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地质勘测中水文地质问题探讨 

工程地质勘测中水文地质问题探讨 

引言

任何工程建设前都应进行工程地质勘测,查明工程周边情况,明确现场地质情况,工程地质勘测对建筑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勘测数据是设计和施工的基础与依据,是判断地质特征对工程影响程度的主要信息,想要保障工程质量,必须做好工程地质勘测。工程地质勘测中水文地质问题是勘测的重点内容。因为地下水是影响基础地质环境及岩土体的主要因素,许多建筑质量问题如基础失稳、基础上浮都由于水文地质问题引起。因此,工程地质勘测中必须提高对水文地质问题的重视,加强水文地质危害判断,及时对水文地质问题进行处理,为施工创造有利条件,保障工程质量。

一、进行水文地质问题勘测的重要意义

(一)工程地质勘测

工程地质勘测是为查明影响工程建筑物的地质因素而进行的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勘测主要内容包括:地质结构、地质构造、地形地貌、水文地质条件、自然地质现象等内容,这些内容统称为工程地质条件。只有在查明工程地质条件的情况下才能进行科学的建筑结构设计和施工策划,预测出地质条件对工程的影响方式、特点、规模,为防护措施采取提供依据。并且建筑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纸设计环节中都需要完整的工程地质资料。工程地质勘测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选址勘测、初步勘察、详细勘测。常用勘测方法或手段有:长期观测、现场实测、工地地质勘探、工程地质测绘。

(二)水文地质问题

水文地质指地下水的各种变化和运动现象,水文地质问题勘测研究和调查的是地下水分布、形成规律、化学成分。水文地质问题是工程地质勘测的主要内容。许多工程质量问题都是由于水文地质问题没有及时发现、。水文地质问题对工程影响非常大,地下水升降都会给基础造成影响。地下水位上升可能腐蚀基础、使基础周围土壤软化,导致斜坡土体塌方,引起基础上浮、失稳。地下水位下降会诱发地裂、沉降,影响基础承载力。基础是建筑承重构件,关系着建筑寿命。若基础出现问题,建筑工程质量便难以得到保障。然而,当前国内很多工程在地质勘测中对水文地质问题不够重视,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勘测过程往往敷衍应付,勘测质量较差,缺少相应制度。加强对水文地质问题勘测的评价,提高勘测质量势在必行。

二、工程地质勘测中水文地质问题勘测

通过前文的分析不难看出,水文地质问题对建筑工程的危害,加强工程地质勘测中的水文地质问题勘测具有重要意义。工程地质勘测中应先制定勘测计划,科学选择勘测方法,设置调查目标,明确勘测策略,确定勘测标准。勘测标准确定时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不同地区水文地质对工程影响程度不同,要结合地区情况来确定。一些工程中不仅要考虑到地下水,还要考虑地表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地表水、地下水都会对钢筋、混凝土、基础产生腐蚀。甚至一些工程中会出现基础下部存在承压含水层的现象,这对基础危害极大,可能诱发承压水冲毁基坑地板现象,使基础遭到破坏,基坑被地下水涌淹,给施工带来影响,耽误工期。所以在勘测中必须加强对承压水冲毁基坑地板可能性进行评价,依据工程现场实际所处的水文地质情况,对承压水进行评估与计算,判断危害程度,提出防治方案。此外,还要勘测地下水位升降幅度、水位变化规律、地下水类型,预估地下水给基础带来的威胁值,预测突涌、管涌发生的可能性。若突涌或管涌发发生可能性较高,就应合理控制基坑深度,采取相应防治措施,使基底隔水层保留厚度符合一定标准,从而避免突涌或管涌的发生。若无法通过控制基坑深度解决,可采用降低承压水位或水压力方式来预防突涌、管涌,确保基础可靠性。只有在工程地质勘测中及时查明水文地质问题,有效预防不良地质,才能保障工程质量。工程地质勘测中做好水文地质问题勘测至关重要。

三、提高工程地质勘测中水文地质问题勘测质量的措施

(一)提高对水文地质问题的重视

工程地质勘测是一项既复杂又系统的工作,涉及领域广泛,具有一定专业性和复杂性,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通过分析可以看出水文地质问题严重影响着工程质量。工程质地勘测中必须提高对水文地质问题勘测的重视,加强勘测质量管理,制定相应质量管理制度,想要保障勘测质量,制度必不可少。制度不仅能够为工程地质勘测工作开展提供依据,指明方向,更能够约束勘测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勘测流程,提高勘测有效性和准确性。

(二)提高勘测人员综合素质

工程地质勘测人员是勘测工作开展的核心力量,工作人员素质直接影响着勘测质量和效果。勘测人员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还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认真负责的态度。但国内许多工程中缺乏专业工程地质勘测人员。一些勘测人员并不具备专业技能知识,对国家工程地质勘测规范规章不熟悉,工作中多凭经验,勘测有效性较差,不能提出有效的处理措施,对水文地质问题处理能力较低,无法发挥工程地质勘测职能,无法胜任岗位。想要确保勘测质量,必须提高工程地质勘测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对勘测人员的培训,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强化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使其了解水文地质勘测基本要求和标准,保障勘测有效性,提高勘测质量,以实现有效预防水文地质问题。

(三)加强监督管理

通过调查发现,一些工程地质勘测过程中由于缺乏监督,经常出现工作人员工作中参杂个人情感,搞经验主义的现象,严重影响着勘测质量,给工程埋下了安全隐患。想要保障勘测质量,必须加强勘测过程监督,只有在硬性监督下水文地质问题勘测质量才能得到保障,才能从根源上提高勘测有效性。所以工程地质勘测工作开展中,应在现场设置专职勘测监督人员,对工程地质勘测现场全过程进行监督,以提高勘测有效性,确保勘测质量。监督人员应设置两名以上,并做监督记录,记录要采取实名制,从而做到有据可查。

四、结束语

水文地质问题是影响工程质量,影响基础稳定性、可靠性的关键因素。做好水文地质问题勘测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在工程地质勘测过程中必须提高对水文地质勘测的重视,提高勘测有效性,保障勘测质量,为后期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龚放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