张文凌,章勋,等.探析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的重要意义[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1(15):2~3

[4]王仕勇.强化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监测的有益探索[J].科技致富向导,2013,56(7):314

[5]李献勇,于洋,王建国,等.复杂地质条件滑坡的动态设计与稳定性监测[J].山西建筑,2012,38(24):79~81.

作者:唐宗鑫 单位:福建省地质工程勘察院

第四篇: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项经济建设活动不断涌现,人们逐渐认识到了工程勘察的重要性。为了提高工程勘察质量,本文针对勘察过程中水文地质问题及其危害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消除水文地质问题所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工程勘察;水文地质量;影响;危害

进入21世纪后,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发展,对于建筑工程质量要求更为严苛,如何针对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的危害问题进行分析解决是我国建筑行业在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鉴于此,本文针对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的危害分析意义重大。

1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的概述

1.1工程地质勘察的概念

工程地质勘察指在建筑工程施工前期,对影响施工的地质性因素,进行总结性分析研究的工作。工作内容包括:①施工地区地貌特点;②地域间水文及地质先天条件;③当地土质及岩石的物理特性;④施工地区是否存在特殊地质现象;⑤建筑原材料的使用。工作环节为:①选址勘察;前期选址是建筑工程施工最为重要的环节,目的为:判定此区域是否符合工程建造标准,工作内容为:a.详细整合区域内地质资料及建筑经验;b.对地质资料进行详细分析研究后,对该区域进行首次地质分析,得出选址地质报告,同时,一旦发现地质条件不符合施工标准,应及时上报,便于施工企业进行调整。②初步设计勘察;指依据选址地质报告,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深入了解的环节。③施工图纸勘察;也称详细勘察,指针对具体施工图纸设计提供详细参数。勘察手段为:a.工程地质测绘;b.建筑室内土工检测;c.区域原位检测;d.物理或基础勘测。

1.2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的评估内容

(1)地表及地下水影响;指在工程地质勘察过程中,应根据施工地点土壤及地下岩层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析其地表水及地下水对于建筑工程结构的影响,特别是地下水对于岩层破坏,从而提出相关解决措施。例如:在我国西南地区,夏季降雨量大,土壤较为松软湿润,含水量高,冬季易造成冻土现象,要求相关勘察人员不仅应考虑地下水对于建筑工程结构的影响,还应依据工程标准,控制工程质量。

(2)区域间基础地质数据;指在工程地质勘察过程中,先结合建筑工程施工标准,对施工地点水文地质进行初步勘察后,为建筑企业提供基础性地质数据,最终提高建筑企业决策效率,为建筑工程项目开发提供数据保障。

(3)地下承压含水层;即在工程地质勘察过程中,检测地下是否存在承压含水层。其危害是在进行建筑工程基坑施工过程中,挖断承压含水层,造成水压加大,水流突涌,从而影响整体施工进度。要求相关勘察人员应对承压含水层进行准确定位,对水流突涌力进行判断。例如:在我国西北地区某城市,施工地下存在浅层承压含水层,其间距约为10m,因建筑施工前未采取相关地质勘察判定,进行基坑施工过程中,承压水突涌,损毁基坑板面,最终影响整体施工进度,增加成本投入。

(4)其他特殊地质问题;指因特殊地质问题,造成不可预估性的工程损失。例如:针对地下水对底层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的腐蚀性,要求相关勘察人员在基坑施工过程中,及时对其进行防渗防漏性检测,以保证建筑工程的使用年限;针对施工地下岩层考量,尤其是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岩层是否会产生破碎、热胀冷缩等现象,从而提出相关预防方案。

2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的危害问题

2.1地下水压力

地下水压力危害指地下水压力引发变化的过程中,造成工程施工的危害。一般情况下,在自然状态下的地下水压力变化起伏小,对建筑工程影响可忽略不计,但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外力介入,打破原有地下水压力平衡体系,从而引发地下水压力变化,最终造成工程施工的危害。例如: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因未采取相关地质勘察判定,施工地土壤存在流沙区域,或者在进行基坑施工过程中,受承压水突涌,导致基坑板损毁、原预埋管道爆裂等问题,不仅影响整体施工进度,降低建筑工程质量,还增加成本投入。

2.2地下水水位

地下水位危害指由于地下水水位升降起伏大时,造成工程施工的危害。影响地下水位升降的因素为:①自然因素,指短时间内恶劣气候影响地下水位上升或下降,例如:干旱、或暴雨等;②人为因素。地下水位变化的危害影响:①地下水位上升;指地下水位上升导致其水质化学性质改变,从而引发施工地点的土质变化,例如:土壤盐碱化加重,部分含水量较高区域出现土壤沼泽化等,同时,水质腐蚀性不断增强,破坏建筑工程结构,最终影响其建筑工程安全性及使用年限。②地下水位下降;指地下水位下降,引发地面沉降,严重情况下,造成地面带断裂,降低建筑工程安全性,威胁居民人身安全。例如:由于水资源调配不合理,部分地区地下水开发过度,造成水位急剧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内恶劣干旱气候也将影响水位下降。③地下水位短期内升降频繁;即因地下水位短期内升降频繁,造成地下岩层膨胀收缩力度不均匀,导致岩层破碎,给建筑工程施工造成一定危害。

2.3地区间的潜水位

地区间潜水位危害指由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引发该地区间潜水位上升,导致建筑工程地基软化,破坏建筑工程结构,最终影响建筑工程安全性,降低其使用年限。值得注意的是,地区间潜水位的上升会造成施工点地下水砂土饱和,造成原预埋管道突涌等问题。影响地区间潜水位上升的因素:①水利工程的建设;例如:修建水库;②自然因素。

3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危害问题的解决措施

3.1强化理论知识研究

①工程地质勘察的中心任务是施工地区内水文地质,而水文地质勘察的核心环节是施工地区内地下水的研究。基于地下水研究是工程地质勘察的核心部分,相关勘察人员应强化理论知识研究,尤其是针对地下岩层的水理特点。地下岩层水理指地下岩层与水之间经过作用,从而显示出的具体特性。同时,还应加强对于地下岩层物理特性的学习,将两者进行科学整合,进而得出全面的施工地区水文地质评估报告;

②构建地下水勘察体系,要求相关勘察人员依据工程规定,统一地下水勘察标准,确定勘察整体目标,针对地下水勘察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出相关解决及预防方案,得出建筑工程施工风险评估报告,为建筑企业提供理论支持;

③建筑企业应大力引进专业型勘察人才以满足短期人才缺口,政府相关部门则可加强对于此类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出台后续扶持性政策,以保障我国专业型勘察人才资源的调配。

3.2构建工程地质勘察管理体系

虽我国工程地质勘察已具备完善法律法规,但勘察人员在实际勘测中,占据重要实际操作地位。勘察人员基于健全的工程地质勘察机制,对水文地质进行整体检测的工作。可当工程地质勘察机制不健全时,勘察人员只能依据传统经验,缺乏科技手段做保障,从而影响整体工程进度及最终工期交付。

4结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认识到尚且存在诸多问题影响着我国工程地质勘察的质量。为了使其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便有必要采取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比如:强化理论知识研究及构建工程地质勘察管理体系等。相信从以上方面加以完善,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的危害问题将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为推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马志超,周峰,杨一峰.工程地质勘察过程中的水文地质问题危害分析[J].科技资讯,2015(15):68.

[2]付强,秦福锋.工程地质勘察中的水文地质危害与相关方法[J].企业导报,2015(13):140.

[3]朱志新.浅议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的必要性[J].科技创新导报,2011(12):101

作者:张柳明 单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

第五篇:水利工程中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研究

摘要: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两者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水利工程中,二者相辅相成,地下水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环境,同时也对建筑地及周围的岩土体性质有重大影响,岩土体中最重要的构成部分便是地下水,对建设物稳定性与耐用性带来一定影响,为了对水文地质进行一定程度的加强,为了对工程调查的质量带来提高,在进行水利工程地质勘察时,需要对建设地及其周围岩土体的性质进行严格勘察,此外,还要对地下水进行勘察,以此为基础,对预防与治理提出相关意见,并提前准备好设计规划与工程开展所需要的资料,从而对工程的危害进行减少。文章对常见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地质勘察

0引言

地下水对水利工程建设的稳定性及耐用性有着重大影响,因为地下水是岩土体的核心组成部分,会对水利工程基坝质量的好坏造成影响。不管建设什么项目,必须要进行观察、实验、探索,还需要经过详细调查该地区水文面积、水文地质条件、地下水的形成、运动的特点与水质量、数量是否变化等。但是,在实际勘察中,对一些水文条件较为错综复杂的山地,若是忽略了工程勘察,对工程地地质情况不了解,在工程规划中也没有在意水文条件对工程的影响,往往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工程问题的发生。并且,人们很少注意到这些,知识简单的通过报告进行了解与评价。所以,为了对工程质量带来提高,必须要加强对水文地质的研究。

1水利工程中对水文地质的评价

在进行工程勘察时对水文地质的评价需要注意以下3点:1)重视地下水对土壤、岩石以及建筑物的影响,进行重点研究,从而有效的预测岩土工程会带来怎样的危害,并且对此做出防范措施。2)根据建筑物的地基基础,对水文地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供水文地质所需要的必要材料。3)从工程建设的视角来看,针对地下水对工程的不同影响,提出可能出现的地质问题:①处于地下水中的建筑物,其钢筋可能会被地下水腐蚀;②建筑工程的基坝土质的选择有限,只能考虑土质不好的风化岩、软岩等,对可能会发生的崩解、岩石与土壤软化等进行对地下水的评估;③应该对地基挤压问题进行预测,观察是否会有流砂与潜在侵蚀发生的可能性;④在对水利工程进行设计与施工中,由于水位变化产生地基浮动等问题;⑤随着工程施工的开展,会造成土壤与岩石的变化,甚至会对建筑物与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2测试与研究岩土的水理性质

土壤中的水分与地下水会发生一定的相互作用,从而显示不同的属性,这就是土壤物理性质,其主要有水分保持能力、土壤透气性、水分含量等特点,这些方面导致了地下水、气态水与液态水的联系。岩层是岩土体贮藏地下水的地方,会产生不同形式的水,如潜水、承压水等。含水层空隙性质的不同,使地下水可分为岩溶水、裂隙水。土壤与地下水的相互作用,使岩土体的存在方式与地下水有所不同,不同的地下水形式会给岩土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砂黏土中有极少的地下水这是结合水存在的主要方式。当结合水与黏土显示属性为可塑性、收缩为黏土、膨胀等形式时,就是弱结合水,它是由于受到物理作用与机械作用的制约,活动范围受到限制,受到的岩土动态物理性小,从而产生的。当土质失去植被保护或者遇到强降雨等情况,泥土流失会比较严重,土质随雨水流失过程中慢慢沉积,导致河床抬高,因此,了解清楚水利工程上游土质构造问题,能制定有效措施,控制水土流失问题。例如三峡工程占地面积广阔,又位于地质复杂的四川省,所以在工程开始之初必须严格探测土质结构,采用正确的蓄水运行方式。“蓄清排浑”是三峡工程运用的比较成功的一个排洪方式,在汛期,控制145m的运行水位,与正常蓄水位相比,低30m。当水位高于145m时,其泄洪能力达到64000多m3/s,这样可大大降低泥沙淤积问题。

3水利地质的分析

3.1地下洞室围岩稳定性的分析

理想的建洞山体具备的条件应该是:构建洞区地质条件简单,裂隙间距大,岩层厚,无断裂带不会对山体稳定性造成影响,具有完整坚硬的岩体,完整的地形,没有受到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破坏,没有岩溶现象或岩溶现象不发育,地下水影响较小,无有毒气体与异常地热的发生。脆性断裂,层状弯折与拱曲,塑性变形与膨胀,山体滑坡与断层以上几种都属于岩石变形与破坏类型。

3.2坝基岩体工程地质的分析

不同的坝型,所其工作特点也具有不同的特性,对地质的要求也不同。所以要对不同类型的坝应该适应什么样的地质条件进行分析与了解。但是由于坝区的岩体会有地质的缺陷,从而会引起坝区渗漏与坝基稳定等工程事故的发生。

3.3分析边坡工程

蠕动变形、崩塌、山体滑坡是常见的边坡类型。以外,还有松弛张裂、泥石流等问题存在。泥石流属于常见边坡失稳的类型。地下水与地表水以及降雨,地形条件,地质构造与岩体构造,岩石类型与性质,其他因素(日照、地震、风力、温度等)都是造成影响地质构造与岩体结构的原因。3.4影响水库工程地质问题的原因水库分为两类:地面水库(河流上建筑坝所形成人工湖);地下水库(根据地下的蓄水结构,由于人工控制造成)。由于蓄水后,对水文地质和工程周围水文条件造成了影响,使库区与邻近地段的地质环境受到改变。如:由于地下水的上升导致洼地淹没等。从而导致各种工程地质问题的发生,如:水库淤积、水库渗漏、库岸塌陷等问题的发生。

3.5软土路基边坡稳定性与基坑降排水

作为软土基坑地质问题较为注意的两个方面。在对其进行建设时,要注意边坡稳定性,要保证事故的安全,需要采取以下措施:对坡度进行合理设置、对边坡进行有效的安全措施等。其目的是为了加强边坡稳定性;对于粉砂与细砂土质的边坡,进行流砂与管涌评价,从而防止发生事故;防止坑底的隆起,确保基坑的土壤随时处于干燥状态,方便工人的施工。明排法与人工降水是开挖软土基坑降排水的方法。

4结语

在工程地质中,工程地质的环境都是由工程环境与地质环境组合构成的,岩土体加载路径与时间作为工程地质环境变化与内部自我调整的决定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对原因系统造成必然的改变,这表现出工程环境需要对地质环境的影响,地质环境需要适应工程环境。如果需要对水利工程的地质环境进行现状分析,必须要对该区域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进行分析,还需要分析水利项目是否适应,并且还要对发生灾难的破坏程度进行预测与分析。进行水利工程地质环境现状的分析,是为了更好的对水利工程做出设计与规划,并且提出更为合理化的意见与建议。

参考文献:

[1]骆祖江,张弘,李会中等.乌东德水电站坝址区地下水渗流三维非稳定流数值模拟[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1,30(02):341-347.

[2]王媛,王学潮,王建平等.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区水文地质条件评价[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5,24(20):3614-3619.

作者:吴新 单位:山西省运城市水利勘察院

第六篇:水文地质勘察在工程地质的重要性

摘要:在地质工程勘察中,想要提高水文地质勘察的质量,减少或消除地下水对岩土工程的消极作用是基础。通过对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中的调查研究,本文从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的评价内容加以分析,阐述了地下水可能引起的岩土工程危害,进而提出水文地质在勘查工程地质中的重要地位及意义。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文地质;地质勘查;地下水;意义

通过笔者对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所产生影响的多年研究,发现水文地质问题对工程勘察的设计和施工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但由于在实际操作中,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导致地下水引起的各种岩土工程危害已屡见不鲜。因此,在实际的工程勘察中,首先要与工程地质有关的水文问题,并分析地下水对工程地质的作用,其次,根据分析结果,针对对岩土工程产生负面影响的水文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这对从根本上提高工程勘察的质量意义重大。

1水文地质勘察的内容

由于缺少评价地下水对岩土工程的危害和重要性,在水文地质勘察的过程中,因地下水造成的建筑物开裂或建筑物基础下沉的质量事故时有发生,笔者针对该种情况,分析出水文地质勘察在工程地质的主要内容。

(1)在勘察中,需根据建筑物地基基础类型的需要,分析查明影响岩土工程的水文地质问题。

(2)根据地下水对岩土工程产生的影响,预测水文问题可能对工程地质造成的结果,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3)在工程地质的勘察中,分析不同条件下水文地质对岩土工程的影响,如严格检查地下水位以下的钢筋以及混凝土的耐受能力和腐蚀性强度,由于其是整个建筑物的基础,有问题需及时处理,再如在挖掘地基后,如果基础承压含有水层,预测基坑板是否会被承压水冲坏。由上所述,对工程地质有影响的水文地质因素诸多,如地下水的类型、水位以及含水层的厚度等等,为提高工程地质的勘察质量,严格按照勘察内容开展作业是关键。

2岩石的水理性质

岩石水理性质指岩石与地下水经相互作用反应后而显示出来的各种性质,其不单单会影响建筑岩土的强度,甚至会直接影响建筑物的稳定性,主要性质如表1所示。

3水文地质勘察在工程地质中的地位及意义

3.1在工程地质中水文地质勘察的要求

在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勘察中,需结合工程的实际要求,通过水文地质的勘察工作以及资料的搜集,对实施建筑工程所属区域的水文地质条件进行查明,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条件:

(1)自然地理条件:即地理位置、地形、气候以及水资源等自然条件,在水文地质的勘查工作中,主要包括地形地貌该区域的水文气象特征等内容,地形地貌是指工程区域的地表形态,如周围的水系、平原、高原特征以及地形是否开阔平坦、地貌是否被侵蚀等情况;气象水文是由陆地表面和大气的水分相互作用而成,其在工程地质中的特征是指工程所属地域的季风气候、湿润程度、热量以及属于哪种气候地带等。

(2)地下水位:指工程地质区域的地下含水层中水面的高程,准确测出地下水位是地质勘查的重要内容,会对岩土工程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在勘察过程中,不仅要测量工程实施时间段的高程,还包括近2~5年的水位变化趋势以及最高地下水位,与此同时还需调查地下水与地表水的补排关系以及地下水补给排泄条件等对地下水位会产生影响的因素。

(3)地质环境:主要指工程所在区域的岩土的地质构造特征、结构、发育历史及其对第四系厚度的控制、地层岩性和新构造运动等方面的内容。

(4)在地质勘查中,了解工程区域的主要含水层的分布、厚度,防止在施工时破坏了主要含水层的水平衡,导致沱江大桥垮塌、上海楼歪歪等类似事故的发生,这些并不是不可抗力事故,只要在施工前做好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是有效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之一,其次,通过对各含水层和隔水层的埋藏条件、地下水类型、地下水位以及变化幅度的分析,加强预防措施,然后进行现场试验来对地下层的渗透系数、软化系数、等水文地质参数进行测定,最后根据场地地质条件,以地下水赋存对渗流状态的影响为判断依据,分析地下水水质对建筑材料是否有腐蚀性、侵蚀性等影响。

3.2地下水对工程地质的危害

地下水位变化会直接影响给岩土工程的勘查,一旦当其变化达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引起对工程地质的危害,通过调查分析可知,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3.2.1地下水位上升给岩土工程带来的危害

由于受地质因素、水文气象以及人为因素的影响,如总体的岩性产状、雨量、气温以及施工等,但是通常情况下,人为因素所引起的地下水位升降变化比自然因素引起的变化要大,当雨季水位上升时,地下水位上升,可能会使岩石土壤沼泽化、盐渍化,进而随着时间增加,对建筑物的腐蚀性不断增强;亦或可能引起粉细砂饱和液化,进而造成流沙。管涌等现象的发生;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基础上浮、斜坡等岩土体岩崩塌、滑坡等毁灭性现象。

3.2.2地下水位下降给岩土工程带来的危害

通常情况下,造成地下水位下降的主要原因为人为因素,如大量灌溉、过度开采矿产资源以及修建水利工程等,会破环地下水平衡,引起水位下降,造成地下水资源枯竭或恶化问题,进而引发地面沉降、塌陷、地震等情况的发生。如2010年杭州地铁塌陷事故,由于地面突然沦陷,造成2名施工人员被掩埋。经调查分析,该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地下水资源枯竭所致,使地下水位失去平衡,岩土无法承受,加之事发现场降大雨,进而引发地面沉降,归其根本可能是当地人对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过度开采等行为所致。

3.2.3地下水动压力作用

给岩土工程带来的危害在自然状态下,地下水动压力的作用比较微弱,只有在实施建筑工程而改变了水动压力的平衡条件时才会对岩土工程带来危害,而且危害极大,如流砂、管涌等现象的发生,因此,在建筑工程活动中,需及时做好影响谁懂压力平衡因素的水文地质勘查工作。如在选择桩尖持力层时,需对桩的端阻力和侧摩擦力进行分析,并对单桩的承载力提出合理化建议。

3.2.4地下水位对岩土物理学性质的影响

岩土物理力学性质与地下水位之间有直接而又紧密的联系,尤其是软质岩石和不同成因的粘性土,如果地下水的升降过于频繁则会导致膨胀性岩土产生频繁不均匀的胀缩变形,对低层以及轻型建筑物有巨大的危害性。在建筑工程的地基内,一旦水位在压缩层发生变化,则会对就按住唔得稳定性产生影响,如果上升,基地的强度降低,软化,使建筑物沉降变形,如果下降,岩土的自重应力增强,使就建筑物下陷,给人们的居住环境产生极大的威胁。因此,在膨胀性岩土地区进行工程勘察时应加强对场地水文地质条件的研究。

3.3水文地质勘察的意义

地下水是指地下水面以下饱和含水层中的水,不仅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岩土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岩土体的工程特性有极大的影响,在工程地质勘察过程中,地下水与工程建设有着紧密的联系,如地下水水位一旦不平衡便会降低建筑物的稳定性和耐久性,水文地质是工程地质勘察的重要环节,但在实际的勘查中,由于很多人不会直接使用水文地质参数,往往容易被勘察单位忽略,当在进行水文地质勘察时只是简单的对水文地质进行分析、评价,而没有深入调查水文地质和岩土工程的关系也没有科学的评价,造成一些质量事故的发生,轻则知识降低了建筑物的稳定性和减少了使用寿命,重则甚至会导致建筑塌陷、悬浮、下沉等毁灭性的后果,因此,水文地质勘察在工程地质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加强地质勘查过程中的水位勘察极具现实意义,不仅能降低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还能保证社会稳定、和谐。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工程勘察的发展,水文地质勘察在工程地质中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以及对建筑物基础设计、持力层的选择、地质灾害的防治等都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通过笔者本次对地下水对岩土体作用和影响的研究,表现出水文地质勘查在工程地质中的重要地位,想要从根本上提高提高工程地质的质量,首先要控制地下水平衡,在实施工程建设时,不仅要根据目标所在地开展广泛的调查,进而制定合适的保护策略,而且要严格做好勘查工作,尤其是加强水文地质问题的研究,使工程地质调查成果发挥其最大的实用性,并针对勘查结果及时采取预防对策,从而达到减少对岩土工程的危害。

参考文献

[1]朱培代.对岩土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勘察几点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05(13):89~123.

[2]马淑杰.水文地质勘察在环境地质勘察中的应用探究[J].地球,2013,62(9):102.

[3]毕明丽.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201(23):137,145.

[4]韩志文,李国云.水文地质勘察中常见的难点和对策解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4,48(2):38,48.

[5]马智广,罗青.我国岩土工程水文地质勘察技术的研究[J].地球,2013,91(11):98,14

作者:唐宗鑫 单位:福建省地质工程勘察院

第七篇: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问题及措施

摘要:水文地质是岩土地质勘察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评估地下水对岩石土影响情况又是保证勘察工程质量的重要前提。然而结合实践来看,受诸多因素所影响,目前在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工作中仍旧存在一些问题,这就导致该项工作难以取得良好的成效。有鉴于此,本文将基于笔者多年工作实践经验,首先对水文地质勘察含义与地下水勘察重要性展开概述,随后在对当前此项工作中地下水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在此基础上探究出一些较为有效的应对措施,以期为保障我国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成效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前言

近年来,我国勘察工作已经得到不断深入和大力发展,地下水作为岩土工程、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性因素,从而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对地下水问题的忽略,将直接影响到工程建筑的质量稳定性。所以在水文地质勘察过程中,勘察人员应当结合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在熟识水文地质差异的前提下,做好水文评估工作,尤其重视地下水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保证水文勘察工作的顺利进行,从而进一步保证工程质量。对此,下文将重点围绕于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谈一谈自己的认识,以供广大同行参考。

一、水文地质勘察的定义

结合实践来看,水文地质勘察是指根据不同的水文地质条件情况,采用不同的手段和方式,对地下水状况以及其他相关的各种物质进行调查分析的勘察工作。水文地质勘察工作要特别重视前期和后期两部分的工作,其中前期工作重点在于做好准备工作,由于勘察工作是在野外进行,受天气因素影响很大,因此在前期准备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情况,将天气因素充分考虑到勘察工作当中,选择好具体勘察时间。而后期工作中的重点则是做好水文地质勘察报告,对勘察图案,报告内容具备准确性和科学性,报告数据分析结论一定要根据勘察过程中的原始数据,做到有根有据。只有将这两项工作做好才能有效地保障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成效。

二、地下水勘察的重要性

地下水是地下岩石和矿床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下水的性质和变化情况的不同对岩石工程和矿产开采的影响也十分重要,另一方面,做好地下水的勘察对合理开采和利用地下水资源还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但目前仍然有很大部分的勘察工作人员对地下水问题不够重视,认为地下水和岩土工程和矿产工程的建设没有直接关系,在进行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时往往忽视地下水问题。这就直接导致了工程日后建设会出现各种地质危害,给工程的质量安全埋下隐患。因此,相关人员在对水文地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时,首先加强对地下水情况的分析,并提出有效解决对策,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因地下水问题对工程质量的不良影响。

三、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

通过对相关文献研究以及结合笔者实践来看,地下水的问题主要是受到地下水位的变化和压力的影响,同时还有自然因素,环境因素以及人为因素等的影响,相关工作人员只有掌握地下水运动和变化规律,才能采取正确应对措施,避免因地下水问题造成的损害。

1.潜水位上升

潜水位上升问题是影响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一个较为普遍和常见的问题。在勘察区域进行工程建筑施工,会直接导致周围河流、湖泊、水库等的潜水位上升,潜水位上升会对地质勘察产生不利影响,造成不少的安全危害,具体而言,有以下四点:①将对建筑物地基泥土起软化作用,使得土壤的粘性增加,土壤含水量增加,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岩石的硬度,严重的还将导致建筑物下沉或者变形。②潜水位上升会促使地基隆起或者内外两边方向移动,从而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地基稳定性,对建筑物质量埋下安全隐患。③使得岩土功能被破坏或不能正常使用,导致河岸和斜坡发生滑移,严重的甚至有可能崩塌。④会出现土壤沼泽化、盐碱化等现象,腐蚀着建筑物外墙或者地基,从而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2.地下水位下降

地下水位的下降,首先会对岩土增加压力,压密岩石,同时使得土体密度加大,增加了土体承重力,造成地面出现下沉或塌陷的现象。其次,建筑物中的木质材料会出现腐烂现象,由于长期受地下水位变化的影响,有时候干,有时候湿,威胁着建筑物的使用安全和寿命;最后,地下水文下降,会导致建筑物地基在石膏层和钠盐层的溶解下产生偏移,威胁着建筑物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如果长期得不到重视,将会造成无法预计的后果。

3.降低建筑物稳定性

人为以及自然都是导致地下水发生变化的因素,一方面人为过多修建过度抽取地下水、修建水库等,造成地下水位上升或下降,地下岩土会不均匀膨胀,会引起地面塌陷、地面沉降以及地裂等问题,直接影响着建筑物的稳定性。同时,这些人为因素还会造成地下水资源枯竭、地下水质恶化等问题,对人们生存环境以及日常生活产生消极影响。所以,现阶段的水文勘察工作应该充分重视起地下水问题,把地下水问题作为勘察工作的重点,借助先进科学技术,采取相应解决措施,进一步提升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保证地质工程以及建筑工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四、解决水文地质勘察地下水问题的措施

针对上文所提及的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所存在问题,笔者认为地质勘察单位应采取以下几方面应对措施:

1.重视地下水对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作用和影响

大多数水文地质勘察工作中,比较重视勘察岩石类型、地质条件、地质结构等的作用和影响,对地下水问题的作用和影响重视程度不够,而在实际勘察过程中,只有重视水文地质的地下水研究勘察,才能真正在复杂的地理环境中发现地下水问题,并及时制定解决措施,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目前我国水质研究内容主要有钙离子、氯离子、二氧化镁、pH值和硬度等几个方面,在实际勘察过程中,还应当增加对铵离子、二价铁离子等项目的测定。对水质进行全方位的参数分析和测定,了解与熟练掌握地下水成分以及各种元素,这样才能够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去解决地下水问题,最大程度去降低因地下水问题而对工程或建筑物造成的损害。

2.确定水文地质勘察的评价内容

在实际的水文地质勘察工作中,受到较多的外在内在因素影响,必须找出主要因素和范围,其中地下水类型、地下水位和地下水幅度变化是一个主要方向,相关勘察人员应当要熟识与掌握,另外,对地下水含水层与隔水层的厚度和分布组合关系以及岩层渗透强度和渗透系数等也必须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只有在重视地下水研究和分析的前提下,确定水文地质勘察的评价内容,才能正确评价出地下水对岩石层和建筑物的作用与影响,并对水文地质勘探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出科学有效的措施方案,为后面水文地质勘察的基础设计和施工提供数据准确的水文地质报告。才能真正降低因地下水问题而威胁工程建筑质量安全的现象发生,并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对工程建设的危害。

3.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勘察机制体系

在实际的水文地质勘察工作中,离不开一个科学合理的勘察机制的有效指导。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实际勘察工作中一方面要顺应变化发展的规律,不断创新和完善水文地质的勘察机制,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勘察过程中,对周围环境的变化情况全权掌控,并能通过勘察机制的指导下,结合不同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另一方面,健全的水文地质勘察机制还应当包括良好的地质勘察评价体系,能够及时对地下水问题做出评价、分析、预测和预防,进一步减少因地下水问题造成的损伤和危害。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影响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问题的因素有很多,要合理解决地下水问题,首先要加强对地下水问题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了解与掌握现阶段地下水的问题所在,并认真分析地下水问题对水文地质勘察的作用与影响。最后在完善和健全的水文地质勘察机制的指导下,结合不同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相对应措施,把科学合理解决地下水问题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以推动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顺利展开与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静龙.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10).

[2]张颖.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问题的解决途径[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4):00031-00031.

[3]翟江峰.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之我见[J].建材发展导向,2014(1):153-154.

[4]康亮.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低碳世界,2014(13):154-155.

[5]范亚楠,王磊.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

[6]陈雪莲.试分析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相关问题及应对措施[J].江西建材,2015(1):238-238.

作者:张培刚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