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文地质问题在岩土工程中危害性分析

水文地质问题在岩土工程中危害性分析

引言

作为岩土关键部分的地下水,影响着岩土工程的项目性质,并进一步影响到地上建筑的各类功能。所以,为了把岩土工程的整体质量提高,我们一定要首先确定常常出现的水文地质问题,评价这些问题对于项目的影响,为岩土项目施工提供可靠的信息,并选用措施来让危害减轻。

1、岩土的特殊性

1.1遇水变软的岩土

岩土在浸透了地下水以后,会渐渐变得柔软,降低硬度。这种遇水变软的特点能够用一种特别系数来表示,它是权衡岩土抗击水分侵蚀能力的关键规范。假如容易变软的岩土在地下岩层的某一层中存在,则这样的岩土在地下水的长期作用下,一般会产生一层很软的夹层。

1.2岩土渗透水分

受到地心引力作用的地下水,非常容易向着部位相对低的岩土渗透,而岩土自身对于地下水的透过也并不“反感”。通常状况下,愈是松散的颗粒、不均匀排列的岩土,愈容易让水分渗入其中。相对硬的岩石裂隙相对大时,就会有非常强的渗透水的能力。

1.3岩土遇水分离

在被地下水充分浸透之后的岩土,因为内部颗粒中间的严密程度有所降低,造成岩土本身分散瓦解,不再是一个整体。岩土遇水分离的特点,和岩土本身的大小的颗粒、成分的组成和内部构造关系紧密。

2、岩土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的评析

2.1第一,要依据岩土项目的基础设计与详细施工状况,探讨岩土项目勘察中水文地质评析的问题。第二,要主要分析地下水对岩土项目的各类危害性影响,并针对也许发生的裂缝,坍塌等质量隐患,准备防治方案。第三,经过做工作,供应正确可靠的水文地质参数,预测在项目施工中将要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2.2从岩土项目全体的设计施工思考分析,第一,地下水对岩土项目的地下建筑有腐蚀性作用,一定要做好防腐护理措施。第二,对地基的选择一定要综合考虑到岩土的软化性、透水性、崩解性与胀缩性等几个方面的岩土水理性质。第三,地基基础压缩层区域内存在松散、饱和的粉细砂粉土时,要预测出现地震液化、潜蚀、流砂、管涌的可能性,假如有地下室的设计,一定要考虑到地下水对基本的浮力,验算边坡固定性,验算基坑支护支挡构造的稳定性,评价基坑底板抗突涌稳定性,计算基坑涌水量等。

3、地下水引发的岩土工程危害

3.1地下水升降转变引发的岩土工程危害

3.1.1潜水位上升。

潜水位升高会造成项目所在范围土壤沼泽化、盐渍化;丘陵区域风化作用相对强烈,潜水位上升会造成斜坡岩土体滑移或崩塌;而在风化残积土、强风化岩区域等,潜水位升高会造成崩解性岩土软化和崩解,从而破坏岩体构造;而在第4系全新统冲积、海积松散粉细砂层中,潜水位上升还会造成粉细砂、粉土被水饱和呈松散状态,从而造成流砂或砂土液化等情况。

3.1.2地下水位下降。

现在,因为迅速发展的经济的,人为原因变成地下水位下降的关键因素,比如过度运用地下水、矿床疏干、修建水库截流下游地下水水源、流域上游筑坝等,这些原因常会引起一连串问题。一旦地下水位的下降太大太快,经常会诱发某些地质灾害,像地面沉降、地面塌陷和地裂等,也会导致某些环境问题,像水质恶化、地下水源枯竭等,在年降水量相对小的范围会引发土地的沙漠化,在海边有可能会导致海水倒灌。这些地质灾害或环境问题会给项目与人类的居住环境带来庞大的威胁。

3.1.3地下水位升降变化。

当地下水位出现升降转变,则膨胀性岩土会发生胀缩转变,这种不平均的转变假如严重的话也许进一步发展产生地裂,破坏建筑物。施工经过中假如建筑项目地基内地下水位在压缩层区域出现变化,则会对建筑的稳定性出现危害。假如在压缩层区域内水位呈上升状态,则会对地基土出现软化作用,让其强度降低,其压缩性增大,从而造成建筑物出现相对大的沉降变形;反之水位呈下降状态则会让岩土的自重应力增加,从而造成地基基面出现附加沉降。

3.2岩土工程中存在的水位地质危害性

3.2.1有关分层量测各含水层水位的问题。

在对岩土项目实行勘察施工的经过中,其场地的地下水种类一般能够分为下面多个方面:一是上层滞水。二是第4系孔隙潜水。三是基岩裂隙水,然而,在勘察以后的施工经过中,一般测量的最后孔稳定水位都是混合的水位,但是,根据《岩土工程勘察标准》(gb50021-2001)2009版第7.2.2条规定中指出:在对项目有影响的多层含水层水位实行测量的经过中,一定要选用相应的止水方法,把被测量的含水层和别的含水层有效的隔开。比如对某个项目而言。其地面以下3米左右的部位看见孔隙潜水,地面以上10米左右的部位看到基岩裂隙承压水,那么这建筑一定要使用浅基础,而且基础的埋深为1.5米,由于承压水对于这项目并没有什么影响,所以便不需要选用分层止水测量各个含水层的水位。要是这建筑有二层的地下室,那么其挖掘的深度就为8米,因为要对基坑底部的抗突涌稳定性实施评价,在勘察的经过中一定要选用相应的止水方法,要对潜水和承压水的水位实行分层的测量,要是没有选取止水的措施,那么测的水位就是混合水位,同时也有可能会对抗突涌稳定性出现错误的判断。

3.2.2人为改变水平衡对岩土工程的问题。

一般而言,天然状态下的地下水动力功能是特别微弱的,而且也不会对岩土项目带来相对严重的影响,但是,假如人为原因把这种动力平衡打破,就会产生一些危害,比如管涌和流沙等,这些危害关键是人为的对地下水动力平衡改变以后所带来的。

4、结语

岩土工程问题中,占有相当关键地位的是地下水问题,地下水位正确适当地查明,不但让资料的可靠程度更高,并且可以更好地用岩土体的潜在能力。所以,项目技术人员要在项目勘察中把水文地质工作的调查和分析做好,依据勘察到的状况拟定相关的防护措施与施工计划,为设计与施工提供必要的水文参数,让岩土工程勘察结果更具实用性与预见性,真正确保项目的质量。

作者:郑永浩 单位:广东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