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工作思考

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工作思考

摘要:目前我国仍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和社会正在不断发展中。而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自然环境和资源的开发利用。但由于快速发展经济和提高社会经济水平的目标,大量浪费了自然资源,在大肆砍伐树木、浪费水资源的同时也造成了许多破坏,并加大了水土流失、河流污染、海洋生物大量死亡、洪水泛滥以及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发生率,不仅对我国自然环境造成影响,对于我国经济长期发展和居民生存也起到破坏作用。对水文和环境地质勘测工作进行探讨分析,并讨论如何才能改善这些破坏现象,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做到走可持续发展路线。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水文地质;环境地质;保护资源

地球在进化过程中出现许多可供人类使用的可再生能源,例如水源和树木等等。但由于人类为发展经济大量破坏生态环境,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造成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近年来我国不断提高对环境和再生性能源保护的重视度,大力开展林区建设的同时加快净水设备的研发和投入,并加大对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的勘测工作力度,希望在进行地质工作时总结出我国目前自然环境的现状并在分析后提出有效的防护措施,促进自然与人共发展的目标,真正实现走可持续发展路线。

1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的概念及重要性

1.1水文地质

水文地质指自然界地下水的各种变化现象,水文地质是一门主要研究地下水的学科,研究内容包括地下水的分布、物理特性、资源利用、开发使用、以及开采地下水带来的危害等等。近些年来,随着学科发展,水文地质学又细分出来许多小的研究方向,比如区域水文地质学、水位地球化学、地下水动力学、矿床水文地质学、土壤改良水文地质学等等。

1.2环境地质

由于在自然环境中,水源、树木等可再生性能源占据了大部分,而人类在建设文明、发展经济的同时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更造成对可再生性能源生长的损害和威胁。近年来我国提倡坚持走可持续发展路线,大量建立污水处理厂,并扩大林区种植面积,提出了一系列走可持续发展路线的指导方针并加大了对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的勘察工作,确保在维护地球和我国生态平衡的同时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再生速度,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资源财产,并鼓励人们以环保理念为主,在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也要保护环境,保持物种的平衡。

2我国当前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工作现状的研究

2.1水文地质工作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并且近些年来发展较为迅速,所以我国水资源较为短缺。虽然从总体分布上来看,我国是世界上的水资源大国,我国拥有长江和黄河这两大水域系统,还有松花江、雅鲁藏布江这样的中型水系,以及淮河、海河这种众多的小型水系,我国还拥有着大量的淡水湖泊,太湖、巢湖、鄱阳湖等等。总体来说,我国的水资源相当丰富。但是由于人口基数大,工业污染较为严重等原因,人均可用水量在近些年来一直在下降。人们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了地下水。我国开发地下水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但是经过将近些年的过度开发,我国大部分城市普遍存在大面积的地下水开采漏斗、地面沉降、地表裂缝等地质灾害。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就主要讲述了人类为了谋取利益不惜以伤害海洋生命作为代价,利用填海手段与土地开发商合作赚取暴利。在影片中以夸张的剧情呼吁环保。其反应的是一些企业为追求短期利益而大肆污染水资源的现象。而目前国家已对水资源的保护工作高度重视起来,大力开展防治工作,确保在合理的规划中改善水污染现象,实现可发展目的。为此我国近年来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大力兴修水利工程,利用修筑蓄水池、建立农业灌溉渠道以及海水淡化等工程减少开采地下水面积,保护地下水资源,并合理利用浅层土壤水,起到合理利用资源、减少浪费的作用;第二,建立南水北调工程,实现南北水资源均匀分布和使用的目标,促进北方经济发展和进步,提高北方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改善北方缺乏水资源的现状;第三,提高我国居民的环保意识和思想,大力呼吁我国居民节约用水,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现状;第四,勒令化工厂以及其他工厂加强净化水资源设备的购进力度,明令禁止将污水直接流放到河流中,一经发现有违反行为严惩不贷。

2.2环境地质

环境地质主张通过对地质地貌的研究,来解决人类活动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我们以黄河的防洪为例,来具体阐述可持续发展思想下,环境地质的工作要求。黄河的防洪防汛已经成为我国当前水利工程的重点,由于黄河流域特殊的自然环境与特殊的地质环境,黄河河水携带大量的泥沙,随着水流向下游流动,同时由于含沙量较大等多种原因,泥沙在流动过程中沉降到河床,造成了河床抬高,河道阻塞,人们不得不每年加高岸堤来防汛。久而久之,形成了地上河的奇景。黄河的防汛,就是人们对地质环境不了解,不能采取有效地对策而导致的环境问题,不能满足子孙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传统的防洪治理一般以堵为主,但这种方案只能暂时解决眼前的问题,一旦降水量增多,水位急速增长,极有可能发生大型洪涝灾害,对国家财产和居民人身安全都造成一定损害。因此,在进行黄河以及其他领域的洪水防治工作时必须要从根本上做到防洪治理,将洪水带来的破坏降低到最小。首先,加固黄河周边的土地,减少水土流失的同时做好防尘固沙工作,减少黄河中的泥沙量,巩固土地;其次,兴建河道改造工程,利用裁弯取直等方法加快河流速度,增大河水流量,快速冲走黄河内部分泥沙,使黄河变得清澈干净,减少泥沙造成的污染;第三,修建并加固蓄滞洪区,并配合水位的增长提高堤坝的质量和高度,加大防洪措施管理力度,提高防洪堤坝和建筑工程的作用,减少洪涝灾害对周边居民造成的伤害。

3可持续发展理念下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工作的特点

3.1妥善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可持续发展理念下,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的目标是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下水开采与使用系统以及地质环境系统。通过这些系统的合理运作,达到改善环境、减轻环境破坏、恢复环境原貌等目标,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这个目的下,就要积极的采用多种手段,加强学科之间的联系,构建一个学科交叉的系统,重新构建一个环境资源开采与使用体系。通过妥善处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来达到人的需求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

3.2妥善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人类对环境资源的过度开采与利用,表面上是人与自然的矛盾,实际上还是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因为人类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重视对环境的保护。为了获取自身的利益,而不顾子孙后代的发展。归根结底,人类对环境的破坏,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利益没有协调好,才最终导致了这一现象的发生。在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工作中,要充分的重视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对人的意识形态的改变,来加强对自然资源环境的保护。

参考文献

[1]魏智勇,魏玉波.3S技术在环境地质研究中的意义[J].门窗,2013(4).

作者:闫思俊 单位:齐齐哈尔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