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田水文地质论文

煤田水文地质论文

1煤田地质勘查工作的现状

1.1煤田地区的地质勘查工作无法满足实际的需要早在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很多的煤田地区就意识到地质勘查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计划,为煤炭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特别是地质勘探和矿井的防治水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很多的管理机制出现了调整,基本的水文地质勘查的发展也受到一定的阻碍。为了满足实际经济的需要,全国开始大力开采煤矿,过分重视能源的开采,而忽视了水文地质勘查工作,给煤田地区带来了很大的危害,不利于煤炭的可持续利用。

1.2煤田地区的矿井防治水工作依旧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于煤矿能源的需求逐渐增加,煤炭行业开始出现了事业的发展期,但是由于长时间的开采很多大型的煤田上部的资源已经开始枯竭,为了满足工业生产的需要,开始实行深部的能源开采工作。深部开采工作不仅对开采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会给地下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能源开采中开始重视煤矿的防治水工作,延长矿井的使用寿命,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各个地方的政府部门开始结合当地的矿井情况来制定相关的防治水方案,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加强地下环境的保护,减少能源开采带来的不利影响。例如山西省的矿业集团开始将防治水以及水文地质勘查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利用先进的治理技术来缓解煤田地区的自然环境,实现资源的持续发展。

1.3煤田地区的环境问题引起了重视由于长期不规范的开采行为,使得煤田地区的水土环境受到极大的伤害,当地居民的生活也受到影响。在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条件下,各地的发展开始重视自然环境的保护。国家加大了对煤田地区的资金投入,针对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在发展当地经济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地质环境的保护,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市场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1.4煤田地区受到各级部门的重视在煤田地区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的条件下,各级政府为了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开始转变煤矿开采的管理,将水文地质勘查工作作为工作的重心。例如很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开始扩大对大型煤矿地区的水文地质勘查范围,根据勘查的结果来制定相应的煤炭开采计划。国家财政还针对现今各大煤矿区的实际运营情况设置了专门的水文地质勘查项目经费,为煤田的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设置的水文地质勘查机构需要对各地煤田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并记录,政府资金的支持以及部门的协助,可以大大改善煤田地区的地质环境。

2煤田地质勘查中的水文地质问题

2.1缺乏水资源制约了当地的发展我国煤炭资源与水资源的分布呈现反比的关系,煤炭资源越丰富的地方水资源越少。北方地区占据90%的煤炭资源,但水资源仅仅只是30%,煤炭资源丰富的晋、陕以及宁等地区的水资源比例不足10%。一般煤矿地区的用水要借助水利工程,仅仅依靠小流域的水资源无法满足当地的实际需要,人们的生活受到直接的影响。山西、陕西以及宁夏等煤矿资源丰富的地区,水资源严重缺乏,煤矿地区水资源的总和远远不能与新疆和内蒙地方比较。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煤矿地区的水文地质工作受到直接的影响,水文地质勘查的水平比较落后,这些都制约了煤田地区的经济发展。根据相关数据的调查,我国十几个大型煤矿区需要的水资源高达296mm3/d,实际供水只有150mm3/d,水资源缺少的地区不仅会阻碍煤矿事业的发展,还会给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相当大的危害。

2.2水害事故的威胁我国大部分北方的煤田地区的下部具有含水层,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水害给地下煤矿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含水层下大概有200亿t的煤矿资源,一旦在开采的过程中发生了水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会受到更大的威胁。在能源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的环境下,增加煤矿开采的深度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在20年内,我国大概有200多个矿井遭到了水害,死亡人数达1000多人,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由于在煤矿开采过程中忽视了水文地质的勘查工作,对于地下环境没有正确的认识,增加了开采工作的风险系数,当地居民的财产安全以及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胁。煤田地区常年发生水害,既大大降低了煤矿的使用寿命,又为水文地质工作的开展带来极大的干扰。要想真正减少水害对煤矿的危害,需要实行规范的开采行为,重视水文地质的勘查工作,收集充足的水问地质资料是开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2.3矿区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煤田地区的生活用水以及生产用水会使得水文地质条件发生很大的改变,地下水位相比较之前有了很大幅度的上升,但是浅水区的水量减少,长期的抽水行为使得路面开始出现沉降的现象,加重了当地的缺水。根据相关数据的统计,在2010年,因为煤矿的不规范开采造成的沉降面积已经多达60万km2,沉降的面积每天都在持续增长,煤田地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恶劣。我国西部地区的煤炭地区本身自然环境较差,再加上水资源的缺乏严重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3解决水文地质问题的具体措施

3.1将水文地质勘查作为煤矿开采的基础和前提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大部分的煤炭开采企业过分重视产量而忽视了水文地质勘查在开采中的重要地位,给当地的生态环境以及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直接的影响。科学合理的开采应该是建立在水文地质勘查的基础上,只有清楚了解当地的水文地质情况,才能在开采的过程中规避很多的风险,提高开采的质量和效率,减少开采工作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危害。当代的煤矿开采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必须要坚持以水文地质勘查作为基础和前提,这样才能在保证经济利益的同时,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实现人与自热的和谐相处,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

3.2重视水文地质勘查技术与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先进的水文地质勘查技术和方法是实现煤炭行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关键,因此现代的煤矿工业要重视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借助科学技术的力量来提高勘查的精准性。水文地质勘查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生态环境的治理、煤矿开采过程中处理水害的方法、高效勘查技术的研究、水文地质勘查水平以及煤炭资源的分布等等,加强这些方面的研究不仅可以充分了解煤田地区的水文地质环境,还能大大提高勘查的水平,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3.3不断创新勘查的标准满足实际发展的需要现在我国使用的大部分勘查的标准和规范都是在几十年之前制定,为我国的水地质勘查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其中很多的内容与实际情况已经有很大的出入,无法真正发挥相应的指导作用。现今的煤矿开采企业应该在科学技术的支持下不断进行创新,根据发展的实际需要制定相关的勘查标准,提高勘查的质量和效率。在注重水文地质勘查工作的同时还要采取规范化的开采方式,降低煤矿开采的风险系数。

3.4重视煤矿地区的水害治理工作煤炭资源在不断开采的过程中会逐渐出现衰竭,为了满足工业生产的需要,加大开采的深度是必然的手段,深部开采对于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威胁更大需要加强工作中的安全防护。现在的深度开采主要是受到水害的威胁,煤矿区的深处含水层结构遭到破坏,会引发严重的自然灾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提高煤炭开采工作的安全性,当地开采企业应该加强日常的防治水工作,根据岩石的具体情况来制定保护计划,保证工作人员以及开采设备的安全,提高开采的质量和效率。工作人员在开采的过程中遇到水害,要保持冷静,及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尽量保证自身的安全以及减少经济损失。

4煤田水文地质勘查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4.1煤炭水文地质的设计问题

4.1.1水文地质勘查的准备工作水文地质勘查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①收集相关的资料,在正式开始勘查工作之前需要对当地的地质条件、勘查地区的地质条件以及相关的评价资料有一定的了解,分析和研究当地的地质资料之后制定相应的数据图;②设计人员应该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的过程中获取足够的资料和信息,进一步的实地考察还能对之前收集的资料实行验证,分析比对之后确定最终的结果,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是开展勘查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4.1.2资料的整理和审查水文地质勘查资料的整理和审查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①设计人员需要根据当地的政策来对收集来的结果进行判定,特别是以往水文地质勘查的质量;②判断最终的勘查结果是否符合规定,施工前核对测量的数据之后开始工作,在勘查的过程中还要进行数据的补充;③在数据审查的过程中以原始数据以及综合鉴定表为基础,表格中的煤层深度、厚度以及质量等等都要进行比较,审核完之后确定汇总表中的所有数据;④水文地质中的抽水试验是否符合相关的要求,观察和记录水文地质环境的变化,采样调查煤田地区的水质情况,根据水资源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的勘查方式。

4.2工程布置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钻孔工程中的小孔都应该有各自的作用,尽可能实现一孔多用,减少工程量。专业的水文孔以及工程地质条件需要符合设计的要求,应该在水文地质工作之前完成。水文孔以及工程地质孔都应该与煤田的内部结构一致,与资源的分布情况相关联,这样才能为下阶段的勘查工作准备条件。抽水试验是水文地质勘查工作中并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一般会在一个孔中进行两次抽水试验,保证试验结果可靠性。在抽水试验中要注意水位的变化,通过直线法来获取相应的数值。

4.3水文地质勘查报告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煤炭地质勘查中的测量、测井以及填图等工作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只有审核通过的数据才能记录在勘查报告中。在水文地质勘查工作中要在第一时间获得地质资料以及原始资料,整理和分析资料来编制地质报告。最终的地质报告不仅要满足生产部门以及投资者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反映当地的水文地质情况,明确体现出勘查的程度。报告中的结论需要大量的证据,要包含文字和图片,全方面展现水文地质勘查的结果。但是现在很多的工作人员为了刻意迎合生产的需要,会对勘查的结果做适当的修改,这种行为会大大影响到后期的煤矿开采工作,埋下了安全隐患,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长久发展。

4.4新型技术的使用水文地质勘查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仅仅借助一种勘查技术无法有效获取相关的数据,一般会采用两种以上的技术。水文地质条件会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水害发生的原因也在随着变化,这给勘查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要想真正解决煤田的水害问题,需要从不同方面分析和研究,借助新型技术的优势来开展水害治理工作。目前水文地质勘查的新型技术主要有钻孔透视仪、流量测井法以及y射线找水法三种,不同的技术针对不同的工作,相比较传统的勘查手段更加科学和全面。钻孔透视仪能够快速确定煤矿突水的位置,有效防范水害给煤矿带来的危害,提高了煤矿开发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5总结

在煤炭资源供需矛盾越来越明显和安全事故不断发生的环境下,加强煤田水文地质勘查工作十分必要。随着科学技术在勘查工作的广泛应用,我国煤矿地区的水文地质勘查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实际的工作中还是存在诸多的不足,给煤炭工业的发展带来干扰。很多煤矿开采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不惜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给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由于水资源与煤炭资源分布的不均匀,使得煤炭工业的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应该将资源的分布问题作为水文地质勘查的重点。加大勘查的资金投入,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工作人员要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根据煤田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勘查手段。

作者:吴查查单位:神华地质勘查有限责任公司