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问题分析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全球能源化问题加剧,为水文地质的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水文地质勘查是工程地质勘查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地质勘查的数据。本文主要对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相关的问题进行分析,其中包括水文地质的评价、岩土的水理性质等,以期给从事相关工作的人以启发。

关键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评价;性质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工程地质勘查的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和提高,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地质勘查事业的发展。伴随经济的不断发展,能源的巨大消耗问题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从而为水文地质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从目前的发展现状看,水文工程地质勘查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因此,本文主要分析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的相关问题,并进行相应的总结。

一、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勘查中的评价

根据对以往的文献进行研究发现,传统的水文地质勘查评价往往不结合实际地下水的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地下水对岩层的影响,从而在后期的勘查资料中没有形成重要的文字,在建筑物的施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危及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因此,在进行工程地质勘查中水文地质评价时应做到以下两点:第一,要注意特别注意地下水对上层岩土的影响,大部分地质灾害都是由于地下水对岩土的作用引起的,因此在进行评价时,要指出地下水的危害程度,同时制定一定的预防措施;第二,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结合地下水的特性进行相关评价,这就要求水文地质工作者搜集建筑物所在地的所有地质资料,针对不同的岩土类型总结地下水造成的不同程度的影响,从而进行相应的评价。

二、岩土水理的性质

岩土水理的性质勘查,是水文勘查中的基本组成部分。岩土水理的性质,就是地下水对岩土造成的不同程度的影响。岩土的水理性质勘查主要对岩土的水量性质及地下水的储存形式进行勘查,说明如下。地下水在岩土中的储存形式主要有重力水、毛细管水及结合水。岩土的水量性质主要包括软化性、透水性。第一,对岩土的软化性,是指岩土被地下水浸泡,造成其力学性能下降,从而表现出相应的软化。一般软化的程度用量化的指标来表示软化系数,软化系数越高,岩土的耐风化和耐水浸泡的能力越高。第二,对岩土的透水性,就是水透过岩土本身的性能,透水性通常用渗透系数表示,其主要取决于岩土自身的结构,如岩土的空隙越大,透水性就越强。

三、工程地质中水文地质勘查的相关问题

水文地质勘查其目的就是要找出地下水与岩土的相互作用形式,最重要的是地下水会对工程地质的岩土造成多大的影响。对以往的资料进行总结,地下水的变化可能会对基坑、土质等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1.对基坑造成的影响

在进行接坑开挖时,地下水会随着开挖的深度渗入基坑,影响基坑开挖的效率,继续进行施工的话,有可能会对周围的建筑物造成严重影响,如发生沉降等。

2.对土质的影响

基坑开挖过程中,地下水渗透到基坑中,还会对周围的土质产生影响,如有可能出现管涌。因为地下水不断渗透到岩土中,会使岩土发生软化,从而使其力学性能下降。

3.地下水水位升降

造成地下水水位上升的原因有很多,如各种自然因素、人为灌溉及地质结构的变化等。如果地下水位上升,有可能加大建筑物的腐蚀程度,破坏岩土结构,使建筑物发生一定程度的倾斜,发生巨大的灾害。地下水水位下降主要是人们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的,同样也会给建筑物带来巨大的灾难,如导致地面沉降、塌陷及地裂等现象,会给岩土结构带来巨大的破坏,同时也会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

四、水文地质勘查应注意的问题

在进行实际的水文地质勘查时,要对相关的问题进行分析,在水文地质研究中,应注意的是上述提到的地下水的问题,以及在实际的地质勘查过程中对水文方面的重视程度。对于第一类问题,应着重研究地下水的水位和分布情况以,及地下水的特性和对周围岩层的影响程度,如水地下水的流速、动压力及成分含量等参数;对于第二类问题,相关人员应首先从思想上加强认识,明确水文地质对建筑施工的重要性,从而在工作过程中注重水文地质参数的测定,并对各种自然条件、地质特性及水位分布等情况进行分析,为建筑施工地质方面的研究提供完善的资料。

五、结语

随着世界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各种资源正以最大速度在开发,导致能源问题的供应问题逐渐突出,为水文地质的勘查工作开辟了新的机会。因此,本文主要对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相关问题分析,介绍水文地质勘查的注意问题。总而言之,文地质勘查是工程地质勘查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地质勘查的数据,而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地下水,相关工作者要不断发展新技术、新工艺,结合岩土的水理性质,做出最精确的估计。

参考文献:

[1]苟天红.浅析工程地质勘查中水文地质问题[J].低碳世界,2014(5):127-128.

[2]邵忠瑞,井小琴,李宁.工程地质勘查中水文地质问题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23):303.

[3]刘德旺.工程地质勘查中的水文地质问题分析[J].山西建筑,2014(34):80-82.

作者:朱斌 单位: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